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协会

历史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协会 > 历史沿革 > 历史回顾
2012年·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主题:“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
[ 作者:胡嘉] 来源: [ ]

2012年5月18日上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相聚普陀·相约文学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纪念活动暨全国文学博物馆馆藏精品联展在普陀区图书馆举行。

联展开幕式

 

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的相关领导,及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单少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雄伟,副区长景莹,区政协副主席杨杰等出席活动。

三十四家作家故居、纪念馆、文学馆、博物馆联合参展,包括巴金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冰心文学馆、曹禺故居纪念馆、傅斯年陈列馆、郭沫若故居、广州鲁迅纪念馆、康有为故居纪念馆、老舍纪念馆、林语堂纪念馆、莫言文学馆、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上海鲁迅纪念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姚雪垠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朱自清故居等,共同展出多位中国近现代文学大师的图片、手稿、实物、书信、日记等众多馆藏精品,诸如老舍《四世同堂》手稿、鲁迅在广州的日记、曹禺《日出》手稿、冰心在文革时期的账本、巴金的书桌,艺术地呈现中国历代文学大师的文学生涯,堪称一场展示中国文学发展历程的文化盛宴。

老舍《四世同堂》手稿

朱自清《敝帚集》部分诗稿和巴金计划创作的中篇小说《春梦》未完稿

 

巴金故居的藏品,巴金身前用过的小书桌、藤椅、老式电话、收音机

 

单少军等启动“相聚普陀·相约文学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纪念活动暨全国文学博物馆馆藏精品联展开幕。张雄伟等向捐赠珍贵资料和书籍的相关单位代表颁发收藏证书。景莹发表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一行参观了全国文学博物馆馆藏精品联展。文学大师后人也与读者相聚一堂,共同分享大师的创作生涯及生活趣事,并进行提问互动。

参加此次展览的文学博物馆除带来各馆的馆藏精品,还将馆藏的部分珍贵资料和相关书籍赠送给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图书馆内的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进行收藏,其中包括《鲁迅珍藏汉代画像精品集》、《郭沫若题画诗存》、《巴金研究资料汇编》等,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文学博物馆的馆藏精品。

联展举办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作家的故居与研究”学术讨论会,共同探讨新时期文学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期一个月,免费向市民开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