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文物撷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物撷英
陈毅赠吴强的围棋
  来源: [ ]

解放战争期间,吴强作为苏中军区政治部副部长、华东野战军六纵宣教部部长,亲历了第二次涟水战役与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著名战役。

1947年的孟良崮战役消灭了蒋介石的精锐部队七十四师及其师长张灵甫,吴强亲眼目睹了张灵甫的尸体被解放军战士从山上抬下来的情景,并且遵照纵队副司令员皮定均的指示厚葬了张灵甫。由此,他萌生了以此战史写一部长篇小说的想法。经过长期艰苦的艺术构思,他创作出了一部纪实与虚构兼备的具有史诗性的长篇小说《红日》。表现了以陈毅为主要指挥员的华东野战军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革命精神。《红日》成为吴强的代表作,并被誉为“十七年当代文学的重要收获之一”。


配图: 陈毅赠吴强的玉石围棋图片

照片说明:陈毅赠给吴强的清代玉石围棋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吴强一直在陈毅领导的部队中从事文化宣传工作,陈毅非常关心部队中的文化人,一有时间就与他们谈天、对诗、下棋。吴强常和陈毅下围棋,知道吴强爱下围棋,后来陈毅特意把缴获的战利品——一副清代的玉石围棋送给了吴强。全国解放后,陈毅出任上海市长,吴强从部队转业到华东文化部艺术处,陈毅对当时主管华东文化工作的夏衍说:吴强是匹烈马,很能干,但要驾驭好,驾驭不好也会出毛病,对他要“严加管教”。从口气中就听得出陈毅对吴强的了解和关爱。陈毅一直十分关注吴强的创作,他不仅充分肯定了长篇小说《红日》的成就,而且在对电影《红日》修改的问题上,因文化部和军委的意见有些不一致,但摄制组最后还是按照军委的意见完成了摄制,影片送审后,陈毅副总理即兴奋又激动地说:“我看是好片子,可以全国上映。”这样文化部才没有坚持自己的意见。另外《解放军文艺》向陈毅约稿,陈毅在给编辑复信谈稿件时提到“你们《文艺》上登载有不少好作品,如吴强的《吐丝口》算是可以一读的作品。”

吴强为人开朗豁达,落拓不羁,见人自然熟,爱开玩笑,他还爱玩,除了下围棋外,还爱跳舞、打弹子。那时他经常出没于上海的文化俱乐部,在各种娱乐活动中,他更着迷打弹子,球艺练得也很不错,为此在大会上受到陈毅严厉的批评:如果那么喜欢打弹子,那就别当干部,干脆到文化俱乐部看台子、捡球去好了。吴强最崇敬佩服的人就是陈老总,对于陈毅的批评他是心服口服,没有怨气,从此再也不迷恋打弹子了。后来围棋成了他惟一的爱好,特别是离休后,他担任上海文化界围棋协会会长,更热心于围棋比赛,陈老总送给他的围棋一直伴随在他身边。(唐文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