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文学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文学沙龙
世界读书日和观众在一起
[ 作者:李秀英] 来源: [ ]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我作为志愿者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为前来参观的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的几十位青年职工义务服务,与他们共享读书学习的乐趣。

 

这次活动是该单位团委组织的,既是为了营造读书氛围,培养阅读兴趣,又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于是他们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捧起中国现代文学史这本大书,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角度走进“五四”运动,感受“五四”青年的爱国情怀,学习“五四”精神。

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领导对这次参观活动非常重视,该单位党委书记李迎丰也与青年职工们一起参加了活动。在参观过程中李书记自始至终紧紧跟随在我身边,专心致志地听我讲解,或频频点头,或会心微笑,或低声细语与我交流,态度又和蔼又谦逊。讲解结束后李书记带头报以热烈的掌声,并连声致谢,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给他们讲五四新文化运动,讲新文化运动先驱者,讲五四运动,讲五四文学革命,讲文学革命中诞生的文学社团文学流派,讲文学大家的故事,讲现代文学的成就……

我讲得认真,他们听得专注。我看到他们中很多人都在边听边记录。参观结束时青年们纷纷表示收获多多不虚此行,我自己也觉得给他们讲解尤其是在世界读书日给他们讲解,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舍浓浓的文学艺术氛围也深深感染了这群年轻人。与巴金手模的亲密接触使他们感动,临街而立的巨大影壁石令他们震撼,“逗号石”促他们更深刻理解现代文学的历史意义,青花瓷瓶的互动特点引发他们的兴趣,冷峻的鲁迅雕像让他们脱口而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不知不觉间,参观活动进行了2个多小时。虽然有点累,但我很高兴,为这样一群富有激情的年轻人服务,为对文学感兴趣的青年们讲解,这个“世界读书日”,我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