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游导航

乔迁新馆(芍药居) 当前位置:首页 > 馆游导航 > 历史沿革 > 乔迁新馆(芍药居)
乔迁新馆(芍药居)
  [ ]

文学馆新馆

1996年,由于旧馆万寿寺已经承载不下逐年增加的文物、书籍,以及考虑到对书信、手稿的保护程度,希望能够建成独立新馆。在巴金先生的再次积极争取下,国家在朝阳区芍药居地区为文学馆开辟新址,新馆计划得以实施。1997年底动工,1999年9月底完工,于2000年5月23日新馆开馆。建成之后的文学馆新馆是一座蕴含浓厚文学气息的标志性文化建筑。馆的外观以红墙蓝瓦为主,墙外的百花浮雕,各显神韵,体现出百花齐放的意境。馆内的玻璃壁画、主厅油画、园林雕像、石头馆徽等都有别致的安排,整个建筑布局构思巧妙;在建筑上把传统的民族风格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显示了建筑美学的新动向。中国现代文学馆以其独特的文化韵味为北京增添了新的风景。

新馆全貌

如今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完全符合了当年巴金先生的设想,为文化薪火相传和文学史的建构与研究提供服务。目前,文学馆的主要任务是收集、保管、整理、研究现当代文学书籍及作家著作、手稿、书信、日记、录像、照片、文物等资料,不论作家的地域、民族、性别,都在征集收藏之列。还有专门针对台港澳及海外华人作家的文库。

文学馆现共有藏品约90万件,包括书籍、手稿、照片、书信等多个品类。对作家整批捐赠的文学资料,建立了以其姓名命名的文库。目前已建立的有巴金文库、冰心文库、唐弢文库、张天翼文库、周扬文库、俞平伯文库、丁玲文库、夏衍文库、阿英文库、萧军文库、姚雪垠文库、萧乾文库、张光年文库、刘白羽文库和李辉英文库、林海英文库、卜少夫文库、周仲铮文库等中国大陆、港澳、台及海外华人作家的文库百余座。

文学馆已经编辑出版的学术资料有《中国现代作家大辞典》、《当代台湾作家代表作大系》、《中国现代文学百家》丛书、《作家书信集》丛书、《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丛书等。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所在地,参与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也是柏杨研究中心、中国当代文学年鉴中心所在地。

文学馆先后独立或联合主办了《走近巴金大型图片展》、《冰心创作生涯七十年展》、《老舍创作生涯展》、《叶圣陶创作生平展》、《茅盾百年纪念展览》、《沈从文创作生平展》、《烽火中的抗战文学展》、《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成就展》、《新中国60年文学成就展》、《巴金冰心世纪友情展》等百余个展览。

“文学馆义务讲座”自建馆便开始举办,至今仍风雨无阻,每两周一次,目前已举办近三百期。所邀著名作家、学者、文化名人等,均在这文学殿堂里发出智慧的声音,引领广大文学爱好者领略20世纪中国文学的辉煌与成就。

目前,文学馆的图书资料管理实现了现代化。配有电脑管理系统和先进的保管、检索、复制和阅读设备,能为读者提供周到的服务。还设有电视拍摄厅和后期制作室。

“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

“我们的新文学是表现我国人民心灵美的丰富矿藏,是塑造青年灵魂的工厂,是培养革命战士的学校。我们的新文学是散播火种的文学,我从它得到温暖,也把火种传给别人。”

刻有巴金先生这两段语录的石碑影壁竖立在文学馆正门前,它是文学馆办馆的宗旨,也深深印刻在每个文学馆人心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