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文学馆举行
  来源: [ ]

2014年4月18日是当代杰出的人民作家梁斌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梁斌研究会承办的“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于18日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梁斌(1914年4月18日—1996年6月20日),一生献身于中国革命事业,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文学巨匠和造诣精深、风格独具的书法家、国画家。他出生于河北省蠡县梁家庄一个农民家庭,从少年起就受到革命文学的熏陶,是革命文学引导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7年,正值革命处在低潮时期,十三岁的他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始了革命生涯。他积极参与组织农民开展反割头税斗争。1930年,其处女作《麻雀与鹞》发表在《保定日报》上,标志着他文学生涯的开始。1931年,日本侵略东北,他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张贴标语,誓死抗击日寇,为保定二师“七六”学潮奔走呼号。学潮失败之后,他流亡北京,参加左联,一面博览世界文学名著,一面以杂文为武器,继续坚持斗争。1937年5月,他返回故乡,参与组织第一支抗日游击队,武装保卫家乡。此后,他一手持枪,一手秉笔,担任新世纪剧社社长和冀中游击大队政委,带领剧社,自编自导《爸爸做错了》《五谷丰登》《抗日人家》等多部话剧、歌剧,宣传抗日、鼓舞群众,并培训农民文艺骨干,使一千七百多个乡村剧团活跃在抗日炮火中,这创造了世界戏剧史和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抗战胜利之后,他自告奋勇,随军南下,领导了新解放区的剿匪反霸和土地改革,为建立和巩固新政权做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他呕心沥血,创作出史诗性的系列长篇小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一个小说家的自述》等作品,教育并影响了几代人,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出席梁斌百年纪念诞辰会并发言的有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洪、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雷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梁斌研究会常委副会长郑法清、天津社会科学院首席专家王之望等,梁斌之子散襄军代表家属最后致答谢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并主持会议。还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辽宁的学者、文学评论家和出版界、新闻界一百多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后,中国现代文学馆、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梁斌研究会联合举办“纪念梁斌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万镜明、梁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安娜主持。张志忠、张春生、闫立飞、周新民、张立群、张丽军、崔志远、何平、刘卫东、曹霞、丁琪等学者、文学评论家发表了论文,大家认为,梁斌的文学成就跨越了历史和时代,愈发呈示出经典的光芒和意义。《红旗谱》不仅成为共和国文学与文化的一个典范和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对于认识和理解当前文学文化及社会现实,仍然具有启示性意义。梁斌和他的作品,作为意义不断生成的特殊生命体,仍然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借鉴。 (文讯)

 

图一  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图二 铁凝、散襄军、郑法清、陈洪、赵玫、关仁山等同志发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