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诗人纪弦先生文物文献捐赠仪式在文学馆举行
  来源: [ ]

纪弦(1913.4.27—2013.7.22) ,祖籍陕西周至,生于河北清苑。原名路逾,笔名路易士、青空律。著名爱国诗人。

纪弦先生1924年定居扬州。1929年以“路易士”笔名开始写诗。1933年毕业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34年创办《火山》诗刊,翌年与杜衡合编《今代文艺》。1936年支持戴望舒等创办《新诗》月刊。曾任国际通讯社日文翻译,主编《诗领土》。抗战时期流转于汉口、长沙、昆明、香港等地。抗战胜利后始用“纪弦”笔名写稿。1948年由上海赴台湾,曾编辑《和平日报》副刊《热风》。1953年创办《现代诗》季刊,发起成立“现代诗社”,是台湾第一个有现代诗追求的诗刊,可以说是台湾现代诗的开山鼻祖。1974年自台北市立成功高级中学退休,1976年赴美定居。

此次纪弦先生捐赠活动的顺利完成得益于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先生的联系,同为籍贯陕西周至县的周明先生在得知纪弦先生家属有捐赠意向时,帮忙联系和协助,促成这一佳事的完成。

捐赠会上,大家首先重温了时年92岁的纪弦先生朗诵自己作品的视频,感受到纪弦先生充满激情和神采奕奕的诗人风采。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文学馆研究员徐伟峰(北塔)等分别发言致辞,他们表示纪弦先生在现代诗歌上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台湾创办《现代诗》季刊等活动,延续了国内20世纪30年代的现代主义诗歌运动,而国内是从80年代才开始恢复现代诗创作的。同时也感谢纪弦家属无私的捐献,专程从北美运来的,涵盖了台湾时期及国内1948年前的纪弦作品及其收藏,内容丰富,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研究部主任李洱表示文学馆将充分利用纪弦先生的所有收藏,接下来会组织召开相关的诗歌研讨会。

此次捐赠的主要文物文献资料有近千册书刊(其中有786册纪弦藏书);170多封信札(其中有与施蛰存、邵燕祥、徐迟、痖弦、洛夫、欧外鸥、张默、钟鼎文、非马、吴奔星等重要作家信札);纪弦书房(包括书桌、书柜、照片等)及其他相关资料。

纪弦先生的儿子路学恂、女儿路珊珊等家属不远万里,祖孙三代人前来参加捐赠仪式,他们在发言致辞时表示了对纪弦先生的怀念,并表示对纪弦先生的藏品放置在文学馆非常安心。中国作家协会外联部梁飞、文学馆征集编目部主任计蕾、展览部主任刘刚等同志参加了捐赠会。(2015年4月文讯)

纪弦先生的二儿子路学恂夫妇(右二)和女儿路珊珊夫妇(左二)等家属出席捐赠仪式



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左二)、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右六)、和研究部主任李洱(右二)等文学馆领导与纪弦家属合影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