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经典作家专刊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典作家专刊
【萧乾】: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给萧乾先生的一封信
  来源: [ ]

在内蒙古大学“萧乾文学馆”中西面向阳的一间房子的墙上,挂着一封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写给给萧乾先生的亲笔信,全文如下: 

萧乾先生: 

感谢您赠我《萧乾文集》,先生毕生勤奋,耕耘文坛,著作等身,为中国之文学、新闻、翻译事业做出宝贵贡献。我在中学时期,先生就是我的文学启蒙人之一,受益匪浅,深望保重身体,永葆艺术青春,共同迈入二十一世纪,顺祝九十华诞。 

朱镕基 

一月二十六日 

朱镕基总理的信是用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红色字样的信笺写成的,镶在一个紫褐色的玻璃相框中。信写于1999年1月26日,再过一天,就是萧乾先生的九十华诞。朱镕基总理的信以简练的语言,评价了萧乾先生一生为中华文化事业所做出的宝贵贡献。信中提及萧乾先生所赠的《萧乾文集》,共有10卷,傅光明编选,浙江文艺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文集320万字,反映他一生创作和翻译成就,包括小说、散文、特写、杂文、回忆录、文学评论和书信,其中一半以上为萧乾先生70岁以后的创作。信中,朱镕基总理祝贺萧乾先生九十华诞,希望萧乾先生保重身体、永葆艺术青春,共同迎接二十一世纪。以此同时。与萧乾相识相知70余年的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先生和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先生也分别在病榻上写信向萧乾先生致贺。时年99岁的冰心先生的信带着大姐一贯的亲切和温馨:“小饼干(这是他们之间特有的称呼),你今年90岁了,祝你生日快乐。在我眼里,你永远是个小弟弟。我的眼前常浮现出你当伙计时到我家送稿费的样子,你那股调皮劲儿一辈子也没改。当年的小伙计成了大作家,出了10卷文集,祝贺你。现在我们两人都在医院里,不知你有没有信心和我拉着手一起进入新世纪。”时年95岁的巴金先生的信是这样写的:“听说你出了10卷文集,很欣慰。要是你年轻时像你70岁以后那样勤奋,写得远不止这些,你是有才华的。我们都老了,我现在唯一关心的是中国现代文学馆。我多么盼望新馆开馆的那一天,你能陪我一道去剪彩。新的世纪就在眼前,让我们共同迎接它。”(见《人民日报》1999年1月28日第一版三位老人真诚相约,共同步入新世纪,着实让人感动。“萧乾文学馆”中,藏有巴金先生赠给萧乾先生的10卷本《巴金选集》(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书的扉页上有巴金先生的亲笔题字:“赠肖乾 洁若 巴金八三年三月于华东医院”。 

萧乾(1910年1月27日—1999年2月10日),蒙古族,我国著名学者、作家、文学翻译家和资深记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作为一名蒙古族作家,萧乾生前一直都有在内蒙古设立“萧乾文学馆”的意愿。2008年12月,文洁若女士遵照萧乾遗愿,向内蒙古大学提议设立“萧乾文学馆”。2009年3月,文学馆”落户内蒙古大学。“萧乾文学馆”牌匾由北京大学教授、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先生题写。“萧乾文学馆”设在内蒙古大学建校初期教授住宅旧址东2号,这是一座两层的红砖楼房,已有50多年的历史。萧乾先生的夫人,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女士向文学馆内捐赠了萧乾夫妇曾经用过的一些生活用品,如书柜、书桌、健身自行车等,还有萧乾先生的照片、剪报、藏书等。“萧乾文学馆”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管理。文学馆成立后,凝聚了国内以及海外的科研力量,全力开展萧乾文学文化研究工作,举办学术会议,出版《萧乾研究》等一批关于萧乾先生的研究著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