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讲座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公益讲座 > 讲座在线
古希腊的戏剧
  来源: [ ]

罗锦鳞 

2003年2月16日

 

傅光明: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文学馆听讲座。人类文明史上第一个伟大的戏剧时代出现在古希腊。令人难以思议的是,他几乎在诞生的时候,就耸立起了一座人类戏剧史上,难于超越的艺术高峰。古希腊戏剧最初是以怎样的情况出现、产生了哪几位伟大的戏剧家、他们的戏剧艺术、特别是戏剧精神、是怎样创造的,今天在文学馆听讲座,我们请来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导演艺术家罗锦鳞先生给我们演讲,《世界上最古老的希腊戏剧》。

我再多说几句:罗先生也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罗念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研究希腊文学、希腊戏剧的专家、学者、翻译家。我们所读到的很多的希腊的剧本,和文学作品,都出自罗念生先生的译笔。罗先生子承父业,在研究希腊戏剧当中也卓有见树。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罗先生演讲。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么多听众来关心古希腊戏剧。大家都知道,在人类文化史上称得上古老戏剧的,大约有这么几种:1.印度的梵剧,2.中国的戏曲,3.古希腊戏剧。很可惜,虽然印度的梵剧早在公元前8世纪就有了记载,但是任何作品没有流传下来,现在可以看到的梵剧的最早的剧本,是公元后1~2世纪的。

中国的戏曲,大家也知道。起源于南宋,也就是公元10~11世纪。而古希腊戏剧现在存下来的剧本是公元前5世纪的。所以我们说:“有史可记载的、我们能够看到完整剧本的、人类最早的戏剧,就是古希腊戏剧。”

我们搞戏剧的,入门的时候,就要学古希腊戏剧。古希腊戏剧从诞生到现在已有了2500年历史,它们的巨作、他它们的文学品位、特别是它们的深刻的哲学的含义,直到今天仍然在指引着人类奋斗。非常简单地说:古希腊戏剧是直接反映了古希腊的民主精神的。

古希腊的民主精神,最顶盛时,是伯里克利斯时代。而伯里克利斯时代也是古希腊戏剧发展的高峰时代。在这些戏剧中体现了作家对于哲学、对于政治、对于社会问题的种种看法。今天我们读起古希腊戏剧来,仍然觉得对现时有很深的指导意义。但是由于讲座的时间有限,今天集中介绍古希腊悲剧。分三个问题:

一、古希腊悲剧的概况(起源):

二、三大悲剧家,

三、古希腊戏剧在中国。

 

一、古希腊悲剧的概况:

根据历史的记载,以及我们从陶片上所看到的,都是描绘当时演出的情况。这是《美狄亚》演出的情况(示图),是在挖掘出的陶片上发现的。当时戏剧怎么演的,现在只能从文字记载中知道。

古希腊戏剧起源于民间歌舞和宗教仪式。在古希腊,当葡萄熟了时,人们要举行盛大的节日,纪念酒神——狄俄倪索斯,并要跳舞歌唱,后来,在这些歌舞中开始有人来扮演人物了。最开始是扮演羊人,就是载歌载舞的人们头戴羊角,身披羊皮,还弄个羊尾巴,在古希腊语这种人叫“萨堤洛斯”——羊人。羊人在酒神的颂歌中间扮演人,这就开始产生了戏剧。

公元前534年,一个叫忒斯庇斯的雅典人,首先在葡萄节唱酒神的颂歌人里,选了一位演员扮演人物,来演故事。大家在百科全书中看到有关戏剧的定义是:“由演员扮演人物,当着观众的面,表演故事的艺术”。因此忒斯庇斯第一个采取了演员来扮演人物,并且讲述酒神狄俄倪索斯有关的故事。戏剧从此开始诞生了。

到了第一个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时,又增加了第二个演员。有了两个演员,就可以有对话了。因此表现的内容就更加丰富了。使戏剧更加完整了。所以,我们都习惯称埃斯库罗斯是“悲剧之父”。

到了第二个悲剧诗人索福克勒斯时,他又增加了第三个演员。三个演员轮流扮演剧中的人物,戏剧可表现的冲突就更广泛了。古希腊悲剧也就相当完整了。他的《俄狄浦斯王》被亚理斯多德称为“典范”。到今天,凡是学编剧的人,恐怕没有不学《俄狄浦斯王》的编剧手法的。

古希腊戏剧从民间歌舞中间发展而形成,同我们中国戏曲的发源很相近。我们中国的戏曲也是在民间的歌舞中发展起来的,如,“公孙大娘舞剑器”、“踏摇娘”都是唱着歌,跳着舞,开始表演故事而慢慢的演变成戏剧的。

另外,古希腊戏剧和宗教的活动、宗教的仪式是分不开的。因为酒神节、唱酒神的颂歌,它本身就是宗教的活动。所以古希腊戏剧的产生,1.来自民间歌舞,2.来自宗教活动。

在古希腊人的生活中,对宗教的概念和今天有所不同。他们是“泛神论”。古希腊神话是非常著名的,也是对人类文学宝库有了不起的贡献的。

希腊神话中是以宙斯天神为首的神的家族,神谱太复杂了。宙斯是天神,他特别喜欢和女人发生关系。他只要发生一个关系,就生出一个神族来,最后都归结到宙斯管。他们住在奥林帕斯山上,希腊神话中的神和人是一样的,“神和人是同形、同性”的。就是人的七情六欲,神也有。神在奥林帕斯也过着人一样的生活。在希腊神话中,神人同形、同性、与别的国家的神话是不一样的。

在古希腊的宗教中,人们是“泛神论”,今天我信酒神狄俄倪索斯,我就是酒神的信徒。明天我信太阳神阿波罗,我就是太阳神信徒……在希腊人中,比较喜欢酒神和太阳神。当时希腊科学还不太发达,他们对自己的命运很关心。都要到“德尔菲”的神庙去问一问阿波罗神,自己的未来将会如何?俄狄浦斯就去德尔菲求神示。阿波罗神说:“你将来要杀父娶母”。俄狄浦斯听后很害怕,赶紧离开科林托斯,离开自己的父母,出外流浪。

希腊的神话,对戏剧的影响很深。希腊悲剧很多的戏,都是表现希腊神话的。所以在中国流传古希腊悲剧,或许有些困难,原因就是中国人对古希腊的神话了解的很少,而且很难、如神话中的典故,还有神的名字很长……对中国读者来说是很难的。在我刚当导演《俄狄浦斯王》时,发现剧本中关于阿波罗神的名字,以不同的形式出现21处,都是指阿波罗的,观众会搞不清楚的。所以,我们在演出时就简化了。所有的名字都集中到阿波罗一个名字上。中国人知道阿波罗,当时有阿波罗登月火箭、有阿波罗的轻音乐带,所以一听阿波罗就知道了。古希腊神话故事,对古希腊戏剧的内容,起到了直接的作用。

大家一听希腊悲剧,可能就用我们现代对悲剧的概念去理解了。这里可能就有一点偏差。古希腊悲剧,在古希腊文里是“特拉戈狄亚”(tragodia),在古希腊原文里是指《山羊之歌》。这和装扮羊人,羊人剧有关系。希腊悲剧中的歌队,一开始也是做羊人打扮。歌队一开始也是羊人打扮,所以这个悲剧一词就从这个“特拉戈狄亚”来的,意思就是“山羊之歌”。

在古希腊的悲剧中间,它着意的是严肃,而不是悲惨、也不是悲切。所以亚理斯多德对悲剧下的定义是:“悲剧是对于一个严肃、完整、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它的媒介是语言,具有各种悦耳之音,分别在剧的各部分使用;摹仿方式是借人物的动作来表达,而不是采用叙述法;借引起怜悯与恐惧来使这种情感得到陶冶。”所以古希腊悲剧在于严肃,在剧中人物的命运和经历确实很动人。这种动人是对观众的一种震撼力,而不在于让你哭哭啼啼,悲悲切切!他与我们的《钗头凤》《红楼梦》可不一样。看中国悲剧得带两块手帕去,看希腊悲剧你不一定哭,但是看了以后,你感觉到很振奋,对你产生一种强大的震撼力。亚理斯多德把这种悲剧的作用称为“卡塔西斯”(katharsis)作用。

卡塔西斯作用是悲剧独有的作用。汉语里没有一个可以相对应的词汇。因为这是一个医学名词,意思是指“渲泄”。还有从宗教上解释为“净化”之意。家父认为汉语里“陶冶”一词比较接近,他在译文中用了“陶冶”。我以为在理解卡塔西斯时最好把“宣泄、净化和陶冶”加在一起理解就可以了。人们观看悲剧时,对主人公的悲惨命运,产生了一种同情,就会联想到自己,因此就可以把自己的一些不好的感情、情操加以宣泄,加以陶冶,加以净化。所以古希腊悲剧着意在严肃,而不是在悲惨。确实,悲剧独有的震撼力,到了今天现代悲剧中,卡塔西斯作用还是有的。比如: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每打一仗以前部队要演戏,演《白毛女》,《九件衣》这都是悲剧。所以看了《白毛女》以后,战士们就激奋了,为“喜儿报仇”,勇敢的去打仗。这就是“卡塔西斯”作用。

