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协会

历史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协会 > 历史沿革 > 历史回顾
2008年—2010年,CCLM由来及历史回顾
[ 作者:胡嘉] 来源: [ ]

国际博物馆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简称ICOM,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非政府性博物馆专业组织,它致力于在全世界范围内支持和帮助各类博物馆机构的建立、发展与专业管理,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代表博物馆和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国际组织,是国际博物馆界最大和最有影响的组织,成立于1946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注册办事处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楼内。

“ICOM”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的标识

国际博协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国际博协的最高权力机构,历来受到博物馆业界、主办国家和社会公众的高度重视被称为国际博物馆界的“奥林匹克盛会”。2006年5月,我国上海市获得了第22届国际博协大会的主办权。

由此,作为第22届国际博协大会主办国的中国十分重视,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从2008年起,中国博物馆协会就着手组织筹备。国际博协下属31个专业委员会,为保证在国际博协大会期间各个专业委员会能够顺利有效地召开,为此次会议专门组织了各国际专委会中方协调人的培训中国的各类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定中国现代文学馆做中国文学类博物馆的牵头工作。

2008年9月,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傅光明同志参加由中国博协组织主办的在西安半坡举行的国际博协中方协调人的集中培训。

2009年5月,现代文学馆胡嘉同志参加了第二次培训,与国际博协文学专委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Literary Museums),以下简称ICLM建立起对应联系。

2009年9月傅光明、胡嘉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首次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ICLM年会,正式与之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

与时任CCLM主席洛塔尔•乔丹(中)在布达佩斯的合影

2009年12月2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正式成立,会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之一(以下简称“文学专委会”),是群众性、非盈利性的学术团体英文译名为Chinese Committee For Literary Museums,缩写为CCLM。会议通过了专委会章程,成立了理事会,主任委员由时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担任,傅光明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当时加入ICLM的博物馆即有:鲁迅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巴金故居、冰心文学馆、曹雪芹纪念馆、蒲松龄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朱自清故居、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

2009年12月28日CCLM成立大会

2010年5月,CCLM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广州省博物馆举行的ICOM大会预演,时任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徐华和胡嘉参加该会。

2010年5月的广州预演会论坛,王炳根馆长(右一)做主题发言

2010年7月,傅光明、胡嘉参加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博物馆学会所属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同期CCLM在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召开ICOM大会筹备会。大会召开前,专委会秘书处做了大量细致而周密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包括与国际专委会的不断联系、国内与会代表的注册、专委会的议程及在上海的活动安排等等。特别要感谢中国作家协会十分重视此次大会,拨出10万元专项经费,为ICLM论坛暨年会的成功圆满召开,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同时,上海作协、上海鲁迅纪念馆、福建冰心文学馆,都以各自的方式,提供了积极、热情而有效的支持。

2010年11月7日-12日,第22届国际博协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该届大会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与会注册代表超过3400人,来自123个国家,是历届国际博协大会注册人数最多的一次

通过本次大会,CCLM已经与ICLM建设性地搭建起了国际、国内文学类博物馆同行之间的桥梁和平台,此次ICLM共有来自德国格林兄弟博物馆、俄国列夫托尔斯泰博物馆、普希金故居、叶赛宁故居,以及挪威、瑞典、克罗地亚、爱沙尼亚等国的博物馆同仁,五天的学术交流及会场外的游历活动,让国内外的文学博物馆业界人士不断进行直接对话,促进了国际文学博物馆界的交流,让彼此增进友谊。

文学专委会讨论分会场

ICLM与CCLM同仁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前合影

会议之余,海内外同仁一起欣赏上海评弹

2011年9月25日—28日,“ICLM2011年年会”在意大利小城基亚拉瓦莱召开,80余位各国博物馆业界同仁与会,中国共有来自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老舍纪念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冰心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12位代表与会,这也是中国博协文学专委会成立后第一次参加在国外召开的国际博协文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12位中国代表参加了2011年于意大利的ICLM年会

该年年会主题是“文学与音乐”,来自各国的近20位代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傅光明代表中国博协文学专业委员会发表了题为《贝多芬的音乐与中国现代作家的精神》(Beethoven 's Music and the Spirit of Modern Chinese Writers)的英文演讲,得到与会者的好评。

傅光明代表CCLM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

《贝多芬的音乐与中国现代作家的精神》的英文演讲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