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青年批评家专刊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青年批评家专刊
发刊词
  来源: [ ]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青年批评家专刊》就在今天与大家见面了!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培养青年文学批评家的重要举措,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自2011年设立以来,先后已有四届共41名70后、80后青年批评家加入这个队伍。借助这一平台,他们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积极介入文学现场,参与中国当代文学的进程,迅速成长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中坚力量。四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加快了青年批评家的成长速度,密切了作家与批评家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创作与评论的互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影响力持续扩大。为了进一步推进客座研究员制度的完善,引导广大青年批评家将关注目光聚焦当下文坛热点,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集体亮相的机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和《文艺报》决定从2016年起联合创办这一专刊。专刊每月一期,每期4版,采用拟订主题、约稿笔谈的方式,或围绕当下文坛热点话题,各抒己见;或推介近期优秀作品,阐幽发微。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将“客座研究员专刊”打造成青年批评家们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同时也要把它筑造成捍卫文学尊严与价值的阵地。

在专刊第一期上亮相的,是第四届的10位客座研究员。本期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文学价值的发现与阐释”。之所以拟订这样一个主题,是因为我们深切感受到,随着近几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完善和普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崛起,促使我们的文学生活方式发生了潜移默化而又意义深远的变革。“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个时代,艾布拉姆斯意义上的“四要素”(世界、作者、作品、读者)都面临着一场革命,传统的文学价值是否会随之发生动摇、产生新变?全媒体时代的文学批评是否仍应以对文学正面价值的肯定、发现与阐释为使命?作为批评界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青年批评家们又将如何从这场革命中发现并阐释文学的价值、特别是“新”的价值?围绕这一话题,十位作者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十篇文章风格各异,但可喜的是,青年批评家们都能畅所欲言,各擅胜场。他们为专刊开了个好头,希望这一良好势头今后能很好地延续下去,也希望这一平台能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风向标,并见证各位青年批评家在客座研究员这个大家庭里的茁壮成长!

 

中国现代文学馆

2016.1.1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