到了60年代初,我们中央戏剧学院上演了一部《刘胡兰》,有一个战士看着受不了了,大胡子下令用铡刀要杀刘胡兰时,这个战士一下子冲上台去,搬起一把椅子就向大胡子冲去了。台下观众以为是导演的新处理,演员吓的直往后退。原来这个战士是山西文水县刘胡兰家乡的人。闫锡山的白色恐怖最残忍的是把人埋到土里只露着头,他们赶着牲口用犁耙,把人头犁掉。这个战士的好几位亲人就是这样死的。所以这个战士看到这,忘记了是看戏,就冲到台上去了。后来这个战士的部队首长要以扰乱公共秩序严厉的关禁闭,后来我们学院领导去给他说情。这就是悲剧的一种震撼力,这种悲剧对观众的震憾力早就出现古希腊悲剧之中。

古希腊悲剧的题材来自古希腊神话故事和英雄传说,还有一部分取材于《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史诗是人类诗歌史上不朽的作品。要了解希腊戏剧,必须读点古希腊神话、英雄传说和史诗。

《荷马史诗》不仅在内容影响了悲剧,而且《荷马史诗》诗歌的写作技巧直接在希腊悲剧歌队的合唱歌里体现了,包括他的音谐音律。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古希腊的戏剧发展与古希腊的民主运动密不可分,他们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古希腊的民主运动起始于雅典的梭伦时代,他在公元前6世纪初,就开始废除土地抵押制,禁止土地集中,限制人们拥有过多的土地财产,同时剥夺了贵族的世袭特权。发展到伯里克利斯时代,古希腊从政治、经济、文化达到最高峰。

伯里克利斯的政治主张,就是希腊的民主精神。他本人特别重视文化,而且特别爱好戏剧。他把戏剧做为宣传他的政治主张,宣传他的民主精神的一个重要场所。当时戏剧发展的程度,使人惊叹!到了他这个时代,看的戏观众太多了,就开始卖票,但穷人又买不起票。于是伯里克利斯就给贫困的公民发放看戏津贴。(咱们现在几百上千元一张的票,不知大家看不看,反正我是看不起的)。

古希腊每年要举行戏剧节。戏剧节期间,所有政府部门都停止办公,公民们都去看戏,妇女和奴隶,甚至于监狱的犯人被士兵押着去看戏。伯里克利斯明白,相当多的人是文盲,很多人读不起书,没有文化。可是看戏,不管你有没有文化,只要有眼睛,有耳朵就能看戏,我们的老舍先生就继承了这个传统。解放以后,他不写小说了,写曲艺,写戏剧,因为这是最大众的艺术,不管你有没有文化都能看。

在古希腊戏剧节期间,像我们过春节一样放假。演戏从太阳出来开始,演到太阳落山,(因为当时没有灯光,晚上不能演戏)。由于伯里克利斯这么重视戏剧,所以他和许多剧作家都是很好的朋友。为了奖励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对戏剧的贡献,还授予索福克勒斯为“雅典十大将军”之一的称号,就因为他的戏剧比打一个胜仗还有作用。

古希腊民主精神中的许多内容,人们至今还在为之奋斗。如: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有发言权。(恐怕今天还没有完全做到)。在悲剧 《安提戈涅》戏中就直接写道:“你是君王,我是百姓,但是我们有同样的发言权”。古希腊的戏剧和当时的民主精神是分不开的,正因为它的民主精神、民主运动,使戏剧蓬勃发展,而且戏剧做为他们的讲台,也推动了民主动动和民主精神的发展。人类有戏剧以来,戏剧就是人类的讲台。现在有人要否定这个讲台,是否定不了的。生活里的各种东西,像莎士比亚讲的戏剧是一面镜子,照给你自己看看。这个作用是戏剧特有的,而且他是现场的,直接和观众交流,这是电视、电影取代不了的。我们现在有些戏,有些背离了这些,要不然就是哗众取宠,要不然就是没有反映我们生活中所想的、所思考的问题。

伯里克利斯这个时代是古希腊悲剧的顶盛时代。我们流传到今天的32部悲剧,都是这个时代产生的。还留下来有10几部喜剧。

下面介绍一下古希腊戏剧的演出:

古希腊的剧场都是露天的,而且这个习惯延续到今天,希腊人看剧还是喜欢在露天。室内剧场很少去,因为希腊一年365天中,有300多天是不下雨的。希腊有三宝:阳光、海水、石头。它在地中海的东北部,属地中海气候,使他得天独厚的具有这三宝。希腊的阳光明媚,天空是湛蓝的,海水也是湛蓝湛蓝的,而且希腊的海,至今在世界上污染也是最少最少的,因为希腊没什么工业。在希腊的每一个岛上,可随便下去游泳,太棒了!而且有的地方在海底下潜游,鱼怎么游,都能看得见。

在希腊,石头都是一种文化,每一块石头都可以给你讲一个故事,都和神有关系。在德尔菲这个地方,让我看就是几根小破柱子烂烂的,但这就是阿波罗神发布神示的庙宇,所有人请求神示、要阿波罗给我预言,都要到这个地方来,了不起。一块石头就能讲出一些故事和神话。所以阳光、海水、石头成了希腊的三件宝。至今希腊仍是一个旅游国家。国民收入70%来源于旅游。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享受一下它的阳光和海水,如果对古迹有兴趣的再观赏一下石头,那儿的石雕和建筑太棒了。

古希腊的剧场大多建在山坡上,在山坡上挖出一块像扇子一样的观众席,山角底下有一个圆场为舞台。在圆场的后面有一建筑物,是演员换装的地方,这个建筑物还可以起到声音反射的作用。古希腊剧场的声学道理和我们天坛的回音壁可能都是奇迹般的迷,物理学家都搞不清楚。埃皮达夫洛斯剧场(看照片)是古希腊留下来仍然能用的最大剧场,这个剧场可容纳1万7千名观众,声音效果非常好,舞台上撕纸的声音,传到最后一排,观众都听的很清淅,真是妙极了。当时我们不信,就用一枚5分硬币做试验,平伸手臂掉下去,那硬币掉地滚动的声音,后排听的非常清楚。去年我又一次去那儿看演出,场内一万多人的掌声像打雷。这种大大小小的剧场遍布古希腊,现在都有遗迹。还有一部分可以使用,我们就在好几个古剧场进行过演出。

由于演出剧场是这种情况。因此对演员的表演要求戴面具,要穿高底靴,所有的动作幅度要大,声音要宏亮,特别是演员的表演要有真情实感。如:有一个剧叫《酒神的伴侣》,其中一个扮演女主角演员因演“祭酒神,狂欢喝酒,喝醉了,看见对面过来一头狮子,她就把这头狮子给杀了,结果没想到是她的儿子,下山后酒醒看到抱的是自己儿子的头,便痛哭流涕。”为了找到演出时的真情实感,正好她的儿子早死了,所以她每次演出,都抱着她儿子的头盖骨上场,要达到这种真情实感。

另外,古希腊戏剧中有音乐,音乐很简单,由小竖琴,双管萧和鼓三件乐器演奏,很简单又好听,所以观众看完戏,就能哼着戏里的歌就回家了。但是很可惜,没有流传下来。我们今天所听到的不管哪个国家演的古希腊戏剧音乐,都不是原始的,因为原始的音乐都没留下,只有文字记载。

演员在念台词上,必须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声音技巧、从最低音突然拔到最高音的训练,还要配合各种形体的动作,至今都是这样。当时有很多政治家,要当众演说,包括伯里克利斯都要向演员学习怎么发声讲话,因为在古希腊的政治生活中演讲是非常重要的,辩论是不可少的,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由于希腊的阳光非常好,希腊人都喜欢户外运动,不喜欢在房子里呆着,要享受阳光享受生活。希腊人有个哲学:自己创造了生活,创造了财富,就要会享受生活,享受财富。希腊一年中不知道有多少个节,至今希腊人的假期还是“神圣不可侵犯”。

它的地中海气候,确实是户外活动非常好,至今希腊人夏天不在房子里吃饭,都在露天吃饭。如果在家里都是在阳台吃饭,街上的饭馆除了冬天,都是在外边。而且他们的夜生活超过了巴黎。巴黎只是局部,而雅典是全部夜生活,从晚上8点钟就开始打扮,九、十点钟出来吃饭,吃的高兴了就唱,再高兴了就跳,不搞到两、三点钟不回家睡觉。有趣的是有几个中国的音乐家,想把卡拉OK传过去,去了几个月没人买,人家不用。在餐馆里,在家中人家自己就唱歌,跳舞,只要有音乐、有节奏他们就来劲了。

所以他们的戏剧活动在白天演出,会招集很多的人。这种看戏的习惯也延续到今天。所以在希腊每年的夏天,每一个城市都要举行自己的艺术节,观众看戏也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少的部分。

由于希腊人充满了激情,可是又很理智。所以在希腊的戏剧中,根据古希腊的美学,禁止在戏中表现流血、刺激、或过激的场面,这些场面一般都由一个人物——传令兵或报信人上台讲述后边发生什么、什么事。这个传报人讲的内容往往是最有戏剧性的。但是舞台上不能直接表现。这是古希腊的美学观念,但是今天已经被破掉了。

古希腊剧本中的对话特别多,有些剧情全是靠说出来的。中国观众很难接受。中国观众是喜欢看到具像的表演的。

在古代雅典,每年要搞三次戏剧节,每次戏剧节选出三个悲剧诗人的作品进行比赛。第三名就是失败者。关键是古代的评奖。雅典当时分为10个区,每个区选出若干名候选人,然后由政府决定,每个区选出一人,共10名评委。由这10个评委来打分,最后从中抽出5个,以5人打的分数的总合之平均数决定获奖名次,这成为贯例。并且法律有严格规定:凡是评委,在开赛前要宣誓,保证公平,不徇私舞弊。如有以上行为者是要受到制裁的,观众可以对评委提出质疑,最高的法律规定,如果发现有严重的营私舞弊者,处于死刑。可见当时的评判的严格、公正、公平。这可是距今2500年前的事呀!

