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 [ ]

7月9日下午,《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发布会。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的丰硕成果之一。首批客座研究员包括杨庆祥、李云雷、梁鸿、张莉、房伟、霍俊明、周立民等七人。在担任客座研究员期间,他们迅速进入中国当代文学评论的前沿领域,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对话引起了创作界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介入和参与着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实践,并迅速成长为文学评论界一股引人注目的新生力量,对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学术研究和中国高校的文学研究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本丛书收入的《人间万物与精神碎片》、《无能的右手》、《风景的诱惑》、《分裂的想象》、《魅力所在》、《重申新文学的理想》、《黄花苔与皂角树》七本专著即是他们最新的学术成果。而丛书中的《文学现场对话录》一书则收入他们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例会上的七次学术讨论和其他一些对话。客座研究员学术例会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重要的学术制度和学术平台。客座研究员学术例会相继围绕“青年评论家集体出发”、“虚构与非虚构叙事”、“ 短篇小说写作的现状与可能”、“长篇小说的‘中国化’及其他”、 “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与研究方法”等主题展开讨论。这些讨论围绕当代文学发展的前沿问题,结合具体作家作品,探讨当前文学出现的新现象与新经验,既显示了青年评论家的敏锐艺术感觉,也显示了他们从宏观上把握当代文学走向的能力,在文学界与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培文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出版。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唐弢青年文学奖评委、《中国当代文学年鉴》编委阎晶明、孙郁、白烨、施战军、胡平、胡殷红、孟繁华、程光炜、刘勇、李洱等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两届客座研究员出席发布会。(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