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故事温暖童年 阅读滋养成长 |《追寻》作品赏读会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
  来源: [ ]

2019年8月4日上午,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金凤凰名家原创儿童小说书系》的重磅作品《追寻》赏读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此次作品赏读会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现代文学馆2019年暑期重要公益活动之一。《追寻》的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徐鲁先生在现代文学馆青少年阅读馆,与众多小朋友、家长一起,讲述了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长江珍稀动物白鳍豚鲜为人知的的生存故事,分享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几代科学家在长江上和洞庭湖一带追寻、保护白鳍豚,献身祖国生态科学研究和环保事业的独特经历与理想精神。

 

活动开场,一段央视《朗读者》视频《最后的白鳍豚淇淇——降临人间的“引路人”》,将在场小读者的注意力牢牢吸引。白鳍豚淇淇和科学家二十二年相伴中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欢笑,也让大家落泪。

 

接着,徐鲁老师向小读者分享了科学家与白鳍豚淇淇的故事。他告诉同学们,他笔下的“追寻”有三层含义:第一是追寻母亲河长江的自然保护问题。多年来,长江流域和洞庭湖周边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造成中国珍稀鲸类动物白鳍豚濒临灭绝的生态灾难,呼吁读者从小培养环保意识,珍爱家园。第二是追寻白鳍豚这样珍稀的动物,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生存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白鳍豚,关注保护中国珍稀动物。第三是新中国几代科学家献身白鳍豚等长江珍稀动物保护,追寻科学思想的精神。

 

在会上,徐鲁老师谈到儿童课外阅读,将文学作品比喻为水果,将科普读物比喻为坚果,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既要吃“水果”,也要吃“坚果”,才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徐鲁认为,天下最美的青山一定是一层一层叠起来的,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就是一座美丽的青山,而且是一座巍巍高山。它是一套培养孩子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的优秀读本。这套书不仅是属于中国孩子的瑰宝,也是属于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活动中,徐鲁老师还分享了他被收入《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的儿童诗歌作品《我们这个年纪的梦》的创作感想,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开展儿童诗歌写作。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读到这部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徐鲁老师将《追寻》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编辑室主任胡星代表出版方,将《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我们这个年纪的梦》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赏读会结束后,小读者们主动排起了长队,让徐鲁老师在他们的书上留下祝福的话语,并与徐鲁老师合影留恋。

 


图书简介

徐鲁先生的新作《追寻》,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人与长江白鳍豚的故事。以徐佩芬、刘俊为代表的科学家献身科学研究和环境保护事业,在长江上追寻、保护白鳍豚;以老艄公罗老爹、少年柳伢子、湖区小学教师王小月为代表的洞庭湖畔居民守望、依恋乡土,努力期待、追寻未来生活。而由人类饲养的第一头白鳍豚淇淇,以自己一生远离家园、痛失伙伴的孤旅故事,引起世界科学界的关注,引发对人类良知的呼唤与警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