最大的戏剧节是酒神大节。在雅典举行,在今天的雅典卫城希罗多德剧场的下边(此剧场建于罗马时期),还有一个狄俄倪索斯剧场——酒神剧场,现在它只作为遗迹了。希腊悲剧演出前,编剧、演员、歌队的队长先在另一个地方和观众见面,观众给他们献橄榄枝花环戴在头上。介绍仪式结束后,大家进酒神剧场看演戏。演出结束后再回到这个地方庆祝。观众看戏时如同节日,穿上漂亮的衣服,带着葡萄酒,带着吃的,戏好就看戏,戏不好看就喝酒吃肉。戏再不好就把西红柿扔到台上去,观众就喊:“下去,下去,换戏。”剧场也非常活泼。

通过上面的介绍,希腊悲剧的诞生、内容、剧场、戏剧节的盛况,我感到我搞了一辈子的戏剧,我还没见过我们的戏剧到了这么一个高度。咱们有戏剧节,每一个省花了不少钱,到北京也许弄个奖、也许没弄上奖,演两场回家就不演了,封箱了。几十万、几百万扔里了,形成不了一个民众的节日。

我今天非常感动,今天来了这么多听众,听古希腊戏剧。但不一定都是戏剧爱好者,但起码都是对戏剧的一种支持,感谢你们!

当时,演员是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他们被认为是神的代言人,所以演员的私人财产是不容侵犯的。就是两国交战,演员仍可以自由来往於两国之间。在公元前4世纪时,雅典还成立了演员“同业会”,那是一个有实权的组织。

悲剧和喜剧在当时是有严格区别的。悲剧诗人不写喜剧,喜剧诗人不写悲剧。而且认为悲剧是崇高的,喜剧是低俗的。其实希腊喜剧也是了不起的。为什么喜剧流传的不像悲剧流传的广泛呢?因为在古希腊喜剧中离不开我们中国的一个忌讳,就是性的描写,大概还有喜剧的强烈的政治讽刺…….

在希腊看喜剧很逗乐。我国的小孩骑竹杆的动作,歌队也用了,跑着跑着把竹杆抽出来就当生殖器了。古希腊人的生殖观念与我们不同,他们是崇拜阳具的,崇拜阳刚的。在古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所有运动员是赤身裸体的,妇女不得看比赛。现在的古奥林匹克运动场,我们去参观,有一次还真赶上了。有一些热血的外国朋友也脱光了在那儿跑,我们的女演员很尴尬。

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只有一个位置,可以一个女人座的,这个石头还在呢?因为她的儿子五次五连冠,五次运动会都是冠军,这位母亲了不起,是特许的观看比赛的妇女。

另外喜剧的针贬时弊,评判政治的色彩很浓。比如:演员在演戏时,突然觉得伯里克利斯的政策哪点不对,就会在台上骂起来,政治敏感性较强。所以有些喜剧非常受观众的喜爱。

古悲剧在结构形式上,有它特殊的结构。一般开始介绍剧情、人物和背景的戏叫“开场”,开场戏结束后,就是合唱队的进场歌。进场歌结束后,一般有三到七场正戏,每场戏后又是歌队唱合唱歌。每合唱歌后,戏剧转换场次。歌队是古希腊戏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为在古代露天剧场,而且是白天演出,剧场没有大幕,歌队就可以起一个大幕的作用。最后是“终场”。古希腊30多个悲剧的终场都是非常平静的。内部张力非常紧张的。台上空空如也,非常庄严和肃穆的情调,目的就为了让观众去思考……

合唱歌是非常严格的诗,而且在合唱歌里,可以表达作者的各种思想,可以介绍剧情,可以平价人物的行为,也可以渲染气氛……合唱队还可以载歌载舞,参与剧情和戏剧冲突,也可以站在剧外抒发作者的情感……因此在古希腊悲剧中的歌队功能非常重要,我大致计算了一下,歌队约有17个功能;它可以当布景、可以起到装饰舞台的作用。所以演古希腊悲剧没有歌队,那就没有了古悲剧的特殊传统了。

到了公元前3世纪,以雅典为中心的戏剧活动开始萧条了。戏剧的中心转移了,转到了今天埃及的亚力山大。到了公元前120年,举行了最后一次酒神的大节为止,古希腊悲剧进入了消失,这个消失经历了1000多年,直到文艺复兴,欧洲的考古学家,发现了古希腊戏剧的抄本,给欧洲的戏剧家打开了一个明亮的窗口。当然,文艺复兴不仅是戏剧,所谓的文艺复兴就是复兴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因此希腊悲剧才被人们重新发现。

但是,希腊悲剧的演出,应该说到上个世纪初,1920年前后才得以重现。在戏剧史上有很多的剧作家,他们学习古希腊戏剧后,自己来写剧本。从罗马到后来的欧洲,不少作家重写了古悲剧的题材。说句实话,没有一本超过原来的古希腊戏剧。包括一些戏剧大家所创作的古希腊悲剧题材的剧本。

罗马戏剧与希腊戏剧很相关联,罗马的戏剧有的直接拿希腊悲剧来演。有的重新创作,但都没有超过原古希腊的戏剧。古希腊戏剧的影响,经过亚理斯多德《诗学》的总结,《诗学》实际上是古希腊的戏剧学。因为古希腊戏剧本身就是诗,它的对话是诗,它的合唱歌更是诗。所以亚理斯多德在《诗学》论及了戏剧。

亚理斯多德存下来《诗学》,只发现了其中的二十六章,主要是论及悲剧艺术,被认为是古希腊戏剧理论的总结,也是最早的、最完整的戏剧美学理论。而且《诗学》中一些论点,至今还在影响着全世界的戏剧。对我们搞戏剧的是有着指导意义。如悲剧“是对一个严肃的、完整的、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论点。“三一律”不是古希腊戏剧发明的,是文艺复兴时人们总结出来的。《诗学》确是必读之书。

 

二、介绍三大悲剧诗人:

古希腊悲剧诗人很多,有记载的大概有好几十位,但是有完整剧本传存到今天的只有三位。所以我们称他们为“三大悲剧诗人”。

1. 埃斯库罗斯

他生于公元前525年,死于公元前456年。他在悲剧中增加了第二个演员。由此人物之间就有了“对话”,戏剧所表现的内容和冲突就可以更加丰富了。所以公认他为“悲剧之父”。他一生写过70部剧本。(也有传说是90部),但是流传下来的只有7部,他生前得过13次头奖。他死后,他儿子把他的遗作拿出来演出又得过4次头奖,所以他一生共得过17次头奖。

他流传下来的剧本,像《七将攻忒拜》,描写七个英雄攻打忒拜城的故事。去年这部戏由塞浦路斯国家剧院来北京演出过。他的最有名的代表作品,中国人最熟悉的有两部:《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这是描写为人类偷得火种,做出巨大贡献的大英雄普罗米修斯的故事。1979年希腊国家剧院,在北京政协礼堂演出过。这位演员叫米罗提斯。在北京演出时他已经73岁了,一个半小时的戏,他都被绑在石头上表演,表现这位英雄对宙斯的抗议,歌颂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这部戏上演于公元前465年。

另一部代表作是《阿伽门农》。有称《俄瑞斯忒斯》三部曲。《阿伽门农》是第一部。大家都知道,阿伽门农是指挥特洛亚战争的大元帅,剧本描写他打了胜仗回到家里以后,发现老婆与别人通奸了,而后他又被老婆和奸夫杀害的不幸遭遇。

第二部是《奠酒人》,此剧是写他的儿子俄瑞斯忒斯,为了报杀父之仇,杀母的故事。俄瑞斯忒斯这个人物,在希腊传说中是个有缺点的英雄人物。他为了父亲复仇是正义的,但是他本人乱沦,与他的妹妹同居。

第三部戏《报仇神》。由于俄瑞斯忒斯犯了杀母亲的罪后,惹怒了报仇女神。报仇神就追杀他,要给他母亲复仇,到了天神宙斯那儿,开会分析情况,最后认为俄瑞斯忒斯是正义的,就赦免了他。

这么三部戏形成了三联剧,戏剧史上叫“三部曲”。

埃斯库罗斯打过仗,他非常爱国,他的爱国热情在他的剧本中,处处有表现。他虽然出身在贵族,但是他打破了他贵族的限制,他参加了雅典的民主派,他拥护民主制度,提倡民主精神。在他开始创作时期,恰恰是古希腊悲剧的早期时代。他对戏剧的贡献在于:增加了第二个演员。他所写的人物都是英雄,而且都写了人物的坚强信念,气势比较雄伟。他剧本中间写的神,不太像神,而像人。他写的人都有点神气。《普罗米修斯》最有代表性。能够忍受各种灾难,就是不向宙斯屈报。人类的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在《普罗米修斯》中,这个人物表现的淋漓尽致,歌队在他的戏中占有非常大的分量 ,因为戏中只有两个演员扮演各种人物,冲突不十分尖锐,叙述在歌队占有很大的成份。

