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中的文学”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来源: [ ]

78年前,卢沟桥边,宛平城下,中国军民在血与火中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以血肉筑起新的长城,开始了坚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八年抗战。在严峻的历史形式下,文学担负起唤起民众、实现民族救亡的使命。作家们走出书房,走向人民大众,以笔为刀枪,投身到火热的民族救亡运动中去。经过硝烟的洗礼,中国新文学终于将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崭新形象展现在文学史上,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史诗般的画卷。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 7月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中的文学”展览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副主席吉狄马加、陈崎嵘、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开幕式。老作家玛拉沁夫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青年作家李约热发言。 

铁凝代表中国作协向在抗战中与人民战斗在一起的作家们表示最深切的怀念,向参加过抗战的文学界老战士、老作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她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是军事和政治的胜利,也是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在这场全民族抗战中,广大作家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和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他们走向战场、走向战斗的军民中间,用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通讯特写、歌词、戏剧等形式,鼓舞着民族的魂魄、激励着民众的斗志。抗战中的文学是中华民族新的精神和文化长城上不可或缺的坚强堡垒,抗战的伟大胜利凝聚着全民族的牺牲和奋斗,也包含着中国作家们的激情和奉献。 

铁凝说到,今天,在这里,我们回到烽火连天的岁月,注视着前辈们坚毅的面容,重温着这些火热的文字,由此触摸着一个个高贵的灵魂,他们把生命献给了自己的土地和人民。对今天的作家们来说,先贤前辈的风范和业绩更是严肃深长的召唤和激励,召唤着我们走向时代、扎根人民,激励着我们将个人的创作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 

铁凝谈到,纪念抗战胜利,缅怀先烈和前辈,回望抗战文学,必将推动中国广大文学工作者更深切地体会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老作家玛拉沁夫代表老作家、老战士讲话时谈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这段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历史,是广大作家取之不尽的创作宝藏。今天,这一宝藏有待于我们更进一步地发掘、传承、创新与发展。在血与火中淬炼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更为丰富的内涵。抗战精神是一面旗帜;是冒着敌人的炮火用血肉筑起的长城;是无数活着的和逝去的战士与烈士们共同谱写的生命之歌;是我们的永远的支撑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每一个作家都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忧患意识,重温中华民族这段悲壮的历史,将它作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永远铭记。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作家,继承发扬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歌颂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成千上万的英雄,以鲜明的时代性、厚重的历史感,抒写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争取胜利的坚定信念,从中汲取智慧与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李约热在发言时表达了对前辈作家的敬仰,他说,抗日战争是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搏斗,面对强大而残暴的敌人,前辈作家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与勇敢的战斗精神。他们勇敢地和军人、士兵、百姓站到一起,展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的风骨,也为后辈建立了新的精神座标。那个年代已经远去,他们的背影依然清晰。前辈作家留下的最大启示就是——在大时代面前,一个作家的命运跟千千万万民众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在昨天,还是在今天。为了未来的目标,青年一代还需要作更多的努力。 

李文朝、崔道怡、周明、石英、黄传会等,中国作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鲁迅文学院第27届高研班学员、中国现代文学馆相关人员参加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文:李晓晨,图:王继国)


图1 展览开幕式


图2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图3 文学展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图4 老作家玛拉沁夫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图5 李约热代表青年作家发言


 图6  参观展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