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新形势下文学馆的功能与定位 | 全国文学馆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侧记(一)
  来源: [ ]

2020年11月10月,全国文学馆联盟在四川成都宣告成立后,随即召开了文学馆建设经验交流会和第一次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15家文学馆馆长及作协相关领导共19人发言,恳谈文学馆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困难;聚焦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服务意识;研讨怎样找准功能定位,主动、准确、有力回应人民对文学馆事业的需求;思考让馆藏活起来、增强文学馆开放性的创新工作方法。会场内,一位嘉宾发言的时候,其他与会者往往都在奋笔疾书,记下得到的灵感与火花。会议整体时长超过5小时,很多问题都得到了充分的展开和回应。现摘编馆长们的发言要点,与大家分享。因内容丰富,分期发布。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展望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是重要环节,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高品质多样化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党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公益文化事业单位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敞开大门办馆,进一步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发挥现当代文学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全社会人文滋养的功用,把文学的种子种在社会公众的心里。首先,以美育教育为抓手,厚植文学基础人群。艺术的魅力令人精神振奋,文学可以塑造人的心灵,在配合学校美育教育方面,文学馆将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公益文学阅读与写作推广活动,推动青少年阅读经典作品,力争打造出美育的文学品牌。其次,以读者为中心,架起作家作品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以读者为中心,主要是将文学馆的馆藏资源转化为公共文化资源,以多种方式接近读者,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再针对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提供有针性的公共文化产品需求,有效地向他们普及文学知识,传达文学界声音,让文学进一步影响大众文化流行时代中读者的审美取向,让文学融入当下生活。第三,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促进馆藏资源的有效传播。文学馆将敞开更大的空间,吸引多方主体和更多的普通人参与进来,共同开发、建设,努力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我们也相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会为文学涵养土壤,培育广阔的平原,有力地拓展文学空间。

 

上海巴金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吕争:巴金故居如何激发活力

前提:我们的每一个员工,对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职业要有一个想法。第一,建立立体交互式的新媒体平台,传递经典文化。三个原则: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传播优秀文化经典作品;坚持以巴金先生为主题、兼顾现当代作家的作品;坚持以读者为中心,避免哗众取宠,避免同质化、碎片化。新媒体技术迅速发展,信息爆炸时代,公众正从被选择者向选择者转变。巴金故居打造新媒体平台,在各项工作细节中精益求精,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摸索适于公众接收的编辑方式,打磨优质内容。第二,把握公众心理,注重亲和力、体验感、互动性。我们从巴金作品中选取动物这一切入点,用巴金笔下的“小狗包弟”这一经典形象怀思过去,用故居现在的网红猫李二咪作为当下的对应,策划了绘画“李二咪的眼神”活动,让巴金的精神穿越历史留在孩子们笔下,进入孩子们心中。我们做一个展览都是“海陆空”,线上线下和公众号平台同时推出,注重互动体验感。我们今天在这里开会,自己在房间里拍手说很好,但外面的人根本不知道。我们就是要把我们活动的理念推向社会,让社区、学校、公众都知道。巴金故居的活动很多进入了地铁和书报亭。每个月都有小学中学的语文课到巴金故居来上。一次我听一个班主任问,谁还没有去巴金手模处握手照相?有两个男孩子举手了,班主任说:“快点去,你作文写得这么差,还不去摸一下!”第三,坚持自身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对团队建设很下功夫,重视人员培训、以干带管。管理制度细化,活动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一个人。从布展到联系媒体,每个人对自己的分工清清楚楚,一个环节拦住了,马上知道是谁出了问题,问题出在哪里。

 

