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杏坛

讲座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杏坛 > 公益讲座 > 讲座在线
中美文化价值观的深层比较
  来源: [ ]

美籍华人学者、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唐文方的演讲

 

在中美建交20周年之际,5月12日,中国现代文学馆请来了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唐文方先生进行演讲。主持人傅光明先生说:中美这两个有着截然不同的文化、历史背景的大国,通过相互了解和沟通,求同存异,和平共处,这对于发展中美两国关系、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唐文方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后到美国并成为著名学者。他在美国已居住20余年,娶了一位美国太太,在家庭中既是两种文化的合璧,又是相亲共处的夫妻,对这个讲演题目该十分具有发言权。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唐文方先生开始演讲:

 

我是搞国际政治学科的,对于文化方面研究不多,不一定讲得好。我想从中美两国概况比较、政治文化与社会生活、妇女家庭婚姻和美国的高等教育这四个方面来与大家交流。

比较中美两国文化这里强调三个问题:1.在文化价值观进行比较时要提高科学性,进行综合评价。美国环境优美,污染程度比我们轻得多,可是美国是世界消费第一大国,比中国高一倍,这个问题就要从环境的治理与科学的管理来了解。2.有些人认为中国的社会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不平等,觉得相当严重,如分配不公、暴富等。美国人研究社会收入用基尼系数来衡量,从这个系数上看中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是最平等的国家之一。3.力求客观,一些调查及统计数字要比较客观地去分析。我当初也觉得中国存在问题不少,如腐败、执法不公等,但在美国类似的情况也存在,政府官员、参议员的丑闻在媒体上不时被曝光。

二十多年来,美国的政策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局面的结束,美国变成了唯一超级大国,那种胜利者的喜悦和自豪,不但体现在外交上,而且在文化生活上变化也很大。但是去年“9·11事件”的发生,使得举国上下突现一种恐慌心理,朝野各界都在考虑,过多的个人自由所换来的代价是否太大了?为了国家的安全要采取哪些措施和手段?这些在今后长久的时间里都将影响到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

中美两国概况比较

中美两国基本概况(1994年)

项目

美国

中国

比例

说明

本土面积(百万平方公里)

9.6

9.4

接近1:1

 

人口(亿人)

2.6

11.9

1:4.6

 

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

30

120

1:4

人均资源占有量

可耕地占国土总面积

100

20

5:1

 

每平方公里可耕地

1200

150

8:1

 

都市化人口(%)

76

29

 

 

人均收入(美元)

25880

530

50:1

 

人均平价购买力收入

25880

2510

10:1

 

全国能源总消费

 

 

39:1

 

 

从统计数字上看,中国与美国差距很大。但从两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看,由于中国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美国政界、学者认为在未来中国对美国是个威胁。我进行了分析,中国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我按6%算,美国按3%算,中国在2077年在国民收入上赶上美国。但美国政界、军界不这么看,他们认为中国从体制上可以集中财力搞军备,这样对美国在不长时间将构成威胁,还有人计算中国赶上美的时间可能提前到2017年。美国政界军界把统计数字政治化了。

两国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方面的差异

两国在政治制度上的差异是不言而喻的,在思想文化方面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1. 美国比较强调个人主义,个人的权利,个人的自由,他们一个重要的观念是一切靠个人奋斗。我们交朋友是一种感情交流、相互帮助,而美国交朋友大多是一种商业行为。我们是以家庭、集体、国家为重的,而美国强调的是个人,与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2. 美国坚信资本主义制度,崇尚个人的民主自由,即使这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也要坚持。“9·11事件”虽然在社会上引起一些反思,但这种意识根深蒂固,很难改变。

3. 反对共产主义,凡是带“共”字的词都非常反感,这不但反映在思想文化中更反映在国家政策中。我们认为共产主义是每个人都过上美好的生活,是一种人类理想的前景,美国人大多数是不接受的。

4. 美国的宗教色彩非常浓重,百姓对总统去不去教堂很看重,认为这是总统在价值观上与他们有共同点,从而影响到对总统个人的认同。美国人信奉的是基督教中的新教,美国在建国时把教义里面所体现的精神写入宪法中。

美国老百姓所关心的国家及世界重大事物

1. 经济政策:希望改进,有的需要国家干预。对此,进步的表示赞同,保守的表示反对。提高赋税,增加福利支出。进步的表示赞同,而保守的表示反对。

2. 犯罪问题:进步的认为是贫穷所致,同时认为罪犯不应判死刑,而保守的则认为犯罪原因是文化素质低,认为应该恢复死刑。

3. 社会政策:人工堕胎,妇女、儿童受教育并得到社会照顾,政治能否与教育在一起。进步的持肯定态度,保守的持否定态度。

4. 国家安全:进步的认为人权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则,而保守的认为人权虽然重要,但首先是生存权。

通常代表美国进步势力的是民主党,代表保守势力的是共和党,我们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与共和党有共同点。

应该承认美国的政治制度的特点在于老百姓能更多、更有效地监督政府。

国民对国家政策有什么意见、情况都可以反映,渠道是畅通的。新闻媒体独立于政府,对政府的政策在进行报道的同时也可以评论、监督。另外在众参议院外还有一个院外集团,每个社会团体都可以就一些人们所关心的问题提出报告,交给院外集团,请他们代为发表或游说议员、议会等。

