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天地家春秋--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
  来源: [ ]

展览:“天地家春秋——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

展期:2014年11月25日—2015年1月25日

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C座二层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

巴金,姓李名尧棠,字芾甘(1904.11.25—2005.10.17),祖籍浙江嘉兴,出生于四川成都。巴金是中国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巴金生前80余年的文学生涯中,为时代和人民奉献了“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从凄婉的《寒夜》到振聋发聩的《随想录》,他的鸿篇巨制如一颗颗宝石,在中国文学的奇峰上闪耀着瑰丽的光芒。

巴金的作品先后被翻译成近20种文字,在世界广为流传。他先后荣获意大利但丁国际奖、法国荣誉军团指挥官勋章、苏联人民友谊勋章、日本福冈亚洲文化特别奖和美国文学艺术研究院名誉外国院士称号。1999年,国际天文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将8351号小行星命名为“巴金星”。2003年,国务院授予巴金“人民作家”荣誉称号。

巴金是中国的巴金,世界的巴金。

巴金是一个时代的寂寞思考者、体验者和感受者,他所抱持的人文情怀让他欣然地与寂寞结缘,并追寻独立特行的人格方式,当他的追寻被充分表达出来的时候,就诞生了他无可替代的创造。每逢人生苦难,巴金总是坚守着高贵的人性品格。他以《随想录》结集的黄昏篇章,鞭辟入里,字字珠玑,笔触伸向社会历史深处,承载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的严峻思考。他所倡言的“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的人格理想,对传播社会正能量,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有着恒久弥新的启示作用。

巴金有言:“战士是永远追求光明的,他并不躺在晴空下面享受阳光,却在黑暗里燃烧火炬,给人们照亮道路,使他们走向黎明。” 

让我们走进《天地家春秋》,沿着一位世纪老人用真情和心血铺洒的路径,去靠近一颗善良诚挚的心。

展览共分6部分介绍巴金的生平与创作历程,同时展出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的巴金作品的部分珍贵版本及手稿。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