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经典作家专刊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典作家专刊
【鲁迅】:博物馆办学术刊物的成功尝试:《鲁迅研究月刊》
  来源: [ ]

《鲁迅研究月刊》是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主办、目前国内外惟一公开发行的鲁迅研究专业学术刊物,是全国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文化大革命期间,虽然因为政治形势的影响,鲁迅的著作和思想被广泛使用和宣传,但也出现一些重利用、轻整理和研究的现象。鉴于此,1975年,鲁迅之子周海婴上书毛泽东主席,建议成立相应机构,抽调专业人员,对鲁迅著作特别是鲁迅书信、手稿进行整理,出版校对更准确、注释更完善的版本。毛泽东主席批示同意后,成立了鲁迅研究室,使鲁迅博物馆的研究力量大大增强。鲁迅研究室调集全国各地鲁迅研究专家到北京,在注释鲁迅著作、编撰鲁迅年谱、出版鲁迅手稿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为后来的《鲁迅全集》注释、出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研究室成立不久,就创办了《鲁迅研究动态》,发表了很多研究成果,参与当时学术界的讨论甚至争论,产生了较大影响。1990年,《鲁迅研究动态》改名《鲁迅研究月刊》,海内外公开发行。截止到2011年6月已发行350期。

一个博物馆,能办这样一个刊物,而且持续时间长,影响比较大,在学术界是并不多见的。因此,《鲁迅研究月刊》的特色与博物馆办刊有紧密的联系。

博物馆学术刊物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整理馆藏资料。虽然《鲁迅研究月刊》办刊之初,承担着全国研究界发表成果的任务,但因为当时鲁迅研究蓬勃发展,全国还有其他学术机构的鲁迅研究专业刊物出版发行,各刊物不能不有所侧重。鲁迅博物馆承担的科研任务很重,所要整理的资料很多,来稿量大,一时有篇幅不够的压力。因此,鲁迅博物馆、鲁迅研究室除了内部发行的《鲁迅研究动态》外,还增编了《鲁迅研究资料》,以书代刊,共出24期。《鲁迅研究动态》公开发行后,研究资料停刊,而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全国其他鲁迅研究刊物也相继消失,剩下《鲁迅研究月刊》苦苦支撑,以至于今。虽然这之后鲁迅研究较少新资料的发现,但月刊仍然肩负着重要的资料补正工作,刊登了很多新发现的鲁迅书信和同时代人的相关资料,及研究者对以往研究成果的拾遗补正及对1981年、2005年两版《鲁迅全集》校勘、注释等方面的错误和失范的修改意见,也刊登了大量以资料为基础的研究成果。最近两年,北京鲁迅博物馆正在进行的鲁迅外文藏书研究项目,就属于基础性资料整理和研究,吸引了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有的还因此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基金课题立项。

博物馆是一个弘扬鲁迅精神、普及鲁迅文化的机构。鲁迅博物馆办刊,当然不能一味地在高深的理论上下功夫,而应该注重鲁迅精神的当代意义,注重鲁迅在文化史上的影响,所刊载的研究成果应该切近现实,切近广大读者和观众。《鲁迅研究月刊》在占据学术前沿的同时,更注意于鲁迅的影响研究。近年来,鲁迅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影痕、大中学校的鲁迅接受情况,国外鲁迅接受情况,乃至鲁迅在网民心目中的印象等等,成为研究的热点,刊物做了及时的反映,引起了读者的兴趣。通过研究范围的扩大和向更广大读者群的辐射,月刊成为联系学术研究与广大读者的桥梁。

在长期办刊过程中,《鲁迅研究月刊》形成了扎实、笃实的风格,获得了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的认可。

当前,新形势对刊物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鲁迅研究月刊》应该把握好方向,关注鲁迅研究新动态,及时跟踪学术发展趋势,适时组织重大问题讨论,坚持学术性和可读性结合;要继续发挥博物馆的优势,对博物馆入藏的新资料及研究成果,及时刊载,以此更广泛地团结国内外鲁迅研究者,更有效地利用鲁迅的思想资源,为鲁迅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鲁迅研究月刊》主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