他的剧本结构非常松散,大家觉得看埃斯库罗斯的戏很枯燥,而且在讲到这个神,那个神时,使中国读者像在雾里看花,看不明白。这就需要看罗念生先生翻译的版本,后面有注解,这也是老爷子研究希腊悲剧的非常大的贡献,把每一个典故都注释得非常清楚,有时注比原剧本字数还多。很可惜,有些出版商不经允许乱出,把好多的注解都给删了,读者读起来非常困难。

埃斯库罗斯还有演员的天赋,他可以自导自演,导演作为单独的艺术才有200年的历史,而戏剧的历史有2400多年。到了18世纪才有了导演艺术和导演的职称,但是埃斯库罗斯是最早的行使“导演职能”的人之一。他的服装比较轻飘,演员穿的高底靴也是他发明的。埃斯库罗斯的剧本的演出风格是庄严的、崇高的、雄浑有力的。他的悲剧都是反映严肃斗争的,和是和他的风格相适应的。埃斯库罗斯的戏的弱点,是剧情比较松散,戏剧冲突发展的特别约朋友缓慢。所以全世界上演的戏,相对要少一些,上演最多的是欧里庇得斯的剧本。

 

2、 索福克勒斯

生于公元前496年,死于公元前406年,他出生于雅典西部的科罗诺斯乡。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特别是在体育、音乐上有特殊才能。他在小孩时,正好是在有名的希腊和波斯之战中,“萨拉米海湾之战”,希腊人以很少的兵力战胜了强大的波斯舰队,这在战争史上是很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争。这个胜利,使雅典倾城出动,狂欢庆祝。

这时的索福克勒斯是16岁,在庆祝大会上,他作为歌队的队长,带领大家唱“胜利之歌”。到了中年,正是希腊悲剧最鼎盛时期。公元前440年他被伯里克利斯授于“十大将军”之一的称号。主要是他的一个悲剧《安提戈涅》的演出获得巨大的成功。他比埃斯库罗斯出生的晚,但是他非常尊敬埃斯库罗斯,向他学习了很多东西。但是他也批评埃斯库罗斯这个人太狂傲。他同第三个诗人欧里庇得斯是同一时代的人,他很尊敬欧里庇得斯,当他听说欧里庇得斯去世时,正是在演出前,演员与观众见面时,当他听到这消息时,他马上停止了介绍,让所有的演员换上了黑色的衣服,来悼念欧里庇得斯。

到他28岁时,也就是公元前468年,在戏剧比赛中战胜了埃斯库罗斯,以后又过了27年,他才战胜了欧里庇得斯。这位老人也是意志力很坚强的。他一生得过24次头奖,在60年的创作中,他写了130部戏,流传到今天的完整剧本也只有7部。他活了90岁。

这7部戏中,我们比较熟悉的也是最有名的是《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另外还有一部是《俄狄浦斯在科罗诺斯》。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元前5世纪,在希腊,即是他的高峰,也是他充满了战争,充满了政治和经济各种矛盾时期。纵观历史都是这样,发展到了高峰,各种矛盾就要出现。英国伊丽莎白时期也是这样,莎士比亚所处的时代,也是英国的高峰,也是各种矛盾产生的时期。历史有时是循环的。

因为索福克勒斯的剧作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当时的时事、政治、社会,在他的剧本中直接反映了公前5世纪希腊的繁荣、希腊的各种时尚,同时也反映了索福克勒斯对待文学艺术的态度。

可以这么说埃斯库罗斯是悲剧之父,索福克勒斯是使悲剧达到了完美的高度。他和埃斯库罗斯不同,他着重写人,而不着重写神。他很善于刻划人物,三言两语就把人物写的栩栩如生,他特别在剧作法上有所发明。如对照法、对比法、跌宕法等,他非常善于戏剧作品的结构,布局非常讲究,事件和情节的比较集中,非常重视戏剧冲突内部的有机联系。因此他的悲剧结构严谨和谐,情节紧张。可以说在他的剧中没有闲来之笔,没有断线的地方,故事性很强。所以索福克勒斯的剧本也是被后人演的比较多的。

索福克勒斯对戏剧的发展还有许多别的贡献。如:他把演员从2人增加到3人,他写人物的性格是多侧面的。拿《俄狄浦斯王》来说,他写了他英雄的一面,也写了他的主观武断。古希腊悲剧里的英雄人物和江青四人帮时期的英雄人物不一样。江青四人帮时期的英雄人物是高、大、全。好像他们都没有生活。可是古希腊悲剧中的英雄,没有一个英雄是完美无缺的。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多重性格的复合体,是多侧面的。在索福克勒斯剧本中,他的人物是丰满的,是富于色彩的。

但是,他剧中所写的人和后来的欧里庇得斯又有所不同。他写的人有些理想化,他是写人应该是什么样子。而欧里庇得斯跟他不一样,欧里庇得斯是写人本来是什么样子。一个是应该什么样,一个是本来什么样,这实际上一个是“理想中的人”,一个是“现实中的人”的意思。

另外,他把歌队从12个人增加到15人,使场面更加丰富了。他的剧本风格是质朴、简洁、自然、有力量。他最有名的悲剧,也可以说是古希腊悲剧中的代表作。不仅是索福克勒斯,一提古希腊悲剧,首屈一指的就是《俄狄浦斯王》这部代表剧本。我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俄狄浦斯王》中的俄狄浦斯,没有逃过“杀父娶母”命运的主宰。这个人物看你是怎么解释了。这在戏剧史上,它是做为命运悲剧的代表。因为俄狄浦斯王这部戏,不仅仅是写命运主宰他而没有逃脱。其中最主要的是描写了他对命运的一种反抗。为什么呢?因为他在一次酒会上听说:“你将来要杀你的爸爸、娶你的妈妈”,他听后很生气。于是他就到德尔菲的阿波罗神庙去求神示,结果神告诉他:“你就是要杀父娶母”。他听到这个命运之后,就不想在他这国家呆下去了,如果呆下去,就会杀了我的爸爸娶我的妈妈。他呆的这个国家名叫科林托斯王国。它有一条世界著名的运河,叫科林托斯运河,至今仍在使用中。它把地中海和爱俄尼亚海连结起来了。

于是他就离开了科林托斯王国逃跑了。从这种逃跑从本质上看就是对命运的一种抵抗,抗拒。他走到了忒拜城时,正好这地方在闹瘟疫。大家都知道,人面狮身像,埃及有一座。希腊有一座,希腊的是一长翘膀的小女孩,叫斯芬克斯,她在城外等着,过来一个人就让猜谜语,猜中了就过去。猜不中就吃掉。可是没有人猜中过。她的谜语是:“什么动物早晨4条腿,中午2条腿,晚上3条腿。”这个谜语就是俄狄浦斯破的,这谜语一破斯芬克斯就消亡了,忒拜的臣民特别高兴,就拥戴俄狄浦斯为新王,因为前国王刚刚被杀死。前国王的老婆也寡居了,俄狄浦斯不仅继承了王位,还娶了王后。这样拜城的灾难也就消除了。于是俄狄浦斯就在特不拜城呆下了。忒拜城相安无事,10几年过去了,过的非常幸福。

忽然又来瘟疫了,俄狄浦斯就派他的小舅子克瑞翁到德尔菲找阿波罗神问问怎么回事,克瑞翁回来向俄狄浦斯报告:“神说了,必须消除污染。这个污染是杀了我们国王的凶手,至今还没有找到,必须把这凶手找到,咱们才能相安无事。”俄狄浦斯听后表示,一定下决心破此案,不管这人是谁,哪怕王宫贵族,我们都不能饶了他,一定把他挖出来,驱逐流放。

于是就开始追查凶手,老国王是在福克斯的三叉路口,碰见了一个年轻人挡着,双方互不相让,吵起来了。这时年轻人就把老头和一随从全杀了,只跑了一个人。俄狄浦斯一想,不对呀、我来忒拜之前就杀了一个老头儿和一些随从啊!那就是我杀了我的父亲吗?他是我的父亲吗?于是就来了一个查凶手转为查自己的生世的行动。两条线在全剧交叉进行,合而为一。

