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二届客座研究员第二次例会在京举行
  来源: [ ]

2013年1月27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二届客座研究员第二次例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本次例会以“断裂问卷与九十年代作家对话录”为主题,讨论了九十年代文学现场及其与新世纪文学的关系等问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人民文学》副主编邱华栋等参加会议并发言。

程光炜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指导博士生进行的“八十年代文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其对即将在学术界展开的“九十年代文学研究”在方法论上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与会人员就“断裂问卷”以及九十年代作家的重要文学对话录《集体作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认为,重建九十年代文学的历史有很多途径与方法。在发言中,客座研究员均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和体验,对于九十年代文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判断。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对于九十年代文学的研究还有很多不足和未尽之处,无论是从文学史的角度,还是从文学创作和社会思潮的关系的角度来看,九十年代文学都值得重新思索和研究;对九十年代文学的重新审视与如何更有效地介入二十一世纪的文学现场,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二届客座研究员刘涛、刘志荣、李丹梦、张立群、张丽军、金理、郭冰茹、黄平、傅强和部分在京第一届客座研究员杨庆祥、梁鸿、李云雷等参与例会讨论。程光炜教授和作家李洱共同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内容将以对话录的形式印行例会简报。(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