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来源: [ ]

2012年10月5日是冰心诞辰112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冰心研究会联合主办,冰心文学馆、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和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承办的“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研讨会”在重庆隆重开幕。 

冰心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女士,冰心女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恕先生,专程从美国回来的冰心外孙陈钢先生,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先生,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先生,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先生和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师范大学校领导周晓风教授出席开幕式。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先生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冰心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先生首先讲话。他说,冰心先生是世纪同龄人,她对文学的现代化做了扎扎实实的工作,相信此次盛会将会有不同学术思想的碰撞。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师范大学校领导周晓风教授称此次会议是冰心研究界的盛会,也是重庆文化界的盛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先生说重庆是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多处抗战文物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单位,一大批文化遗址将逐渐得以恢复,其中也包括冰心先生在重庆的生活遗迹。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先生表示在冰心先生的生日,同时又是国庆长假期间,这么多专家学者汇聚到重庆来,激活了他神圣温暖的记忆,冰心不仅是文学的象征,更是精神的象征。吴青女士起立发言,她深情地回忆起1940年和妈妈来重庆的往事。 

随后研讨会的大组发言开始。研讨会由吴义勤先生主持,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陈漱渝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我接触的第一本新文学读物:<关于女人>》;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萩野脩二谈《关于冰心的初期作品——从原初的感情出发》;冰心外孙陈钢讲述了冰心与吴文藻在美留学期间的故事《从一份邮轮旅客名单开始的故事——姥姥、姥爷在美求学补遗》;台湾现代文学研究专家秦贤次先生的发言主题是《冰心与燕大文学研究会会员》;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助理研究员熊飞宇博士主讲《试论冰心与新运妇指会的关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玲女士讲述《冰心的知识分子情怀》;最后陈钢宣读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刘再复的论文《天天向冰心靠近》。 

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研讨会于10月6日下午闭幕,10月7日专家学者们还前往重庆红岩魂广场、瓷器口古镇、北碚抗战遗址老舍故居、梁实秋故居、卢作孚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文讯) 


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现场


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合影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