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文物撷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物撷英
紫砂向文学的一次致敬
  来源: [ ]

丁酉年暮春,中国现代文学馆悄悄迎来一把《巴金壶》。

这是一把用紫砂老团泥制成的提梁壶。紫砂泥又称岩中岩、泥中泥,只有在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郊黄龙山中的甲泥矿层里才能找到。其精妙之处在于“砂”。明代李渔在《杂说》中有曰,“茗注莫妙于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对宜兴紫砂壶推崇有加。而“砂”之精妙,首先在于透气性好,“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文震亨《长物志》),沏出的茶汤醇郁清馨,清冽怡人。其次,紫砂壶有着丰富而独特的肌理,一经泡养和把玩,便如软玉般温润细滑,幽光毕呈。

《巴金壶》通体呈青黄色,壶身形似江南丘陵地区常见的裸石。那裸石仿佛被山洪从山巅冲入涧滩,经溪水长年洗濯,日见光洁圆润,却依然襟怀坦荡,坚不可摧。壶把为提梁造型,恰似一段罗汉竹,遒劲峻拔而满面沧桑,在风雨中挺立,于虬曲中伸展,足见其铮铮傲骨,凛凛气节。壶钮乃一本打开的书,让人联想到巴老那些成为民族集体记忆的不朽之作。

壶身一面刻着“巴金壶”三个字和作者的一枚金石印章,另一面,作者刻录了巴老《随想录》中的一段文字:

在你的心灵中央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从大地,从人们……收到美、希望、欢欣、勇敢、庄严和力量的信息,你就永远这样年轻。

《巴金壶》正面除“巴金壶”三个字以及作者的一枚印章外,查元康先生还刻了一段话:“此壶以竹石为基调,体现巴金先生高风亮节、光明磊落的一生。”

这样的文字在《随想录》中俯拾皆是,带着鲁迅式的深邃与犀利,直抵灵魂,却分明又是巴金式的热忱与光明。铭文均用金石质感的单刀法镌刻,行书字体收放自如,厚重拙朴,苍茫老辣,正契合了巴老的人品与文风,亦体现了作者将书法与陶刻融为一体的艺术功力。

 

 

(文章转自:人民政协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