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经典作家专刊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典作家专刊
【王愿坚】:王愿坚儿童短篇小说的艺术特色与传播状况
[ 作者:杨珊] 来源: [ ]

王愿坚儿童短篇小说的艺术特色与传播状况

           ——以红色经典丛书《小游击队员》为例

王愿坚曾说过:“过去了的,并不只属于过去,它还属于现在和将来。”《小游击队员》出版至今,书中的少儿英雄形象及他们的爱国情怀向我们彰显了“红色经典”的深刻教育价值。

优秀的短篇小说,不光有优秀的故事情节,还要有生动的人物形象,王愿坚的短篇小说集成功地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通过这些典型的人物形象让我们了解了革命先辈们,了解了他们的理想和信念。但深深印在笔者脑海中的是作者塑造的那些少年英雄们,他们勇敢,机智,坚强,富有力量。

《小游击队员》中的樟伢子,大约有十二三岁,又黑又瘦的小脸上,嵌着一个尖尖的翘鼻子,头发有二寸来长,乱蓬蓬的,像个喜鹊窠。浓浓的眉毛下边摆着一对大眼睛,乌黑的眼珠,像算盘珠儿似的滴溜溜乱转。这简括有力的两句话描绘了人物特征,勾勒出樟伢子的面貌。语言精练,但却能让读者一目了然的看清人物,读懂人物机灵的性格。再如《赶队》里的小何,一个十五六岁的小鬼,小小的一张圆脸,尖下巴,长长的睫毛下面有着一对大眼睛,短短的头发上,歪歪地扣着一顶洗白了的八角帽。这段描写使读者无法分辨是一个男孩还是女孩,但接下来读者的那句“如果不是帽舌下那一绺头发,我还以为她是个男孩子哩!”,这句话直接了当的说明小何是个女孩子。语言平实,线条清晰。另外,人物的肖像描写还可以以形写神,来表现人物的品质性格,如:《后代》中的黄承谋同志,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小伙子,二十六七岁,高个子,宽肩膀,大大的四方脸上嵌着一双乌亮的眼睛。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精力旺盛、意志坚强的人。其实,写外貌是为了表现性格,揭示其精神世界。由此可见王愿坚儿童小说作品对外貌的描写并不求多,而在于“精”,以小见大。鲁迅曾说过:“要极省俭地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出他的眼睛.....倘若画出了全副的头发,即使细的逼真,也毫无意思。”故王愿坚的这三段“省俭”的肖像描写,不仅将人物外貌描写出来,还准确生动的表现了人物性格,充满朝气活力。尤其是三人那乌黑乌亮的大眼睛,给人一种炯炯有神的精神面貌。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通过对眼睛的描写,再次表现出这些英雄少年们的勇敢,独立。所谓的肖像描写中的画眼法也无非就是通过人物的眼睛来反映人物的内心活动,表现人物的性格的一种常见的写人的方法。毕竟人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和内心活动都是通过眼睛表现出来的。

在王愿坚的这几篇少儿英雄小说中除了优秀的肖像描写外,还非常注重细节的描写,即善于截取人物性格中最美的瞬间,让人物性格中最美好的事物像火花一样迸发出来,给人以激情和力量。越是生死关头,越能展现大爱,越能体现英雄本色。樟伢子受侦察班班长黄光亭委托勘测壕沟的情况,不幸被敌人发现,班长让樟伢子把情报给游击队送过去,他留下来打掩护,在估计樟伢子能钻进山了,又打倒一个扑上来的鬼子后,班长突然调转枪口,对准自己的太阳穴。班长这么做是出于两方面的考量,其一情报大于个人性命;其二不想让自己成为敌人获取信息的突破口。这个对准自己太阳穴的瞬间一下子到了读者的心尖上,让人捏了一把汗的同时也由衷的让人佩服,那要有怎样的胸怀才能做的到,但班长却毫不犹豫。

王愿坚在《美的战争历史和美的军事文学》一文中说道:“文学是最讲单位面积产量的,就看你能不能在最小的面积上,惊人的容纳和表现出尽可能多的美的思想感情。”所以在王愿坚的这几篇短篇小说中,除了精致的人物描写,细节描写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短”。小说的篇幅仅只有几千字,就是这几千字将人物刻画的如此精致,细节描写十分到位的将人性的瞬间展示的淋漓尽致。正如作者所说:“短篇之短,短在篇幅上,却绝不能短在见识上.....有点真知,有点见地的,虽短而有点生命。”(《见得高,知得深》)

