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协会

会员风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协会 > 会员风貌
广州鲁迅纪念馆
  来源: [ ]

不仅仅是鲁迅

——广州鲁迅纪念馆简介

 

百年细叶榕、百年木棉,百年银桦、罗伞、蘋婆、龙眼、杧果、西洋杉,还有革命广场的茵茵芳草……,满眼的苍翠与蓊郁,这就是广州鲁迅纪念馆所处的位置,广州市文明路215号。

 

有老树的地方一定有段古。没错,这里曾是清代广东贡院,是广东籍官员的摇篮。废除科举后,在此建立了两广优等师范学堂,经广东高等师范学堂、国立广东大学、国立中山大学的变迁,成为中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和广东近代教育变革的缩影。老树有情,它们记得到贡院来赶考的康有为、梁启超,在广东高等师范学堂礼堂中演讲新三民主义的孙中山、在国民党一大会场中聚集的群英、在钟楼上写作的鲁迅、在广场上誓师的北伐军……,一言难尽这里的历史风云际会和历史精英的穿梭来往。逝水流年,虽然历史的风云早已散去,但这里的老树生命常青,可以为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发展见证:

 

1957年,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以贡院遗址为中线建设文化区域,在国立中山大学的旧址上筹建广东省博物馆和广州鲁迅纪念馆。1959年10月1日,广州鲁迅纪念馆在钟楼内和广东省博物馆同日开放,归广东省博物馆管辖。2012年8月,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始独立建制,现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含革命广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明远楼(俗称“红楼”)。老树新叶,蕴藉的是广州鲁迅纪念馆无限的活力。

 

独立之后的鲁迅纪念馆,开始对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和明远楼进行全面维修。同时策划和筹备了四大基本陈列《在钟楼上——鲁迅与广东》《钟声:1924——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红楼到钟楼——清代科举和广东近代教育变革》和《广东贡院寒舍基址陈列》。并发挥鲁迅馆在广东的清史、民国史、文学史、建筑史上的优势,推出《那些年,我们遇到的鲁迅》《塑造鲁迅——鲁迅艺术形象展》《广东先生——民国广东学人风采》《广东状元》《广东电影》等系列展览,拓展广州鲁迅纪念馆的业务范围,扩大鲁迅纪念馆的社会和文化影响力。

 

2016年11月12日,闭馆9年的广州鲁迅纪念馆重新面向公众开放。

 

联系方式

电话:020-83802780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215号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