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青年画家刘铁飞到文学馆讲述“高密东北乡”
  来源: [ ]

2015年4月26日上午,青年画家刘铁飞受邀到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专题讲座,讲述了他在莫言故乡创作及生活的经历,以及对这片土地的深层次解读。

刘铁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当代杰出华人青年艺术家,曾任2012伦敦奥组委指定艺术家、2016里约奥运创意团队成员,是台北大千画廊唯一签约的“70后”艺术家,香港广天藏品签约油画家,是被海外权威机构认可的中国画家之一。近年来,刘铁飞以高密东北乡和“红高粱”为主题创作的系列油画引起广泛关注,高密东北乡还为刘铁飞建造了“刘铁飞美术馆”。

在演讲中,他通过讲述与播放影像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其《红高粱》油画创作的背景故事,图文并茂地呈现了高密东北乡的现在与过去,高密东北乡的人土人情;分析了莫言文学中的几个人物原型,通过比较呈现了莫言的文学创造力;分析了茂腔的艺术特点和现实遭遇。刘铁飞以他的视角把听众带到高密东北乡,呈现了他眼中的、他所认识的高密东北乡。

刘铁飞的画作取材于他所熟悉、热爱的东北乡的历史与文化,他熟悉过去的、当下的、民间的高密东北乡,对那里人民的精神和情感状态有更为真切的感受。对莫言的作品他也有很深的理解,其“红高粱”系列画作,就很好地诠释了莫言作品的精神和气质。听众也被刘铁飞油画的气势和感染力所打动,认为这些油画非常震撼。 (文讯)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