这里需要着重提出的是,美国人对政治的参与程度与他们的财产状况有着直接的关系。在美国搞政治那是有钱人的事,而穷人迫于生活压力对政治不可能有更多的参与。

对于参加政治活动来说,更是有钱人的事。

美国的社会问题及法制问题很严重,犯罪率很高。这么多问题社会怎么承受呢?美国人认为这是保证个人自由需要付出的代价,与美国所取得的成就相比,不过是件小事。美国自认经济、军事最强大,能制约美国的东西还不多,反应到政府政策上往往无所顾及、态度强硬。“9·11事件”以后,美国对此也进行了反思。

美国的法律在执行过程中有时因人、因时而异,有时使人感到挺讲道理,有时使人感到蛮不讲理。

美国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对世界各国进行打分,亲近的分值高,反对的分值低。从100~0排下来顺序是这样的: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墨西哥、德国、巴西、日本、以色列、南非、台湾(51分)、波兰、韩国(50分),50分以上是友好的,不怎么友好的:俄罗斯、阿根廷、中国(47分)、印度、印尼、尼日利亚、沙特、巴基斯坦。反对的是:古巴、朝鲜、伊朗、伊拉克。最恨的是伊拉克。

美国媒体还就中美未来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调查,该项调查是分两部分进行统计的,一部分叫做精英,就是高级知识界的专家、学者、教授;另一部分是普通百姓。例表如下:

项     目

精  英 %

百  姓 %

十年后中国将在世界起很大作用

97

69

十年后中国将影响美国的生存

95

74

未来中国和日本谁更威胁美国

47

28

48

27

中国出兵台湾美国应出兵帮助台湾

51

27

 

从调查统计中可以看出精英比百姓更重视中国的未来。

妇女·婚姻·家庭之比较

从总体来说中国以传统的家庭利益为重,美国是个人权利为重,婚姻等主张是开放型的。

世界各国妇女地位(摘编)

项   目

美国

日本

新加坡

印度

中国

人均年收入(美元)

16690

13300

9100

340

310

出生率(每千人)

16

10

12

29

21(现为17%)

女性寿命

78

82

75

62

69

女人收入占男人收入(%)

70

50

75

50

78

女性识字率(%)

99

97

79

39

55

 

统计数字所表示的情况,并不以现代文明、科技发展来衡量。对于中国来说,建国以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妇女得到解放,妇女地位显著提高。

部分国家的社会调查(1988年)

项 目

日本

美国

瑞典

新加坡

韩国

巴西

中国

一、每个人都应该结婚

 

 

 

 

 

 

 

   1.赞成、很赞成(%)

74

56

38

76

56

42

56

   2.不赞成,很不赞成(%)

14

34

52

18

43

54

14

   3.不知道(%)

12

 

 

6

1

4

30

二、婚前性行为

 

 

 

 

 

 

 

   1、始终避免(%)

9

19

6

61

34

15

41

 

代际夫妻关系的社会调查

 

项  目

一、理想的父亲应该是

 

 

 

 1.严格

31

16

23

 2.朋友

86

85

52

 3.不知道

12

12

26

二、男人工作,女人在家(家务)

 

 

 

  1.赞成

31

19

9

  2.反对

44

81

74

  3.不知道

25

1

17

被调查人数

1082

1034

1021

 

两代人关系上,中国有着传统的家庭观念,在农村中养儿防老的思想多一些。美国人养老更多地要靠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靠社区解决。

中国认为婚姻问题是终身大事,不可儿戏,提倡白头偕老,对婚前性行为认为不可取。美国不那么看重婚姻关系,因此离婚率高,不那么提倡从一而终,婚前的性行为容易接受。

美国的高等教育

在中国能上大学是件不容易的事,家长重视、学生珍惜。学校很重视基础教育,学生一般比较守纪律,勤奋。

美国的本科教育商业性太强,我所任教的匹兹堡大学有3万名学生,入学时,可能只有20%是合格的,但教工的工资是从学生所缴学费中开支的,只好维持招生名额。同时美国的学校强调学生的权利及自治能力,有时这种权利被学生不恰当地运用。美国学生大多数有优越的生活条件,学习很浮躁,搞不清学什么专业好,精力浪费也很严重。

美国的教授是终身制的,没有退体。从讲师到副教授要经过7年的时间,写出论文通过评审,通过了可以拿到终身制,评不上就走人了。能评上的一般占被评人数的20%左右,评审工作也是很严格的。

美国研究中国问题通过以下几种途径:1.大学的研究机构;2.智囊团,如美国的兰德公司;3.政府有关部门(情报机构)。

美国由于意识形态、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原因对中国存在很多偏见,对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教授学者也不例外,政府所信赖的还是那些美国研究中国的权威,因为他们最了解美国人的利益所在。

今日的演讲也是中美两国一种沟通。这种沟通有利于相互理解,有利于发展两国关系。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

 

唐文方先生的演讲受到听众的欢迎。

 

  (薛连通整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