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活动报名 | 故事开始了——叙事的奥秘
  来源: [ ]

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里,名叫巴斯蒂安的胖乎乎的小男孩,走进书店,拿走了一本叫《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的书,躲在学校的体育器材房里读了起来。书中讲述的是幻想王国正在奄奄一息,因为这个国家的人想象能力正在衰竭,女王在生命垂危之际嘱咐人去寻找一个能为王国起一个新名字男孩,只要有了新的名称,幻想王国就可以得救。经过千难万险,他们突然发现正在读这本书的那个男孩正是他们要寻找的人,于是,故事里的人物把巴斯蒂安拉进正在进行的故事中,他成了幻想王国的拯救者。这是德国作家恩德的作品《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的情节。

这则神奇的寓言向我们宣布了讲故事的要义:想象力。

或许少年的你正沉浸在小王子和玫瑰的故事里;或许你也愿意像哈利·波特一样去霍格沃斯读书;或者你因为夏洛竭尽全力编织的网而感动流泪;或者你也想拥有80天环游地球的浪漫旅程;或者你幻想过和爱丽丝一样漫游奇境也很不错……

你们拥有的大人们逐渐消失的力量,那就是想象力。除了编织起故事的这个必要锦囊,你还要变得“狠一点”,“更狠一点”,为你故事的主人公制造冲突,没有历经千难万险就拯救了幻想王国的小男孩是没有成就感的;小王子如果事事如意,也就无法阐释出生活的本质;哈利波特的悲惨童年也是他性格形成的因素;夏洛失去的生命也是我们流泪的原因……

所以,如果你对写故事感兴趣,或者不知道如何下笔,就来文学馆参加神奇的故事之旅吧!

 

讲座时间:2020年1月18日上午10点

地   点:中国现代文学馆C座

推荐年龄:8到15岁

活动时长:90分钟

报名人数:150人

 

注意事项:

1.报名时请您认真填写信息,以便后期确认。

2.参加活动的“小读者”须一名家长陪同。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4.活动当天请提前到馆,进行入场身份核验。

5.活动开始后,谢绝入场。

6.请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扫描下面的小程序参加报名吧↓↓↓

 

 

主持人介绍

 

张志强,笔名江南、古风、金乌。作家,学者,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现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专业技术大校。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MFA)答辩委员会主席。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士学位。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班毕业。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高校优秀教员称号,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多篇论文在全国、全军获得大奖。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全军优秀文艺作品奖、中国作家优秀作品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得主。

创作有长篇叙事文学作品16部约800万字。主要作品:长篇小说《代职》《生机》《玉堂春》《新十字架下》、《青年毛泽东》。长篇报告文学《王牌飞行员》《王牌飞行队》《发现柯云路》《1955年授衔回眸》《沉重的反思》《震动历史的大批判》《中国将帅大结局》《决斗神功》《大会师》《天枣》《港九大队》《照亮中国》《武装起来》《任弼时的军事生涯》等。创作有电影文学剧本《黄克功案件》《拯救克尔》,话剧《延安第一案》等。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文学创作方法与理论、文学叙事学、长篇小说、戏剧文学创作与理论。参与国家艺术科学类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主持军队院校重点科研课题多项。文章在多种学术论文评比中获奖。撰写学术专著11部共约300万字,发表学术论文约80万字。主要学术著作:《文学叙事学》《长篇小说结构模式研究》《世纪的孤独》《中国现代军事文学》、《中国当代军事文学》、《文艺批评学》、《中国话剧史》、《解放军文艺史》(合著)、《解放军戏剧史》(合著)、《抗战戏剧》(合著)等。主编四卷本《中国创意写作书系》(主编,作者),主编六卷本文化散文《红色基因丛书》。
在创意写作教学中总结出了一套独特实用的教学方法,在文学教学领域获得了较高声望,深受学生的热爱和同行的敬重。特别是他的《文学叙事学》《长篇小说创作》《文学创作训练》《故事创作》《故事技术》《讲故事的方法》《故事讲述的核心技术》等课程受到学生的热捧,影响很大。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