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客座研究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方阵 > 客座研究员
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

2011年,中国作家协会决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客座研究员制度,在加快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中心建设步伐的同时为青年评论家的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力争打造一个新的青年评论家队伍,繁荣文学评论事业。客座研究员的招聘对象主要是70后、80后的青年批评家,每年度聘任一批,经过自主申报和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严谨、客观地根据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和研究计划,投票评选出本年度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拟聘任人选,上报中国作协审批,最终确立名单。2011年度聘任第一批客座研究员7名,2012年度聘任第二批客座研究员12名,详细介绍请查看左侧列表。


李冰书记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首批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5月19日) 

各位研究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首批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7位受聘客座研究员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已经取得的成就,也祝贺你们有了一个能够充分展示才华的新的学术平台。 

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客座研究员制度,是中国作协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的。作出这样一个决定,有多方面考虑:从现代文学馆的层面说,是要充分利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学术资源,推动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中心的建设;从文学事业的层面说,是要为加强文学评论和文学研究工作,培养和凝聚文学理论评论人才,积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经验。聘任的首批客座研究员主要是“70后”、“80后”的青年评论家,我们希望把这些佼佼者聚拢到中国现代文学馆来,使之更有力地参与中国当代文学的评论和研究,更多地发挥作用。

文学评论繁荣与否,直接关系到文学发展的大局。俄国的大文豪高尔基说过:文学评论应像火星一样放出光芒,燃起思想的熊熊巨火。”文学评论不仅有利于提高作家认识生活、把握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有利于提高作家的思想水平与艺术水平,而且在引领文学思潮、辨析文学现象、激励文学创作、培养文学新人、引导文学阅读与传播等方面也都有着重要作用。 

我国当前的文学评论工作总体态势是好的。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广大理论评论工作者关注文学发展走向,积极开展作品研讨,充分发挥了文学批评在推荐优秀作家作品、发掘文学新人新作、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提升读者审美水平、批评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等方面的作用。当然,毋庸讳言,文学评论也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出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文学评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理解、坚持、运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队伍后继力量不足,鼓励青年文学批评家脱颖而出的机制尚不健全;文学评论的学理性、创造性、权威性和公信力还有待提高;文学批评的生态环境还有待完善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客观原因,但主观原因是应该更加重视的。我们要共同努力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对青年批评家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自己的头脑。文学批评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文学批评是通过作品分析、作家评价表达评论家的特定价值观念、审美追求,而评论家的文学理念和观点离不开学说依据和理论支撑。青年评论家要不断增强理论修养、思想能力和专业知识,提高对各种文学现象的感受力与判断力,加深对文学批评规律的研究与认识,使文学批评保持正确的方向,在更大的程度上代表读者意愿、反映社会共识。 

第二,认真阅读作品,扩大自己的阅读积累。有人说,文学评论家的成长往往比作家需要更多的时间。这话也许近理。评论家首先是读者,是特殊的读者,是阅读量极大的读者,是在阅读中用特定的理论和方法对文学作品或文学现象进行分析、判断、评论的读者。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进行比较鉴别,是项艰苦的劳动,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日积月累的笨功夫。青年评论家要沉下心来,贴近文学现场,追踪文学节奏,使阅读作品的底子厚实些、扎实些,然后再有感而思、有思而论、有论而发。 

第三,加强文学评论的诚信建设,摈弃各种“炒作”、浮夸。文学评论要敢讲真话、实事求是、以理服人,舍此便难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社会上对“人情评论”、“红包评论”多有诟病,对此文学评论界应该警戒。要认真地检讨一下我们是否还充分保持着对文学的信念与敬畏,是否还充分保持着对作家和读者极端负责任的信用与真诚。如果缺失了,那么只有一个办法:丢了的找回来,缺了的补回来。 

第四,面向广大读者,树立好的学风、文风。文学评论对读者的阅读具有引导作用。我期盼评论家在文学学术研究中有所建树,更期盼评论家为广大读者多写评论文章。既然为读者写文章,就要让读者看懂,褒贬让读者明了。建议给读者写的文章,少一些纯学术的思维,少一些艰涩的词汇,特别是防止玄而又玄,绕来绕去,让读者云里雾里,百读不得其要。 

对于文学批评家有两个经典的比喻。一个是古罗马评论家贺拉斯将批评家比喻为“磨刀石”,把作家比喻为“钢刀“。18世纪法国思想家狄德罗在《论戏剧艺术》中援引贺拉斯的话,表示批评家应”愿为磨刀石,虽不能切削,却使刀刃锋利“。另一个是鲁迅先生将批评家比喻为”铁栅“。他说:”有害的文学的铁栅是什么呢?批评家就是。“诸位青年才俊正值大好年华。祝愿你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成为砥砺创作文学精品的”磨刀石“,成为抵制有害文学的”铁栅“,为中国当代文学评论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