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山东省文学馆助力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红色文旅主题展
  来源: [ ]

经典文学承载着时代的记忆,同时也为历史提供宝贵的侧写材料。在写作过程中,手稿是体现作家创作思路,传递作品精神的重要载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东省文学馆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群众文化生活,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红色文旅主题提供红色经典文学作家作品手稿,用作家饱蘸真情的笔墨来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刘知侠、李心田、郭澄清、臧克家、张炜……这一张张作家们的手写稿件,在岁月的侵袭下,字迹逐显斑驳,作家反复修改的痕迹也彰显出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文学的神圣性在其中也得以体现。

其中,《闪闪的红星》的故事影响了一代人,父亲在奔赴抗战前线前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潘冬子也在历经磨难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红军战士。在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李心田《闪闪的红星》手稿将带领观众重温红色闪耀的年代记忆。

鲁北人民受封建欺压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血泪历史,在郭澄清《大刀记》中被详尽地记录下来,这本书也是作家郭澄清回到家乡宁津县创作的作品。小说出版后即风靡全国,成为影响深远的文学经典。如今,市民可在《大刀记》手稿中寻找昔日抗日英雄的热血。

此外,刘知侠给安徽一中少先队的信、刘玉堂《错误集锦选编》、王光明《中国有座鲁西监狱》、臧克家与王克逊的通信、张炜《古船》等手稿复制品也将亮相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红色文旅主题展区。

山东省文学馆通过此次助力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红色文旅主题展,将这些享誉海内外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呈现出来,希望能够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文学经典,服务、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届时,广大文学爱好者可一睹作家手稿,跟随笔墨的足迹追忆往昔岁月。

山东省文学馆是山东省一项重点文化工程,是一座集文学博物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文学资料研究、文学展示和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文学展馆,还担负着文学研究、宣传推介和公共服务等文学新功能。在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山东省文学馆充分发挥文学创作室及山东文学馆的职能优势,为作家及群众提供了更广阔的文化服务。

 

郭澄清《大刀记》第六章

 

刘知侠给安徽一中少先队的信

 

李心田《闪闪的红星》

 

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红色文旅主题展现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