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全球汉语文学奖正式启动
  来源: [ ]

2014年10月23日,“全球汉语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球汉语文学奖由全球汉语文学奖理事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全球汉语文学奖的设置旨在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学的全球影响力,弥补中国文学在具有国际性影响的文学奖项设置方面的欠缺,提升中国文学的话语权,鼓励汉语文学的原创性和多样性,提升汉语文学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促进全球汉语文学的繁荣和发展。

根据《全球汉语文学奖章程》的规定,该奖为双年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一位获奖者,奖金为人民币100万元。第一届全球汉语文学奖已经启动,评奖年度为2015年。本奖项评奖范围为全球优秀汉语作家,包括国内(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海外以汉语进行文学创作的华人作家(包括有突出成就的网络文学作家)。

全球汉语文学奖评奖委员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及所属省市、行业作家协会主席、海外文学组织和团体负责人、各高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文学期刊主编、出版社社长和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文学网站负责人、全球汉语文学奖终审评委进行推荐,在推荐人选中筛选出10位作家,提交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聘任的终审委员会进行终审,最终评选出一位获奖作家。目前,全球汉语文学奖征集推荐候选作家的工作已经开始,截止时间为2015年2月17日,在此时间内,推荐者可根据《全球汉语文学奖征集公告》的要求进行推荐。

评奖委员会设立理事会和评奖办公室负责日常评奖工作。第一届全球汉语文学奖颁奖仪式定于2015年的9月15日《新青年》创刊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