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107-《城里城外》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 ]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联、鹭江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赖妙宽长篇小说《城里城外》研讨会4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达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品从一起爆炸案引出了一个农村妇女苋菜的命运悲剧,由此进入了一个乡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变迁,触及的是乡土文化和农民精神文化心理在这一过程中所遭遇的巨大冲击和由此引发的强烈失落。小说讲述一个曾经积极上进的女孩,因农民的身份而理想破灭,为了改变命运开始奋斗。她勤劳、刻苦、勇敢,创造了财富,走进城市,但仍改变不了农民的宿命。她从初尝成功的喜悦,到惶惑自卑,生命态度从积极到愤懑,在遭遇精神失落后,走向万念俱灰的平静,最终自我毁灭。

与会者认为,作品充满了时代的烙印,在题材的深挖和开拓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是一部在当前现实乡土题材作品中颇具思想深度的小说。独特的语言和叙述语调,给作品带来了很强的可读性;时断时续的叙述方式、交叉切块拼接的结构、悬疑性的手法,展现了新颖的艺术风貌。叙述空间,打通虚实的界线,作品与生活、人物与作者、小说与读者之间融为一体,弥合了人物、作者、读者的关系,把作品引向广阔的生活背景和幽深的精神境界。小说艺术的叙述功能在作品中得到充分发挥。小说人物的塑造非常具有典型性。

胡平、梁鸿鹰、何镇邦、曾镇南、吴义勤、彭学明、何向阳、张陵、牛玉秋、贺绍俊、陈福民、王宏甲、程绍武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作者简介:

赖妙宽:女,漳州人,1960年出生。毕业于龙溪卫校医学大专班,当过眼科医生、专业作家、杂志主编等,现供职于厦门市文联。1982年发表小说处女作,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天赐》、《共同的故乡》,长篇小说《父王》、《天堂没有路标》,长篇报告文学《忠诚》,电视剧《百姓有约》等。部分作品入选“中国小说排行榜”、《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人民文学出版社编选的年度小说选、“中国当代情爱伦理书系”等,多次获文学奖、获电视剧“飞天奖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