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篇小说及类型文学现状研讨会”在闽举行
  来源: [ ]

2013年4月8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与《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在福建省联合召开了“中篇小说及类型文学现状研讨会”。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中国作家协会原创研部主任胡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裁林彬,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长江文艺》主编方方,《小说月报》主编马津海,《十月》主编陈东捷,《西湖》主编吴玄,作家须一瓜、陈希我、计文君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二批客座研究员刘涛、刘志荣、李丹梦、张立群、张丽军、金理、郭冰茹、黄平、傅强、曾一果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主持了会议。与会专家认为,新时期以来的当代文学创作,中篇小说取得的成就最为显著,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水平。中篇小说的兴起与文学刊物的关系,中篇小说对中国文学在海外传播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中篇小说如何更有力地应对现实的变化,引起了专家们的热烈讨论。南帆指出,中篇小说因其文体的特殊性,使其可以有效地、积极地反应时代的变化。 

新世纪以来,“类型文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拥有大量的读者。但是到目前为止,批评家和学术界对于“类型文学”虽然已经有所关注,却还非常不充分。本次会议对“类型文学”的研讨,有助于促进批评家和学术界进一步关注类型文学研究,以求获得更为深入的成果。类型文学与文学史的关系、网络对类型文学的影响以及类型文学的经典化途径,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作协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支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关注文学新现实、研究文学新问题的会议。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裁林彬希望能够在中篇小说和类型文学的编辑出版方面,更多地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文讯)


“中篇小说及类型文学现状研讨会”会场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发言


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发言


中国作家协会原创研部主任胡平发言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发言


《长江文艺》主编方方发言


《小说月报》主编马津海发言


《十月》主编陈东捷发言


《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发言


《西湖》主编吴玄发言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发言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裁林彬发言


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发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