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闾巷交错|走进老北京胡同文化
  来源: [ ]

暑期已经过半,一路走来,我们从《小兵雄赳赳》活动中学会了成长必须的勇气和力量,在《三十六声枪响》中了解到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在阅读《追寻》中,和白鳍豚成为了好朋友,从《白狐迪拉和月亮石》中明白了亲情的巨大能量,更是和彭敏一起鉴赏诗歌之美、探索通往诗歌之路。

往期活动现场

2019年8月27日上午10:00,《老北京胡同文化》活动正式开场。本次活动是北下关街道高原街社区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合办的青少年暑期活动之一。

“胡同作为老北京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作为北京古老文化的载体,具有永恒的魅力。”现场活动老师用温和的话语,带领全场近70位的大小朋友,走进老北京胡同,欣赏胡同的幽深静穆,感受胡同文化的博大精深。

 

回溯历史:胡同的形成与发展

从胡同的形成和发展来看,北京的胡同大部分形成于元朝,明、清以后不断发展,是北京特有的城市小巷,大部分呈东西走向,宽度较窄。

“胡同”由来的说法与蒙古人建立元朝有关,“胡同”本是蒙古语“井”的意思,发音为“忽洞”。因为有人居住的地方自然就有水源,“井”渐渐就成为人们居住场所的代称,谐音变为“胡同”。

老师与小读者互动

 

且看今朝:胡同的存在意义及现状

北京的胡同不仅是城市的脉络,更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重要舞台。然而,胡同的生存境况却不容乐观。据统计,北京旧城内确定的一千多条胡同中,完全保留传统格局与风貌的胡同仅占总数的 33%,胡同在以每年约 50 条的速度消失着,相当于每周就有一条胡同消失,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因此,我们要注重保护胡同。

老师与小读者互动

北京城的建设发展要与胡同这一古老建筑群体的保护结合起来,保护胡同一方面是文明的延续,也是人文奥运的承诺!了解胡同文化,保护胡同文化,传承胡同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70位大小读者共同前往位于中国现代文学馆C座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聆听陈丹晨老师介绍“左联五烈士”、魏丽老师介绍“巴金先生”、“少儿文学”等内容,老师们娓娓道来,学生们深受启发,老师们讲得动情、学生们听得入神,频频点头、不时拍照,活动现场掌声雷动。两位老师们的精彩讲解为本次的暑期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陈丹晨老师和魏丽老师为孩子们讲解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