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荷文学论坛暨哈里·穆里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 ]

2012年8月31日,由荷兰文学基金会与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的“中荷文学论坛暨哈里·穆里斯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会议。

哈里·穆里斯是荷兰最重要的当代作家之一,生于1927年,母亲是犹太人,父亲一半德国血统一半奥地利血统,父母于1937年离婚。二战期间,他的父亲供职于一家德国银行,参与没收犹太人财产的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哈里·穆里斯的思想及创作产生巨大影响。他说:“我没有太多的‘经历’二战,我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哈里·穆里斯于1952年出版第一部小说《Archibald Strohalm》,此后陆续出版长篇小说15部,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小说《黑光》(1957)、《石头婚床》(2011)、《暗杀》(1982)、《天使的秘密》(1992)、《西格弗里德》(2001)等。他的许多作品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哈里·穆里斯的巅峰之作《暗杀》(《DeAanslag》)1982年已在中国出版。《石头婚床》是穆里斯创作的第6部长篇小说,也是他第一部被译成英文在英美国家出版的作品。这部小说为他赢得了国际声誉,使他从此成为荷兰当代作家的代表人物而引起世界文坛瞩目。这部小说于2010年8月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了中译本(姚锦清教授译)。 

会上,来自荷兰的Marita Mathijsen教授做了专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穆里斯的文学创作及当下对其学术研究的概况。荷兰蜜蜂(De bezige bij)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Henk Propper教授对其作品出版情况进行了专门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文学评论》主编陆建德、著名作家李洱等也分别发言,对哈里·穆里斯的《石头婚床》等作品以及文学作品翻译及转译与原文的关系、中荷文学交流的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荷兰文学基金会负责人Tiziano Perez先生、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以及著名作家评论家阎晶明、张陵、梁宏鹰、施战军、彭蕴锦、胡殷红、梁海春、王干、陆建德、白烨、张颐武、张柠、程光炜、张清华、李 玲、许建辉、刘慧英、李洱、计文君、林宋瑜等出席会议。(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