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协会

会员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协会 > 会员资讯
巴金故居新书|品味巴金与友人之间埋藏在心底的深情——《点滴》2017年第5期出刊啦!
[ 作者:巴金故居公众号] 来源:巴金故居公众号 [ ]

本期“还魂草”刊登张香还先生的《巴金的四封信》,讲述了“文革”结束后他与巴金先生通信、交往、交心的过程,回忆隽永,感情真挚,刊出的四封巴金书信,更是反映巴金和沈从文在那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期,其生活、交往细节的重要史料。文后附有本刊编辑撰写的短文,对巴金四封信的写信时间和背景进行了辨析和推断。周立民《难以忘怀的印象——巴金的台湾之行和他的朋友们(下)》接上期,继续梳理巴金与索非、黎烈文、孙陵等在台友人之间埋藏在心底的深情。

“梦与醉”刊登张新颖《沈从文在上海》,通过丰富的史料,还原了1927年底至1931年5月期间,沈从文在上海的一段人生经历,包括与胡也频和丁玲合办《红黑》和《人间》两个刊物,文学创作的趋向成熟,任教中国公学,苦苦追求张兆和,营救被捕的胡也频等一系列事件。通过文中大量引用的当事人书信和日记等材料,读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沈从文在这一时期的心理状态。李树德《〈寒夜〉的世界语译本》,介绍了由李士俊翻译的世界语版《寒夜》(中国世界语出版社1990年出版),引出了在本书翻译、出版过程中译者、编辑跟巴金先生之间书信交流的一些细节,留下了翻译史上的一段佳话。吴心海《南国诗人荻叔的惊呼》,从1980年5月吴奔星与芦荻拜访巴金说起,闲话了两位诗人间半世纪的友谊和诗谊。

《点滴》是巴金故居内刊,每年出版六期,内容与巴金及其著作有关,也旁及巴金同时代的人和事。欢迎读者投稿,诸如书评书话,读书札记,忆人论事,行旅所见等,惟求文章有点史料有点故事有点趣味;要朴素,不要流俗、滥调,更不要庸俗;那些短小精悍、大刊物上不发的文章,只要是率性之作,也欢迎来稿欢迎。

投稿邮箱:dd675@sina.co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