茅盾曾说过:“人是时代舞台的主角,写人怎样在时代中斗争,就是反映了时代。”王愿坚塑造的小说人物多为抗战英雄,每个人都心系共党,心系革命,心系国家。他之所以会创作这些作品,一是他想记录他所看到的,所感受的,二是他想要为后人留下回忆和财富。正如他在《后代》一书的后记中写道:“近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见到了一些老战士。我是怀着深深的敬意和强烈的激情去认识和了解他们的,他们的斗争经历是那么曲折动人,他们的精神品质是那么的美丽崇高,我觉得我们今天走着的这条幸福的路,正是这些革命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铺成的,他们身上的那种崇高的思想品质,就是留给我们这一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自己的笔墨让后人来感悟革命历程,感悟革命英雄的精神面貌。作品中的少儿英雄作为革命英雄中的后辈用行动证明了保卫国家不分年幼。

短篇小说集《小游击队员》是王愿坚1977年12月应北京人民出版社的邀请为少年儿童编一本书,集内收录的是以青少年革命者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作品,均从他之前的创作中选出。编辑的目的是向青少年读者介绍革命的过去,讲讲艰苦岁月里的孩子与革命,期盼小读者们在读了之后,又能想一想,引起一些思索,从而更加热爱那些革命前辈们,激起进一步认识和学习他们的愿望。

这是第一版以《小游击队员》命名的短篇小说集的形成,作者选出十篇放入作品集中。前三篇《夜》、《肩膀》、《路标》是作者在纪念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为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等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而编写,其余几篇所写的人物都是少年革命者,苏区的红色儿童,坚持游击战争的小战士,长征途中的小红军、少共团员。而在1996年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游击队员》里只列入了五篇,分别为王愿坚在1956年第8期《中国妇女》中发表的《赶队》;1957年1月号《作品》中发表的《后代》;1958年1月号《长江文艺》中发表的《村野的火星》;1958年人民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党费》中收录的《小游击队员》;1962年7月号《解放军文艺》发表的《征途上》。自那之后《小游击队员》的短篇小说集一直以这五篇的形式呈现。据笔者检索,出版过此书的有如下出版社:

1.北京:北京出版社,1978年7月。

2.石家庄:花山文艺出版社,1996年1月。

3.南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4年9月;2008年8月。

4.新疆: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7;2007年4月,维吾尔文。

5.南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08年8月;少年红色经典。

6.北京/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5月;中小学生课外书屋。

7.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 2010年5月。

8.北京:中国盲文出版社,2010年。

9.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1 月。

10.石家庄:花山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代代读儿童文学经典丛书。

11.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出版,2013年7月;小学生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

12.青岛:青岛出版社,2013年7月;红色少儿励志图书。

13.广东:广东教育出版社 2015年7月;红色少儿文学经典读本。

14.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6年。

15.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7年7 月; 小学生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

16.西安:西安出版社,2017年;中小学课外书屋。

由此可见,《小游击队员》保持了经久不衰的生命力。笔者尝试从以下方面分析原因:

从时代变迁的角度来看,王愿坚的小说题材大多选自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和和苏维埃区域的战争生活。而现如今随着世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各国在注重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国家历史文化。王愿坚的作品鲜明的时代性,人物的刻画中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后代人对革命传统的追求、标榜;

从国家意识形态来看,其传播得力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文化产业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的全过程。“十六届四中全会”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是由于“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影响,《小游击队员》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空窗期后,于2004年重新出版,同年又入选中宣部等九部委“知识工程—中华全民读书活动”推荐书目,2005年入选文化部、财政部送书下乡工程政府采购书目,2006年列入新闻出版总署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重点图书选题,2007年列入总署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重点图书选题。2008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所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以“红色经典”出版来致敬,同时也是为2009年祖国六十岁诞辰提前献上诞辰礼,让在改革开放后的幸福的少年儿童感受历史,学习英雄。它之所以作为红色经典是因为本书宣扬了爱国主义,契合了国家想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内化成少年儿童的自觉意识的事实,于是在国家意识形态的背景下,《小游击队员》一直在陆续出版;

从儿童教育的角度来说,《小游击队员》里面的作品篇幅简短,人物描写形象,细节描写深刻,这样的红色经典书籍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品格的形成、人格的健全、身心的健康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会比较愿意孩子接触这些红色经典。就少年儿童本身而言,他们都会具有英雄崇拜的心理,这些英雄在他们心中就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榜样无论是外貌还是行为举止都可以给他们带来极大的感染力、感知力,让少年儿童学会勇敢坚强,思考责任。故此书的出版无亦是培养少年儿童品格的重要载体之一。“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该红色经典教育和爱国主义相结合传到孩子们的心中,以书中少儿英雄的博大情怀去学习弘扬民族精神。

 


更多文章请关注中国现代文学馆与《文艺报》合办栏目——“经典作家专刊”。

未经版权人授权   不得转载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