在这时有人相劝,没事,不要查了,但俄狄浦斯坚持,我即然下了命令,不管是谁,包括我自己一定要查,最后查来查去,把逃跑的牧羊人找来证实:原来是俄狄浦斯的生父、生母生了孩子以后,知道了将来这孩子长大了要“杀父娶母”,因此决定这孩子不能养,于是就把孩子的两条腿用钉子钉上,叫一个牧人把他扔到帕尔那索斯山上。(示图)这是我们在希腊德尔菲动动场演出《俄狄浦斯王》的剧照,这个动动场的后面就是帕尔那索斯山。俄狄浦斯的父亲和母亲想,扔了他也活不了,脚被钉上了,跑也跑不了,你就死呗。正好有一个牧羊人走过这里,发现这儿怎么有个小孩儿啊?太可怜了,就给抱起来了。正好科林托斯有一个牧羊人路过这里,就把孩子要过去了。科林托斯的牧羊人为什么要这个孩子呢?因为科林托斯的国王没有生育能力,刚好可以把这个孩子献给科林托斯的国王。于是一个奶娃就送给了科林托斯国王。俄狄浦斯在科林托斯长大,自认为是科林托斯国的人。在最关键的时候,科林托斯这个牧羊人找到了俄狄浦斯,对他说:“俄狄浦斯快回国吧,你的父亲死了——科林斯国王死了。赶快回去继承王位。”他高兴极了说:“太好了,我父亲死了,没有死在我手里啊!”可是,其实他不知道那是他的养父,最后证实了杀死忒拜老王的是他自己,也就是他的生父。你想这个时候一个人怎么能经受住这个——光是杀了父亲还好,还有,娶了母亲,娶了母亲还好,下面还有呢;生了二个儿子,二个女儿,儿子就是前面提到的《七将攻忒拜》中的两兄弟,女儿就是安提戈涅和伊斯墨涅

这个时候俄狄浦斯想,杀了父亲、娶了母亲,和母亲还生了4个孩子,这、这是人吗?这时他想自杀吧,一死了之。什么都不知道就算完了,拨出剑来想杀。这剑刚一举起来又想不对,我不能死,我死了到地狱有什么脸见我的父亲、母亲。于是乎想,好吧,我应在人间忍受各种折磨,最大的折磨就是让自己失明,什么也看不见。于是俄狄浦斯就自我惩罚,把自己的两个眼睛挖掉,然后做为一个瞎子,到处流浪,来忍受各种灾难,惩罚自己。

所以他没有采取自杀的这种逃避的方法。而且他下过个命令,查出来以后就要驱逐,就要流放,他自己的命令,对自己当然也得执行。所以安提戈涅就带着他开始放逐,过流亡生活。当然,这种生活也过了好多年,最后俄狄浦斯回到了科罗诺斯。

这时,神觉得俄狄浦斯“杀父娶母”是他事先不知道的。而且事先他想避免的,但他没避免了,他自己是没有责任的,是无罪的。所以原谅了他。最后俄狄浦斯是以老死而告别世界的。这就是《俄狄浦斯王》剧本所涉及的内容。讲的后面他回到家乡的故事是下一部戏《俄狄浦斯在科罗诺斯》的内容。

通过我介绍的故事,我想大家很明显的感觉到,一个制法者,犯了法,能否自责,能否自惩,我认为这是对人的意志的一种考验,在这一点上俄狄浦斯是经住考验的,是英雄。我在1986年把我的构思和对剧本的理解,讲给希腊大使馆的文化女参赞听,我俩对面坐着,当我讲完以后,她高兴的就站起来,跑到我跟前,亲我两口,当时弄得我特不好意思。

这说明我们这种理解俄狄浦斯是符合古希腊戏剧的精神的,尽管他没有逃脱命运的主宰,但是他始终反抗过,而且反抗命运还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他宣布了法律,他执行了法律,并且是在他自己身上。剩下的话我不讲了,大家自己思考。

2500多年前写的剧本,写的是公元前3千多年的英雄,可以说3千年来我们还在为之斗争啊!说话算话,这种自责自惩的精神,应该是人应该有的表现。前面我说的“理想中的人”就是俄狄浦斯这样的人。当然,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解释。

  有一位美国导演更绝:俄狄浦斯不是乱沦了吗?他就表现俄狄浦斯的乱沦,表现他和母亲的乱伦。于是在舞台上让俄狄浦斯和伊俄卡斯忒皇后做性的表演,盖上个床单……他宣扬的是乱沦。这个乱沦是俄狄浦斯知道的吗?他要事先知道是他的母亲,他会这样吗?不会的。但是你可以把他排成这样。我也可以把他排成另一,人哪,你也别反抗了,你反抗也是白搭,最后你还得落在这种宿命论的命运里……

讲起这个,我就想起当时排演这个戏时,也确实和同学们发生过争论。因为我这个班是1986年招的班,是全国来的一些尖子演员、导演和剧团领导。经历过文化大革命,都认为文化大革命命运真难自主,所以俄狄浦斯王最后有一句台词:“当你没有进入坟墓以前,你要说自己是幸福的,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个宿命论的观点。哎呀!这位演员是位非常好的演员。他可以说把他全剧中所有的情感,用在这儿告诫人们:“你们不要说是幸福的”。我说:“坏了,坏了。这样弄的话,中宣部能通的过吗?”

86年是中国第一次公演古希腊悲剧。因为古希腊悲剧里离不开命运的主题。而命运大家都知道,在我们认为命运是自己主宰的。没有什么冥冥之神,在那儿主宰我们的命运。所以古希腊悲剧,咱们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排演,86年才第一次正式公演。就因为怎么解释命运的主题。

所索福克罗斯的《俄狄浦斯王》要论结构,那就绝了。一开始就告诉你要“杀父娶母”,观众想“都知道结果了,还看什么!走吧!走吧!”中国观众就想知道个结果,一开始就把结果告诉你了。可是,在演出中间,观众是聚精会神,就想知道俄狄浦斯怎么就“杀父娶母”了呀!剧本是一层层地向观众解折的,结构非常有悬念。还有剧中的很多台词,都非常有哲理性。这些哲理今天都有用。因时间关系,不举例了。

他深刻,深随的思想内涵,是当时的古希腊哲学、古希腊民主思想的表现。《俄狄浦斯王》,1986年我们还没有演出完,就接到了希腊方面的邀请。原来想只是教学演出,演3~5场就够了。可是没想到这一演就收不住了,一连就演了25场。这期间接到希腊的邀请,当时我想别做梦了,后来,果然我们就去成了。

到了希腊演出以后,引起很大反响。大家都知道,西方对中国也有一种封闭。你们怎么可能演这种戏呢?这是一个宣传宿命论的、命运的戏。后来我们讲了我们的解释,他们又看了我们的演出,希腊朋友和国际专家都服了。有的报上的评论是:“只有有古老文明历史的国家的艺术家,才能准确的传达古希腊、理解古希腊。”给予这么高的评价。

我们读古希腊戏剧时,确实有一个你从哪个角度去理解和接受的问题。我们所有的解释没有离开原作者,因为原作者确实在里边用了大量的笔墨,精心的把他的思想传达,需要我们去挖掘的。

他的第二部戏《安提戈涅》,很可惜,不可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了。这部戏里所传达的内容,比俄狄浦斯不在以下。提出了一个不可两全的问题。写的是俄狄浦斯的两个儿子的故事。

俄狄浦斯死后,他的两个儿子执政了,当时决定了轮流执政,一人一年。大哥做了一年,觉得王的位子好,不肯让权。弟弟就联合了外邦英雄,来攻打忒拜,最后两败俱伤,兄弟双亡。他们的舅舅克瑞翁当王了。新王决定:哥哥是为了保护国家而死是民族英雄,给予礼葬。弟弟带着外国人来攻打城邦,是侵略者,处他暴尸野外。(暴尸野外在希腊神的民俗和天条上,是大不可的,因为在古希腊民族的习惯中,死人也同样有尊严。我们中国也有“入土为安”之习俗嘛),所以克顼翁是违反神律和民俗习惯的。

安提戈涅作为死者的妹妹,就冒死、冒犯了克顼翁的命令,把哥哥埋葬了。克瑞翁大怒,觉得她侵犯了王权,侵犯了法律。我的一句话就是法律,你违反了我的话,就必需处死。但是歌队和先知都告诫他,你不能这样做,那是违背天神的……他想,我不杀她,把她关在一个山洞里,给她几天的水和粮食,吃完后就让她自然的死,我没罪孽,我没杀她。就这么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看你怎么理解了。从克瑞翁维护法律讲,他是“大义灭亲”。从神律和人性来讲,是违反了不成文的天条,违反了人性。因此提出了一个人性和法律不可调和的矛盾问题,200多年争论不休。

我们这次根据《七将攻忒拜》和《安提戈涅》改编了一个《忒拜城》,到希腊参加了两个戏剧节进行演出,轰动了希腊。克瑞翁这个人物在剧中是“专横跋扈”、“独断专行”的代表,最后他是家破人亡。他的儿子是安提戈涅的未婚夫,知道安提戈涅死了以后,跑到山洞随安提戈涅自杀了。他的夫人知道消息:安提戈涅自杀了,儿子海蒙也自杀了,于是也自杀了。

一个人太主观、太自信,如果做不到“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这一点,最后的结局就像克瑞翁这样的。我们是做这样的解释,因为我们研究了剧本。索福克勒斯对安提戈涅身上的这种人性的美,给了最高的赞赏。同时在这个戏中间,文艺复兴所提倡的人文主义,这个戏里有许多表现。在歌队合唱歌中,人是万物中间最伟大的。因为人能发明了这个,发明了那个会,什么都能做到……如果说在作品中对人的赞美,这段赞美是文学史上最早上赞美。后来的人文主义,从这里吸收了很多东西。

