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文物撷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物撷英
徐志摩与《落叶》
  来源: [ ]

《落叶》是徐志摩出版的第一本散文集,其中大都是他的演讲稿,由北新书局1926年6月初版。徐志摩不但是新诗的领袖,还是写散文的能手。著名学者苏雪林就曾说:“写新诗态度谨严自闻一多始,写散文态度的谨严自徐志摩始。”他的散文以深厚的中西学养为基础,以自身的天分为助力,千锤百炼,熔为一炉,志摩自己坦诚地说做文章好比跑野马,一跑就是十万八千里,而且差不多没有一篇文章不跑。收入这本散文集中的《落叶》一篇描写日本地震,忽然拉扯到中国人的幸灾乐祸,又拉扯到人类患难时的同情及《圣经》的天地末日。《死城》是写在外国姑娘坟上,忽发一大篇飞蛾殉光的道理,又说到自己从前爱人的死等等,总之是做到了形散而神不散。其独到之处“令学之者无从措手”。   

 

  

 

封面

 

版权页

 

这本书的封面设计也颇具特色,淡蓝色的衬底上,数片橙黄的枫叶翻卷着飘然而下。随意而潇洒的美术字“落叶”和作者的名字妥帖地排放在封面左侧,和谐而温馨。

徐志摩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不但自己感情及其丰富,而且深信感情的力量可以改造人生,改造世界。所以他的文字热烈、真诚、富于感人的魔力,被论者认为是“感情的散文”。他自己在《落叶》中坦诚地招供:“我是一个信仰感情的人,也许我自己天生就是一个感情性的人。”所以他为情所困,为情所累,更为情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

1922年3月,徐志摩与原配夫人张幼仪在德国柏林离婚。1926年和意中人陆小曼在北京结婚,并于11月偕陆小曼返回故乡。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乘飞机从南京飞往北平。在济南遇弥天大雾,飞机撞于白马山,机毁人亡。当时徐志摩年仅34岁。现在看起来,冥冥之中,《落叶》这部徐志摩的散文集处女作好像早就预示了作者自身的命运!

 

(沐定胜  文章收于《消逝的风景——新文学版本录》,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年8月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