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文物撷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物撷英
秦兆阳画赠陆地《墨竹图》
  来源: [ ]

陆地很早就参加革命。曾在延安鲁艺学习文学,后来留校任创作员。1942年他在延安《谷雨》发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说《落伍者》,引起文艺界注目。

陆地与秦兆阳最初相识是在抗战胜利后的哈尔滨。那时,他正在《东北日报》编副刊,经常从报纸上看到带有清新气息的系列短篇《农村散记》,他注意到,作品的作者是一个叫秦兆阳的陌生名字。这是他第一次从报纸上和作品中认识秦兆阳。

后来陆地就回到家乡广西工作。

1952年底,为了繁荣新中国文学事业,中宣部从全国借调一批作家汇集北京学习,陆地和秦兆阳都在这批借调的作家中,这样他们才第一次见了面。但因为相互并不很熟悉,也就没有更深的交往。

1957年作家秦兆阳因文致祸,被放逐到柳州郊区的一家机械厂接受劳动改造。

1960年王震到广西视察的时候,问自治区相关领导秦兆阳近况怎么样?区委不很清楚,立即委派当时在自治区工作的陆地亲自前去了解秦兆阳情况,这样,两人交往才多了起来,并且建立了相互信任和友谊。

三年困难时期,陆地因肝病住进柳州羊角山医院,恰遇秦兆阳也在此住院,于是多少个朝朝暮暮,两个人经常在一起散步聊天,不论是谈文学、谈社会、还是了悟人生,总有许多聊不完的话题和共同的感想,互相之间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后来两人又都悄悄开始了自己的长篇创作,陆地着力构架一部新的革命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瀑布》,直到八十年代初,这部四卷本的小说才与读者见面。而秦兆阳当时对陆地说:他要写一部《静静的顿河》那样的巨著。可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秦兆阳只写出了多部头巨著的首卷《大地》。至今陆地每每提起还感慨万分,深为老友秦兆阳痛惜。


图片说明: 1978年,秦兆阳画赠陆地的《墨竹图》。


1978年,秦兆阳终于结束了二十载逐客生涯,调回北京,历史错误也终于得到了彻底平反。他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副总编辑,并兼《当代》主编,还当选为中国作协书记。对于在那不堪回首的落难岁月里,敢于伸手拉他一把的老友陆地,一直不能忘怀。他专门画了一幅墨竹送给陆地,并在画上题诗相赠:

南国多绿竹,意趣超凡俗;清风金石声,不计荣与辱。陆地同志清正 

秦兆阳对老友的赞誉让陆地很是感慨,他发自内心地说:“这,与其说是对我的过誉,倒恰恰是他本人情操的概括啊!”(刘屏)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