这个戏中,有一段对金钱的台词:“金钱是毒药,它能使人如何、如何”?在座的老先生们读过《资本论》的都知道这一段话。因为恩格斯把它引到《资本论》里,就是从《安提戈涅》的剧本中引出的。对克瑞翁这个人物,我们是有体会的。我把他解释为:“他是一个被扭曲的人性”。为什么呢?他原来是有人性的,但是由于他当了国王,国王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慢慢的就异化了,就扭曲了。后来在歌队的劝说下,特别是神先知的告诫下,他觉醒了。他觉醒以后,决定先葬尸体,后救死囚,他确实给二哥盖了一个很好的坟墓,然后他跑到山洞去,没想到安提戈涅已经自杀了,儿子和夫人都离开人世,只留下了他孤身一人……悲剧还是发生了。

我说他是被扭曲的人性,一旦恢复人性以后,悲剧已经造成了,这是多么大的教训啊!所以,有时我想:克瑞翁的这种毛病,在座的,我不敢说。我身上就有。要是女儿有句话不听我的,那还得了?那时候不许穿牛仔裤,大夏天那么热,还穿着牛仔裤,一气之下,我把牛仔裤从楼上窗户给扔出去了。就这么霸道,这是在家里,可能影响不大,要是在社会上呢?哎呀!古希腊的戏剧家们很了不起呀!古希腊的戏剧家们把人的这些东西,在2500多年就写了剧本,而且我们今天看起来还那样新鲜,那样受到启迪,希腊悲剧的伟大就在这里。这两部戏,我们中国都演过了。去年还有一位法国作家写的安提戈涅也在北京上演过。我以为比不了原作。

 

3.欧里庇得斯:

生于公元前485年,死于公元前407年。他没有死在希腊,而是死在死在马其顿了。欧里庇得斯与前两位作家不同,他出身在贵族,家非常有钱。家有藏书室,所以他从小就受到非常好的教育,喜欢读书、喜欢绘画、喜欢打拳,很少参加公共活动。也不担任公职,就是一心一意写戏和研究哲学。他很年轻时就喜欢哲学,后人曾说他是“剧场里的哲学家”。他的剧本中也是非常具有哲理性的。

他的晚年,反对战争,特别反对侵略战争,反对政治家的高压政策。他对神表示怀疑,所以他不被雅典当权者所喜欢。公元前408年,他70岁时去了马其顿,很可惜去了一年多,就客死他乡,他死了以后,希腊人很后悔,给他了很高评价的墓碑。

他从18岁开始写戏,他一生写了92部戏,非常高兴的是,他的剧本流传的比较多,完整的剧本留下来的有18部。

 

1.《特洛亚妇女》:

这部戏,中国煤矿文工团在92年已经演出了。这部戏写的就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故事里的一部分。也就是特洛亚战争结束以后的几天,特洛亚的男人都被杀了,女人都成了俘虏,然后阿伽门农、奥德赛……这些得胜的希腊人,就开始瓜分这些妇女,有的就被娶走了,有的就沦为女奴了。这个戏写的就是这一段故事,特别是特洛亚的国王达摩克利斯的老婆赫卡柏的遭遇。

为什么这部戏受到重视呢?因为这部戏是人类历史上,戏剧史上的第一部反映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戏。特洛亚战争,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为了海沦这个美人而打起了仗。(海沦是希腊历史上的一个美人,另外一个是维纳斯)。为了争夺一个女人,打了十年的战争。特洛亚城的遗迹已被考古学家发现,在现今土耳其的西南部。

这部戏中,欧里庇得斯把赫卡柏当时的心情写得入木三分:昨天还是国王的妻子王后,今天一落落到战俘,然后她的女儿卡姗德拉怎么发疯,儿媳安德洛马刻怎样被侮辱……把战争对人的的迫害,特别是对妇女的迫害都写出来了。通过剧情,诗人强烈的做了一种呼吁。当时促使我排这部戏的原因,就是因为90年代初当时那一次的海湾战争。

战争给人类带来很多灾难,现在全世界有600个城市在游行,我们中国还没动,反对美国打伊拉克。要和平,反对战争,可以说有历史记载以来,一直是个大事,今天还这样。可是欧里庇得斯在公元前415年,也就是2500年前在戏里就写了这个命题。

 

第二部戏介绍的是《美狄亚》:

是由《金羊毛》的故事引出来的一个故事。伊阿宋,男主角,也是为了王权的问题。他的叔叔当了权,说:“你要来继承王位可以,你必须把金羊毛给取回来。”金羊毛在今天的黑海的一个山里藏着。而且神话中传说黑海中的波斯布鲁斯海峡不是老打开的。它定期的打开,有时又合上。所以想去那儿取金羊毛是不可能的。另外金羊毛是被巨莽蛇看着,去取金羊毛必死无疑。

伊阿宋联合了阿尔戈的英雄们去取金羊毛。这过程中认识了科尔刻斯国的公主-美狄亚,这个人物非常特殊,剧本是描写她“杀子复仇”的故事。她与伊阿宋结婚后,回到伊阿宋的国土,她他叔叔不让位。他的叔叔已经把他的父亲杀了。伊阿宋无望,就准备复仇,但是美狄亚救了他。她用什么办法救的呢?因为伯利亚斯国王已经老态龙钟,就想长生不老,于是美狄亚就想了个办法,她很有法术。她说:“我用锅烧开了水,你洗个澡,就年轻了。”国王不信,美狄亚说:“不信?我来试给你看?”于是拉来一只老羊,放到锅里一煮,一会老羊就变小羊了。就用这一计策把伯利亚斯国王给杀了,这时伯利亚斯的儿子不饶了,伊阿宋和美狄亚就不能在这里呆了,所以他们两个也逃走了。逃走的地方是科林托斯,在这里生儿育女,过的非常好。但是一个从王位下到平民的伊阿宋心里非常郁闷,一天到晚的想恢复他的王朝贵族生活,恢复他的王权。

有一天他碰上了科林托斯的公主,这个公主长的丑极了,嫁不出去,但是伊阿宋想,我要是娶了她我可以当附马,我就有机会继承王位。所以他就抛弃了美狄亚。美狄亚非常悲痛,美狄亚这个人是女祭司,她会巫术,同时她为了爱情,已经奉献了一切:她的父亲是反对她的婚姻的,她违抗了父命,然后跟着伊阿宋逃跑,路上她的父亲派船来追,当时美狄亚很狠毒的把她的弟弟分尸了,把她弟弟的尸体这扔一块、那儿扔一块,乘她父亲拣拾她弟弟尸首的机会,她才逃跑了。后来,又把伯利亚斯给煮死了,所以她本身就是一个为了爱情什么都可以做的一个人,什么都奉献了伊阿宋。现在受到这样的遭遇,她不像我们中国人能忍,她不忍。而且她发现了伊阿宋有望子成龙的思想,把希望全继托在儿子身上。

所以美狄亚想,我要彻底的复仇,把两个儿子都杀了。这种做法,很多中外观众都理解不了。有些观众、演员说:“罗导演,杀子的戏能否改一改?”我说:“对不起,不能改,改了就不是美迪狄亚了。”她的复仇要最彻底的复仇。而且在她复仇之前还杀过人呢。因为追她的人要把她驱逐出境,她当时想能不能再缓解一天,给我的原丈夫、公主送点礼,于是送公主一个金冠,一件衣袍,这都是有毒的。只要一戴上就死。所以她让她儿子给他们送去了,公主挺高兴,认为美狄亚不计较,挺大方,就收下了。结果一穿上就混身着火。科林托斯国王赶快扑火,结果也被燒死了。所以美狄亚是巫,是半人半神。她也不是第一次杀人了。所以我有时开玩笑说:“有时女人比男人更凶残。”女人平常是非常温顺的,真把她逼急了,她做出来的事情,能超过男人的勇气。应该这么看,美迪狄亚如果不杀自己的儿子、公主、国王都被烧死后,宫庭也不会放掉孩子们的,他们跑得了吗?所以她想,与其死在别人手里,不如死在自己的手里。《美狄亚》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实际上仔细想想看,中国每年都要发生杀子的案件。不久之前又发生了一起,不足为奇。只不过认为女人复仇可以理解,怎么能杀自己的骨肉呢?。

这部戏为什么要这么称赞它,全世界演的也很多。因为这是第一部把女人的命运提到日程上来,为女人呜不平,要求女人有尊严的,戏剧史上的第一部戏。因为在当时,希腊尽管很民主了,但民主都是对男人的。女人跟咱们旧社会一样,不许随便出去的。虽然当时已经实行了一夫一妻制,男人可以有很多的外遇,女人是不行的。所以,女人所受的压迫是很大的。如刚讲的,奥运会不许女人看。(女人可以看戏)所以在古希腊那个时期,妇女是没有地位的,男人可以为所欲为的。通过《美狄亚》这部戏,作家第一次为女人的命运呼号不平。而且女人对于人的爱,爱能够爱到极至,当然狠也可以狠到极至。

他的其它戏戏剧,如大家比较熟悉的《酒神的伴侣》,也叫《巴凯》。中国京剧院演过的此戏。《酒神的伴侣》描写了人类的一种疯狂性,疯狂到把自己的儿子都杀了。女主角醉了、眼睛花了,自己还以为杀了头狮子。《伊菲革涅亚在奥利斯》一剧描写阿伽门农要去攻打特洛亚战争,在奥利斯港等着起风,风就是不来。当时船是靠帆,没有风,船就无法航行。阿加门隆想了半天,问神吧,神说:“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你的女儿伊菲革涅亚献祭,才能起风。于是阿伽门农把他的妻子、女儿骗到了奥利斯。说到献祭女儿时,他老婆急了。伊菲革涅亚却申明大义。如果不献出我不起风,几十万大军困在那儿怎么办,所以毅然同意奉献自己。这事感动了神。在最后上祭坛时,伊菲革涅亚一上去,神就把她变走了,放一只梅花鹿替她去献祭。

