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青年批评家论坛•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 [ ]

2013年8月9—10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扬子江》评论杂志社共同举办的青年批评家论坛•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副书记张王飞、《扬子江》评论执行主编丁帆,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扬子江》评论常务编委汪政、王彬彬、黄发有等,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一批、第二批的十七位客座研究员、青年文学批评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吴义勤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谈的文学生态多指外部问题,而较少从内部、从自身找原因,缺少真正的自我反思,因为生态问题的恶劣与否,最终还是取决于我们的精神强度有多大,能不能超越环境对我们的限制,敢于表达自我。青年批评家的成长在近些年是比较快的,但真正要有一番作为,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首先,要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其次,要找到呈现自我的表达方式。再次,要尊重别人的价值观和立场,不要有太强的是非观。最后,要解决对新事物崇拜的问题。 

范小青肯定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汇聚青年批评家的这一举措,这对于在文坛营造一种良好的批评氛围是十分有利的。她从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出发,畅谈了对文学创作和批评的看法。她说,在江苏从事文学创作和批评,是一件既幸又不幸的事情,幸的是这个地方的文学氛围很好,文化底蕴深厚,文坛关系和谐,自然地形成一种创作和批评的气场、一种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而不幸的是,正是因为这种创作队伍的整齐,要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在她看来,目前这一批青年批评家,无论是理论的准备还是文学素养的积淀,确实让人刮目相看,知识的积累,视野的开阔,境界的提升,都令人十分欣喜,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在现场,阅读了大量的当代文学作品,与当下的文坛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她希望与会青年批评家多支持《扬子江》评论的发展,多关注江苏作家的创作。 

丁帆指出,现在的文学评论和批评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现状,因此危机感是存在的。现在的批评队伍基本上都职业化了,而且高校占了绝大部分,但高校职业化的批评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存在着诸种弊端:一、“套中”的批评流行,缺乏感悟的灵性。二、工匠式的、陷入形式主义的批评,用一种疑似纯美学的批评方式,对作家作品进行麻雀式的解剖,但问题并未得以解决。三、缺少对大时代背景的把握,也就导致批评不能从更高的层次俯视当代作家作品。四、缺少哲学的、思想的提升。五、缺少对真实历史的把握。而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其实是批评家的价值立场问题,他希望当下的青年批评家多站在人、人性、哲学、自由的高度去衡量、俯视当代作家作品,从事自己的文学批评。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与会批评家围绕“如何建构当代青年文学批评的品格”、“青年批评家与文学现场”、“《扬子江》评论与当代文学批评”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当下的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是十分复杂的,也是不断变动的,因此我们对自己从事的文学事业要有一定的认识。批评要从生命的体验出发,要建立在价值观和主体性上,要有独立的意识,要有“史”的思维和眼光,还原文学的肌理。文学批评更应该是一种文学的表达,要时刻保持对文学的敏感性,客观、理性地面对批评的多样化阐释,因为批评更应该是一种开放的、随性的表达。批评家要有一种在场、现场意识,更多地关注同时代的作家。而对于当下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的危机,与会批评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当下的文学生产作品过剩、理论过剩,批评缺少自己的主体。为此,也有批评家提出了自己的批评观:丰富的单纯,不屈不挠的博学,守护现场与走向公共。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一批客座研究员杨庆祥、张莉、房伟、周立民,第二批客座研究员刘涛、刘志荣、金理、刘涛、刘大先、何同彬、李丹梦、张立群、张丽军、郭冰茹、黄平、傅逸尘、曾一果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言。(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