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辛文岩:虚心向人民学习 真心做人民的学生
[ 作者:辛文岩] 来源: [ ]

1950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为母校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强调“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谆谆嘱托,言犹在耳;殷殷期盼,鼓舞人心。

 

湖湘五月,生机勃发。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以“做人民的学生”为主题的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和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正式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相聚在初夏的湖南益阳、长沙,从人民火热的实践现场感受山乡巨变,赋能乡村振兴,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进一步凝聚起“文学一家人”的共识和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学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此次“作家活动周”的主题是“做人民的学生”,就是希望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走进新时代火热一线,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忠实记载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貌,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1954年11月,作家周立波回到故乡湖南益阳,满腔热情地投入农业合作化运动中。10年时间里,他扎根家乡,白天和大家同吃同劳动,打成一片,夜深人静时在阁楼木地板上来回踱步,构思小说。同一时期,作家柳青为了深入农民生活,在皇甫村“深扎”14年,其间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脚上穿着烂皮鞋,裤腿上满是泥点子,手里拿着哮喘喷雾器,没日没夜在村里和田里转。”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生活照亮文学,人民滋养创作。生活积淀的厚度成就作家的高度,对人民情感的深度决定文学创作的温度。

 

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极为肥沃的土壤。中国作协将此次“作家活动周”设立在湖南,就是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走出方寸天地,追随人民脚步,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面向人民的大关切,思考百姓的真问题,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把更多的舞台交给群众,自觉主动地表达普通人的思想情感和理想追求,热情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真诚反映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奋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文学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将文学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搭建作家与读者之间的桥梁,让文学走进更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作协的重要职责。新时代文学是以人民为中心、激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文学。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必将切身体验人民的伟大创造,更好地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进一步构筑起和中国作协沟通交流的情感通道,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