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房伟长篇小说处女作《英雄时代》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 ]

9月9日,青年作家房伟长篇小说《英雄时代》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会议。 

房伟是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近些年在文学批评领域比较活跃的青年学者。曾获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多项荣誉,著有多本理论批评著作,亦是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7名客座研究员之一。在理论研究之余,也潜心文学创作。 

《英雄时代》是房伟的长篇小说处女作,原题为《屠宰厂的潘金莲》。该小说以20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中大学毕业生们的命运为主线,写出了7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的残酷青春体验,同时,小说以想象中的“武松和潘金莲的爱情故事”为辅线,时空变幻,语言跳脱自由,充满了游戏精神和历史隐喻。该小说出版后,被《中华文学选刊》全文转载,著名作家莫言撰文指出:“房伟的小说《英雄时代》,用诙谐夸张,爽利痛快的语言,描写了特殊环境里的特殊人物,妙趣横生,五味杂陈,上天入地,贯通古今,可以忘愁,可以解忧,可以高诵,可以佐酒,是一部新颖别致的好书。” 

与会专家对该小说在题材和主题上的创新,都给予了积极肯定,认为该小说是70年代作家在文坛崛起的有益尝试,并表现出“作家学者化”的新特色。吴义勤认为,这是一部悼念激情的个人化青春孤本。作者以戏谑的语言,展现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时代里笨拙的真诚,在想象和现实之间的穿越狂想中,小说飞扬着快乐与叛逆的翅膀。李洱则认为,该小说是一部机智反讽的小说,有王小波的风格,小说的修辞风格,寓奇崛于朴实之中,又有些近年才被人谈起的穿越之风。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阎晶明、张陵、施战军、梁鸿鹰、陈晓明、李洱、贺仲明、杨庆祥、梁鸿、周立民、张莉、霍俊明、李云雷等。(文讯) 


房伟长篇小说《英雄时代》研讨会现场(一)


房伟长篇小说《英雄时代》研讨会现场(二)


房伟长篇小说《英雄时代》研讨会现场(三)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会议


青年作家房伟听取专家学者点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