这是希腊悲剧中唯一不那么深重的一部戏,很美的一部戏,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能看到中国演的这部戏,正在计划中。欧里庇得斯写的戏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在他的剧本中间,对非正义的战争、男女之间的不平等、妇女的悲惨命运、民主制度、贫富问题、宗教信仰、对隶的问题、社会问题,都有直接的反映。

而且欧里庇得斯总是站在人的这边,通过他的剧本,暴露和批判了,种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戏剧的发展,到了欧里庇得斯阶段,就更现实了,现实意义就更强了。他用的手法已经是写实手法了,而且最他掸长心理描写。如在《美狄亚》一剧中,基本上写的就是美狄亚杀子以前的各种复杂心理,各种心态,包括她和伊阿宋的爱情、家庭,杀与不杀的思想斗争等心理状态。整个戏就是写美狄亚的心理状态。所以心理描写和写实手法是这位作家的很大特点,也是他的标志。

也有学者认为,在索福克罗斯以前是英雄悲剧,到了欧里庇得斯可以说是英雄悲剧结束,人的悲剧产生。欧里庇得斯是写人本来是什么样子,写了现实中的人。而且在他的悲剧中浪漫情调甚至略带喜剧色彩。在悲剧中有喜剧的苗子了。

有人说,在戏剧中欧里庇得斯第一个发现了女人, 因为根据古希腊的美学中还有一条,写爱情,绝不渲染爱情。因此,他没有写爱情的戏。在过去的戏中,表现女人的心理就很少,包括《俄狄浦斯王》中,伊俄卡斯忒,俄狄浦斯的母亲,当她证实了一切时,台词都没有,听明白,回去就自杀了。剧本就没有描写伊俄卡斯忒的心理。

欧里庇得斯,写了很多女人的角色,赫卡柏、海伦、安德洛玛刻……深入地描写了女人的心理。欧里庇得斯是最善于描写和揭示女人的心理的。他的风格是比较华丽了,语言非常流畅,也更接近生活的语言了,从诗句的语言,开始向散文过渡了,而且有口语了。观众听着更明白,容易听,容易懂。这就是欧里庇得斯。

除了三大悲剧家以外,还有一位喜剧家,叫阿里斯托芬,他生于公元前446年,死于公元前385年,他一生写了44部喜剧,流传到今天的有11部。应该这么讲,古希腊的喜剧和古希腊悲剧一样,著名于世界。只不过国外演喜剧少一些,以演悲剧为主。因为喜剧语言的翻译易失去幽默感,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在古希腊戏剧时期,著名的戏剧理论有《诗学》,作者叫亚理斯多德。他是一位哲学家、又是自然科学家、数学家、思想家……同时也是个戏剧理论家。他生于公元前384年,死于公元前322年,所以,他可以去总结前面的很多东西。《诗学》比较难读,中国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原本,一个是通俗读本,如果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这两本书或者请专家来讲讲。

《诗学》所传达给我们的信息,不仅是戏剧,里边传达的理论,哲学等等相当丰富。第二个题目就讲到这。

三、古希腊悲剧在中国:

距今二千四、五百年的古希腊戏剧,特别是悲剧对后世的影响非常深远,影响到我们今天21世纪。今年在好几个国家,要举行国际古希腊戏剧节,我已经接到塞浦路斯的邀请了,明年希腊还要举行。在法国、德国,都有古希腊戏剧节。

在上个世纪初开始,希腊的艺术家们开始恢复演出古希腊的悲剧,当时他们就从拓片,从资料、从石头上得到启发,用一种复古式的,博物馆式的方式来进行演出。经过了二、三十年到了上个世纪四十、五十年代,已经很盛行了。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就已经很流行了。现在上演古希腊悲剧的国家几乎遍及五大洲。非洲黑人的戏剧工作者都演,他们用他们黑人的舞蹈来演。日本用歌舞伎的办法演。中国用戏曲的方法来演,也用话剧来演。拉丁美洲第六届戏剧节,我参加了。其中就有五部古希腊戏剧。当然中国的演出最受欢迎。

中国的读者,也是在上个世纪初二、三十年代才看到中文的译本。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处在抗日战争时期,当时局势很紧张,在大后方,仍然出版了《美狄亚》、《特洛亚妇女》。特别是《特洛亚妇女》,提高人们的爱国热情。(现在拿着当时的译本,那纸都不敢碰,是草纸)。解放前,翻译古希腊戏剧的潦潦无几,有几位是从英文、德文版翻译的。从古希腊文翻译的只有罗念生先生,周作人和杨宪益先生。

周作人,大家都知道他的遭遇。解放以后,他的一些著作包括他翻译的作品都不能用他的名字,只能用周启明等笔名,周作人老先生,他与我父亲都用古希腊文翻译,杨宪义先生用古希腊文参照英文翻译。解放以后,直到今天为止,古希腊三十二部悲剧都有中文译本了。我们从文字上来了解已经不困难了。同时,我父亲生前写过一本书《论古希腊戏剧》,是对他一生研究古希腊戏剧的总结,可惜这本书现在已经没有了,找不到了。不过已经收集到的《罗念生全集》里了。将来的《全集》也可以拆本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罗念生先生在古希腊文化研究领域,向10多亿中国人民介绍了古希腊文化,贡献了一生。他1929年在清华大学毕业后,公费派到美国学习。1933年到希腊,成为中国在希腊的第一个研究生。在那里,他学习了近两年,然后回国。开始研究和翻译古希腊文化,从不间断的工作,直到住院为止。他最后的译著是《伊利亚特》史诗。

《伊利亚特》是一本非常难翻译的诗集,他从古希腊文直接翻译,并要按中国的诗体翻译。他积累到一生的经验后,才开始从最难的最后一章往前翻,从后翻到第九章,没有完成。上帝没给他时间完成,最后由他的学生王焕生先生完成的。现在《伊利亚特》有完整本了。《奥德赛》王焕生先生也翻译出来了,这两部书得到了国家文学大奖。去年我们专门去开了一个有关史诗和戏剧的国际会议。全世界的学者们,对于我们中国有这么两个完整的版本,而且翻译的非常准确,非常高兴。

中国正式公演希腊悲剧是在1986年,第一部剧目是《俄狄浦斯王》。

1988年哈尔滨话剧院演了《安提戈涅》。

1989年,河北邦子剧院演了《美狄亚》。

我是想把最古老的西方戏剧,和最古老的东方戏剧,结合起来就,产生了《美狄亚》。从1989年排出来,1990年因中国的动乱没有出国。从1991年直到去年,不断的出国演出,在国外的演出场次已经超过了二百场。在拉丁美洲演出时,谢幕鼓掌30分钟,我还不相信,昨天我在整理录像带时,光录像上就21分钟。演员真是下不了台了。没办法,观众就是那么喜欢。因为拉丁美洲对中国戏曲更陌生些。中国戏曲有无穷的魅力。

1992年排演了《特洛亚妇女》。

1995年又排演了第二版的《美狄亚》。

2000年又排了戏剧版的《安提戈涅》。

去年排了两个《忒拜城》和第三版的《美狄亚》。

除了我导演的这七部戏以外,上海戏剧学院演过《美狄亚》。香港演艺学院演过《酒神的伴侣》。

中国京剧院演过《深谷酒神的伴侣》他们叫《巴凯》。很可惜,陈世珍是一个美藉华人,他来导演的,他用京剧演员演话剧。1998年我们同时在德尔菲演出,西方观众没有叫好,因为她引用的都是西方的东西,西文观众司空见惯的手法。而我们这个《美狄亚》是中国的,民族的,所以受到了特别好的称赞。

北京大学历史系的学生,在80年代初演过《俄狄浦斯王》的缩写版。最近他们又演了《伊菲革涅亚在陶洛人里》,内容是伊菲革涅亚被神救了以后,逃到黑海那边的一个国家的故事。

中国戏曲学院前不久把《奥德赛》改编了一个话剧。

古希腊悲剧经过了上个世纪初的文学翻译,到上个世纪末在中国的演出,应该说对中国观众,不是十分陌生了。但是,由于古希腊悲剧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以及神话故事等因素,它终究不像莎士比亚那么的为人所知。最近,有非常可喜的现象:我们的文学馆,组织了希腊戏剧的介绍,从我的内心表示非常的感谢。

另外,中央电视台10频道,做了一个关于希腊戏剧的三集专题片,我不知剪好了没有,两集悲剧,一集喜剧。通过这样的宣传,讲解,大家慢慢看演出,慢慢的读剧本,我想,古希腊悲剧的精神,对我们中国观众是不会陌生的。

通过我上面所讲的一些剧本的思想内容,联系我们中国的一些社会现实,我想中国人真是像西方的评论界说的,因为我们有古老的文化积淀,我们又有现代化的发展,我们最能够正确的去传达和理解古希腊悲剧所反映的古希腊精神。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下面还有10分钟时间可以提问解答。

傅光明先生:每次主讲人讲的一个好题目,我都有一份遗憾,可能大家都跟我一样,罗先生在讲的过程中有好几次都因为时间关系没法讲,没法放。我希望能够坐在这听罗先生讲古希腊戏剧,连放在演释7~8个小时也能坐的住。罗先生有一次给研究生光讲《安提戈涅》一个剧本,就8个小时。

另外一个很深的感觉,罗先生今天的演讲,好像也是希腊式的,首先我们这个场地音响特好,撕一张纸后边都能听见。演员两个,主角、配角。然后我们看罗先生演讲,声音大、动作大,是古希腊式的。

罗先生给我们介绍的古希腊的戏剧,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精神的享受,我们想去希腊看戏,可惜现在希腊政府,不鼓励看戏给补贴了。如果要是那样的话,我们可以享受希腊政府提供的机票,我们去欣赏希腊的阳光、海水和石头多好。这也是个遗憾,没办法,我们可以联名向希腊政府提议一下,通过罗先生来转达。

提问:

男士:如果一个丢弃了神性或没有一个彼岸性的群落,一个民族他还会产生或接受悲剧艺术吗?

