文博协会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协会 > 历史沿革 > 专题活动
文学博物馆:如何言说“自我”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 作者:广州鲁迅纪念馆公众号] 来源:广州鲁迅纪念馆公众号 [ ]

2017年5月13日下午,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与广州鲁迅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文学博物馆:如何言说‘自我’研讨会”在广州鲁迅纪念馆举行。

 

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中国博协文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傅光明、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冰心文学馆馆长刘东方、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及来自全国30家文学博物馆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博协文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傅光明在会议致辞中说:

在每一件沉睡的文物身上,都可能隐藏着洞悉真实历史的线索,挖掘它曾几何时的存在背景和真正意义,并探寻其奥秘,始终是博物馆人的使命和责任。

只有对每一件文物怀有敬畏之心,并不断对文物进行精微细致的调查研究,我们才有可能言说更多,才有可能接近历史的真实样貌,哪怕它是“有争议的历史”。

                                                                                                                            

会议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 “博物馆和有争议的历史:在博物馆言说难以言说之事”展开,通过对陈展方式、藏品、博物馆出版物等方面的精细研究、深入挖掘,寻找接近有争议的历史、文物的新方式,探索博物馆对“难以言说之事”的当下表达,让学术研究成为文学博物馆“言说”自我的重要支撑,充分展示了博物馆人在解读历史方面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此次会议是2017“5·18”国际博物馆日 “相聚广州•相约文学博物馆”全国文学博物馆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员王秀涛主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