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李来柱上将著作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 ]

2012年5月10日下午,李来柱上将著作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出席仪式并讲话。捐赠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

李来柱,生于1932年10月10日,山东莘县人。原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李来柱将军自幼酷爱读书,入伍后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他坚持以诗记日,强调诗与史的结合,将浪漫的气质与英雄的精神融入其中,先后出版《兴戎赋》、《大地情》、《兰竹风》、《枫叶红》、《华阳行》、《祖国颂》、《铸和平》、《太阳升》等诗集。他每天坚持写日记,后根据日记出版了《躬行心路》、《情铸和平》、《巍巍丰碑砺后人》、《戎州征战记》等著作。其作品或礼赞祖国,或讴歌时代,或缅怀先烈,或寄予未来,展现一代儒将风范。李来柱将军曾获得“将军诗人”、“人民书法家”、“建国六十周年艺术功勋人物”等称号。

李来柱上将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李来柱诗记》(八卷本)等三十四本著作,此次捐赠丰富了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前副馆长刘泽林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出席此次捐赠仪式。 (文讯)


 

在李来柱上将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  陈建功

尊敬的李来柱上将:

对于中国现代文学馆来说,今天是一个倍感荣幸的日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尊敬的李来柱上将向我馆捐赠他的文学作品以及其他重要著作。我谨代表现代文学馆,向李来柱上将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虽然素未谋面,但李司令的威名,我是久已仰慕的。将军少年时代就投身抗日战场,是活跃于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少年英雄。随后,您又以骁勇雄风,历经聊博、平汉、大别山、淮海、渡江、进军大西南、成都等战役,书写了壮丽篇章,荣获“模范共产党员”、“钢铁战士”、“战斗英雄”等光荣称号。尤其在西南剿匪中,您更是智勇双全,立下了奇功。新中国成立后,您不断在革命征程中实现新的跨越——八年塞外戍边,枕戈待旦,披肝沥胆,筑起了北疆钢铁长城;八年办学育人,革故鼎新,全面突破,创建了被誉为“重点”的全军名牌院校;十三年保卫京畿,推进部队现代化进程,开创了北京军区建设的新局面。而后,您又履行人大常委职责,参政议政,推进了法治建设和民生的改善。您不仅政声显赫,而且为人楷模。您做人坦诚正直,待友真挚宽厚,为政慎独清廉,办事求真务实,生活简朴乐观。特别令我们钦佩的是,您一生都保持着发奋向学的精神,以博闻强记、才思敏捷、涉猎广泛、坚持不懈而声名远播。您酷爱文学、书法和军事理论研究,笔耕不辍,这就有了《血洗征尘》一书的一版二版三版,又有《情铸雄师》、《铸——我的人生路》、《李来柱上将回忆录》等佳作面世。您的诗歌创作成绩也令人惊讶。《兴戎赋》、《大地情》、《兰竹风》、《枫叶红》、《华阳行》、《祖国颂》、《铸和平》、《太阳升》等八部诗集,诗史结合,浪漫情怀与英雄本色熔于一炉。此外,您精深的书法造诣,既有实践感悟又具理论高度的军事科学理论著述,也都功底深厚、令人赞叹。多年来,您共出版各类作品二十多部,一千余万字。今天,您把这些珍贵的著作捐给了文学馆,是对文学馆工作的巨大支持,是对中国文学事业的重要贡献,对于您的捐赠,我们将宝爱珍藏,同时也要为广大学者提供研究的机会,以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中国现代文学馆和部队的广大作家有着深厚的友谊,无论是将帅作家还是战士作家,都有不少著作、手稿以及其他文物为我们所收藏。这次李来柱上将的捐赠以及对我馆的参观视察,又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我们衷心期待首长对文学馆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同时,我们祝愿您健康长寿,再铸辉煌!

谢谢!

                                                                                                                                            2012/5/10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