罗教授:我简单的回答这个问题,我讲自己的体会。

在文革以前,包括文革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认为中国哪里有悲剧呀!特别是我们新中国怎么会有悲剧呢?社会主义制度下怎么有悲剧呢?很幼雅的一种想法。实际上悲剧是不断的要发生的。悲剧就是人们的理想和现实,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请注意:不可调合的矛盾就要产生悲惨的结局。这是一般悲剧的定义。我们应该说文化大革命难道不是个悲剧吗?还能是个喜剧?

多少个家庭,多少文化被革命掉了。不用说国家,家庭就没有悲剧吗?昨天晚上看晚报非常有感触。中国的青年人,包括老年人,昨天都在过情人节。可是就在情人节这天,有离婚的、有杀人的、有情杀的,那么这些人不是悲剧吗?

所以,悲剧我以为不是我原来那种简单的理解,社会主义制度下就不产生悲剧啦!照样有悲剧,今后还可能有。个人的命运、我们工作的、生活的,甚至于要是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是否又是悲剧呢?

我们现在为什么这样努力的建设我们的国家,为了反对战争、抵抗侵略。马上要发动战争了,那不是悲剧吗?所以悲剧和喜剧,存在于我们人类社会,只要有人类、有社会就有悲剧和喜剧。

朱先生问:中国演的古希腊题材的话剧,戏曲在国外受到了欢迎,中国的改编是忠实于原著的,这能不能算主流派。刚才也点到了美国、菲律滨和日本的改编,的确也受到了一些批评。请您简单说一下。

罗教授答:古希腊悲剧中的内涵是丰富多彩的。我讲一趣事:1986年我们公演《俄狄浦斯王》时,当时的中国戏剧界正对南派、北派争论不休,到底对剧应该是什么?两派的观众都看我们的《俄狄浦斯王》,而且有的知名导演说了一句话:“不排古希腊悲剧叫什么导演啊?”他就看了好几遍。金乃千就看了六遍。上海人也跑来看,看后都说:“我们找到了根据,你看我们这种戏剧观在希腊悲剧中就有。”我当时就很纳闷。后来我找到了,因为古希腊悲剧最原始,最原始的东西最单纯,单纯就意味着丰富。

特别是在古典希腊艺术中间,有一个美学原则,对我影响很大,“用最经济的手段,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也就是咱们中国的“以一当十”。所以,你说写意希腊悲剧里有、写实希腊悲剧里也有,歌队也有。因此他是最丰富的。

因此南派,北派都从这点找到了依据。根据这样的观点,导演对于古希腊悲剧可以做各种各样的解释。像日本有一位很著名的铃木中治先生,他到北京来演过古希腊悲剧,他认为人类现在都疯了。所有的人都是疯子,所以都在医院住着。他的整个戏都是医院的小推车、护士。他就这么解释。这么表演。

当然,你可以各种解释,但我以为,以唯物主义的观点、辨证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同时,别丢掉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我觉得把握古希腊精神,是不会出问题的。所以我的戏,不管是到欧洲,美洲演出,在内容上都可以说是立得住的。

但是,不妨做各种试验,我也想用现代的手法搞一次戏,可惜年纪大了,思想不那么敏锐了。因此我觉得,戏剧没有什么主流和非主流,戏剧就是戏剧。观众看戏是有选择的,有观众才是戏剧,没有观众戏剧就不存在了。从古希腊戏剧中可以看出,那么多观众去看戏,因为戏剧是最直接交流的艺术。老是我一个人在这讲,没人听,那不叫艺术。在这个问题上视野应开扩些。

我参加了从第二届到第十一届古希腊戏剧节。有几届戏剧节以现代派手法为主的戏演出,在学术研讨会上,这个骂呀!外国人骂起来是相当直接了当的。铃木中治就挨过骂。我还好,没挨过骂,尽受表扬。但是他是一种形式,可惜大家没看到,看后你会觉得很新鲜的,节奏感很强的,他有他的好处。所以,我觉得应该“取众家之所长”。我坚持一条:我不能歪曲古希腊悲剧的精神,我要为我所用,也要在他的源之上。因为古希腊戏剧是戏剧的源,泉水是从这儿流出来的,可以流到这条河,那条河,也可以流到海里去。我的看法是这样。

女士问:96年排的《美狄亚》,我带学生去看,他们都很激动,河北梆子这么古典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古希腊的悲剧,而且像煮羊、蹬山、取羊毛的动作,非常有象征性,很有力量的。但是我有一个问题:就在美狄亚杀子里,我万万没有想到用的中国的很漂亮的粉红色的扇子这样扇,在中国,这是仙女下凡的动作,是非常美的动作,表示杀儿子,中国的观众,做为我自己不能够接受。谢谢。

罗教授答:搞艺术有时常常是一种遗憾,电影是遗憾的艺术,戏剧也是一种遗憾的艺术。这把扇子在戏中是定为美狄亚的一把魔扇,所以前面她取金羊毛用的这扇子,都是这扇子代替了一切武器。原剧中是用匕首,我没使用这个,像征了,虚化了。根据当时的需要,一是红的,又一黑的,又一冒光的。这把扇子要到苏州去做,原因没有钱。所以只好用这把扇子来做了。这是个遗憾的艺术。我懂你的意思。

去年又排这部戏了,有钱了,但是也没做成。到杂技团说:“这得从身上变,这演员要穿帮怎么办呢?所以最后我们用红扇子,用了一把孔雀毛的扇子,一把二百,两场戏扇子就完了。

今年学者座谈会上也提出扇子问题了。他既然是魔扇,就应该是变出来。这部戏今年要去希腊、塞浦路斯,明年要去俄罗斯巡回演出,出去以前再想办法改,艺无止境嘛!谢谢。

 

傅光明:像许多艺术形式都是脱胎于民间和宗教活动一样,古希腊的戏剧也是这样。脱胎于神话,英雄传说、荷马史诗以及民主精神的古希腊戏剧,罗先生给我讲到了,可以说是人类共同的不朽的精神财富。

今天罗先生给我们讲了古希腊戏剧的概况。特别重点讲了三大悲剧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为我们简单的解读了一些剧情。我想不管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所展现的人所具有的深厚的神性之美,还是《俄狄浦斯王》所透露出的深重的命运之悲,以及罗先生讲到的《安提戈涅》所具有的深情的人情之美和《美狄亚》所具有的深沉的人性之思。都是带给我们永远的、深刻的、哲学的思考以及强大的精神震撼。人的精神只有强大到无以附加的程度,人的精神、心灵强大了才是真正可以有机会战败的。我想这恰恰是古希腊的精神所传达给我们的。

古希腊的戏剧不光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留下了那么精彩的剧作,同时也留下了一整套戏剧理论,以亚里斯多德为代表的,他特别对悲剧下了一个定义:“悲剧是对一个严肃的、完整的、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这个模仿肯定不是简单的临摹,而是再现与艺术的创造。

由这一点我也常想二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现在有好多的艺术形式倒只剩下了模仿,而没有了创造。这也是我们现在电影、电视剧、戏剧失去了广大观众,具有缺乏艺术力量的症结所在,我们也希望更多有希腊戏剧精神的来滋润我们。

任何一个作家、艺术家,只有从他的灵魂深处升腾起艺术灵性,来追求一种精神的悲壮和崇高,我们或许才真的会产生文学大师或戏剧大师。大师的时代不是靠呼唤可以产生的,也不是预测就可以实现的,对这种提法表示深深的质疑。一个大师能否产生、不是我们期盼、呼唤他就出现的,这不是因人来决定的,这种做法用古希腊的喜剧来表现他的荒诞和可笑倒是比较适合。

最后我借这个场合表达三个意义:

1.今天是2月16日是我从舒馆长手中接过主持这个活动两周年,这期间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爱护,里边更有关爱,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希望以后继续支持文学馆的演讲活动,支持我的主持。大家对我的关心,使我非常感动。

2.去年2月15日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来现场录制节目,从去年7月电视台开始做成电视节目全国播放。目前我们百家讲谈在文学馆听讲座、在百家讲谈的栏目节目当中收视率也在不断攀升,并且频频获奖。在此我们向中央电视台《百家讲谈》的摄制编播人员表示感谢!

3.献给我们今天的主讲人罗锦鳞先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罗先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讲座。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2004年2月3日整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