山东文学馆副馆长刘青:突出地域特色 小馆也有大作为

山东文学馆2018年正式开馆,规划起点低,资金投入少。我们在发展中积累了如下经验:首先,广泛传播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我们举办了“沂蒙精神与山东文学创作”主题展与研讨会等多项活动,主动邀请大中小学校的师生和街道社区居民来文学馆,山东省委党校已将山东文学馆列为他们的课外教学基地。我们还专设了由山东作家作品改编的优秀影视作品放映室,建立红色影视片库,长年向社会提供菜单式服务。其次,突出地域特色,重视馆藏内容征集积累。一是我们建立了捐赠作品立档和颁发证书制度;设立以捐赠人命名的藏书库。建馆至今没有收藏经费,我们没有等靠,先是广泛发函征集, 收获甚微;二是针对老作家专人负责,打电话,登门拜访求助,总算有了些资料;三是网上寻找线索,只要有蛛丝马迹就采取各种方式联络、沟通。刘知侠这样重要的作家的东西早就被各种馆藏收走了,刘老先生的爱人刘真骅见到我第一面就说她那里什么也没有了。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关于举办所有与刘老先生有关的活动,我们都会告知她,而且盛邀她参加。我们还多次专程去青岛拜访她。终于她被感动了,主动寄来了刘老先生的手稿和海报、书籍等相关物品。第三,以名家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助力推出优秀文学人才。从建馆之初,文学馆就担负起张炜工作室的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将张炜工作室选址落户在文学馆二层,为张炜主席选配两名工作助手。通过借助张炜工作室名家品牌资源,山东文学馆建立起了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万松浦书院等的紧密合作,经常组织学员赴省内外开展创作采风和学术交流活动,而且吸收张炜工作室教学团队师资力量,参与山东文学馆赴基层开展“文学照亮人生”系列讲座活动,目前,正组织编辑出版张炜工作室学员创作成果丛书,这两批学员近两年共发表作品数千万字,有3 人获泰山文艺奖、有4人获万松浦文学奖,2人获万松浦文学奖提名奖。第四,整合省内文学资源,构建文学公共服务网络。我们与省内藏品最雄厚的民间人士办的中国文学馆建立合作关系,达成相互支持举办专题展览长期合作意向。与省内最大的乡村文学馆群达成长期合作共识,多次相互支持举办专题展览。与鲁东大学文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料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培养加学术活动组织举办等方面建立起了紧密合作关系。建立全省文学馆网络的探索,既发挥了山东文学馆作为全省文学馆主阵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弥补了我们山东文学馆在馆藏上的不足,缓解了各地各方面争抢文学名人稀缺资源带来的紧张。

 

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我们如何打造国内一流文学中心

河北文学馆是铁凝主席主持河北作协工作期间亲自策划、领导建设的,开省市文学馆建设之先河。河北文学馆于1999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建馆20多年来,我们向着打造国内一流文学中心发方向,积累了一些经验:第一,精益求精不断改进完善河北文学史陈列展,弘扬燕赵风骨。《山高水长——河北文学史陈列展》展示面积1400平方米,展品441件。包括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三个单元,展示了河北文学史上170余位重要作家成就及若干重大文学事件,以多媒体作为文字和图片的补充,运用微信二维码扫描技术,设置了方便快捷的语音导览系统和多个互动环节,丰富观众参观体验。第二,积极组织举办各类文学活动。从2016 年开始重点打造公益品牌活动“文学馆读书荟”。先后邀请刘醒龙、程光炜、谢有顺、徐则臣等全国知名作家、学者担任主讲人。2020年,“文学馆读书荟”由线下走到线上,开播以来,读者踊跃参与,反响热烈。第三,坚持不懈多渠道征集、抢救河北作家作品资料。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河北文学馆藏品已达两万余件。2018年,文学馆采用《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规定标准,建成高质量的藏品库房,定制博物馆专用存储和防护设施,确保重要文物资料可以长久储存。2019年成立了“河北作家影像拍摄工作小组”,拍摄、整理当代作家第一手声像资料,进一步充实馆藏。第四,不断加强学术研究,深入挖掘河北文学精神内涵。文学馆编辑出版有《燕赵文艺史话》《河北文学馆馆藏著录》和《河北文学画史》。还定期编辑出版《河北文学研究丛刊》,汇集国内文学界、学术界关于河北文学研究的学术成果。

 

注: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发言者审定,顺序不分先后。

 

摄影:贺同越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