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协会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协会 > 历史沿革 > 专题活动
百年笔迹 世纪抒写|第三部分
  来源:广州鲁迅纪念馆公众号 [ ]

第三部分  左翼文学

 

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文学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成立,出席成立会议的有鲁迅、冯雪峰、沈端先、冯乃超、田汉、阳翰笙等。“左联”以《拓荒者》《萌芽月刊》等刊物为阵地,继承五四新文学传统,广泛吸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世界进步文学的滋养,吸引了大批追求革命的文学青年。

 

我们的艺术是反对封建阶级的,反资产阶级的,又反对“失掉了社会地位”的小资产阶级……援助而且从事无产阶级艺术的生产。

——左联理论纲领

鲁迅在左联成立大会上,潘晋拔作。会上,鲁迅作了著名的《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演讲。

上海中华艺大外景(左联纪念馆)

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今多伦路201弄2号)的一间教室里召开成立大会,会上,鲁迅、田汉、夏衍、钱杏邨、洪灵菲、冯乃超、郑伯奇被选为左联常务委员。图为上海中华艺术大学外景。

鲁迅与左翼青年。

 


 

夏衍(1900~1995),原名沈乃熙,字端先,浙江省余杭(今浙江杭州)人。剧作家,文艺评论家、翻译家。1929年,与郑伯奇等组织上海艺术社,首先提出“普罗列塔利亚戏剧”的口号,开展无产阶级戏剧活动。1930年参与组织成立左联,当选为左联执委。创作有电影剧本《狂流》《春蚕》,话剧《赛金花》《秋瑾传》《上海屋檐下》及报告文学《包身工》,改编创作《祝福》《林家铺子》等电影剧本,是中国左翼电影运动的开拓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夏衍和未婚妻蔡淑馨在日本留影。

1933年夏衍与家人合影。

1957年的夏衍。

 


 

阳翰笙(1902~1993),原名欧阳本义,字继修,笔名华汉,四川高县人。剧作家。1927年参加创造社。1930年参与组织成立左联,创作有电影《新娘子军》《生死同心》《夜奔》,话剧《前夜》《李秀成之死》《天国春秋》《夜奔》《草莽英雄》等,拍摄了《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三毛流浪记》等优秀影片,是左翼文艺界领袖之一。

 

20世纪20年代的阳翰笙

1936年阳翰笙(前排左二)与田汉(后排右一)等合影。

1942年周恩来(右)与阳翰笙(左)在重庆。

 


 

冯雪峰(1903~1976),原名福春, 浙江义乌人。诗人、作家、文艺理论家。早年受“五四”运动影响,开始写作新诗,1922年与潘漠华、汪静之等组织湖畔诗社。1930年参与组织成立左联,主编或参与编辑《萌芽月刊》《巴尔底山》《十字街头》等左联机关刊物。和鲁迅交往甚密,1931年左联五烈士牺牲后,和鲁迅编辑出版《前哨——纪念战死者专号》,并促成鲁迅与瞿秋白的相识。

 

1922年湖畔诗人冯雪峰、潘漠华(中)、汪静之(右)在杭州合影。

为纪念《前哨》出版,冯雪峰一家与鲁迅一家合影留念。

1949年冯雪峰全家合影。

 


 

丁玲(1904~1986),原名蒋伟,字冰之,湖南临澧人。作家。1927年起发表小说《梦珂》《莎菲女士的日记》等小说,描写一系列五四退潮后小资产阶级叛逆、苦闷的知识女性的典型。1931年加入左联,并出任左联机关刊物《北斗》主编。1936年,辗转到延安,之后发表《我在霞村的时候》《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小说。

 

丁玲与胡也频。

1931年胡也频牺牲后丁玲和母亲、儿子在常德合影。

丁玲1938年在延安。

 

 

   胡风(1902~1986),原名张光人,湖北蕲春人。文艺理论家、诗人、翻译家。早年留学日本。1933年回上海后,加入左联,与鲁迅关系密切。1936年写了《人民大众向文学要求什么?》,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由此引发关于“两个口号”的论争。抗日战争爆发后,主编《七月》杂志,悉心扶植文学新人,对现代文学史上重要创作流派“七月”派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1933年12月胡风与妻子梅志。

1937年3月胡风(后排左一)与许广平(后排左二)、萧军(后排左三)、萧红(后排左四)、鹿地亘(前排左一)、小田岳夫(前排左二)合影。

1947年胡风(前排左三)与茅盾(右一)、郭沫若(右二)及家人在香港合影。

 

 


 

萧红(1911~1942),原名张迺莹,黑龙江呼兰县人。作家。1933年出版与萧军合著的小说散文集《跋涉》。1934年与萧军来到上海,得到鲁迅的指导与关怀,小说《生死场》被列入“奴隶丛书”出版。著有小说《呼兰河传》《马伯乐》,散文集《商市街》《桥》《回忆鲁迅先生》等。萧红是东北作家群中,最具文学创造力的作家。

 

1935年萧红与萧军在法租借合影。

萧红赴日本之前与萧军(中)、黄源合影。

1936年萧红在日本东京。

1937年初萧红日本归来后,在上海虹桥万国公墓祭奠鲁迅,与萧军、许广平、周海婴合影。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