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基层是文学创作的广阔天地——基层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 ]

中国作协于3月23日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基层作家作品研讨会,深度研讨基层作家创作发展现状,总结部分省市作协扶持基层创作的成效和经验,鼓舞文学界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共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

李冰同志指出,基层文学创作是社会主义文学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表征。基层作家们生动讲述了自己坚持扎根基层、反映基层,脚踏实地追求文学理想的甘苦和收获。言辞中流淌着原野的质朴真情,散发着泥土的清新芬芳,发自肺腑、感人至深。这些普普通通的基层作家对文学怀有非凡的热爱和虔诚,这种热爱超越功利,这种虔诚源自灵魂。在他们身上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品格。

李冰同志说,基层作家扎根基层、扎根大地,用自己手中的笔捕捉时代呼吸和脉动,刻画人民群众的心灵图景。他们坚守文学理想和精神家园,与文学构成了相互提升的关系,文学给予了他们直面艰辛的勇气,他们赋予了文学温暖的底色。基层作家勤奋写作、不懈追求,他们有两把锄头,一把在土地上耕耘,一把在稿纸上耕耘。他们不仅生产物质的食粮,还生产精神的食粮。基层作家为群众立言、为时代放歌,在基层、写基层,从基层作家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农村现代化转型期的新景象,看到了打工者在城市里的辛苦奔波的新憧憬。基层作家的存在与崛起,有助于唤醒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有利于基层群众更迅捷、自主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诉求,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李冰同志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广大文学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我们正处于文艺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文学创作生机勃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加大对基层作家扶持、帮助的力度。通过鼓励和扶持基层作家创作,培育文学的土壤,扩大文学人口,优化基层文化生态。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培训基层作者。要加强对他们著作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对于其中的优秀人才,可以及时吸收进作协组织,对于其中的优秀作品,要热情奖掖。

李冰同志指出,中国作协的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历来特别注重向老少边穷和少数民族文学倾斜。今后,要更加用心地注意发现和推选基层作家作品。作家出版社要在培植基层作家、出版农民作品等方面花更大力气。“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要注意发现基层作者特别是农民青年作者。《中国作家》杂志与民政部合作,长年辟有“新农村专栏”,近些年来推介和发表了一批不错的“三农”作品,今后,要注重帮助农民作家提高创作水平,努力从中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作者。

研讨会上,湖北农民作家代表周春兰、吉林打工诗人杨成军、北京顺义农民作家许福元等讲述了坚持扎根基层、开展文学创作的甘苦和经验;何西来、孟繁华、陆建德、雷抒雁、杜芳伦、黄传会等作家、评论家作了重点发言,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宁夏文联副主席哈若蕙介绍了扶持基层作家创作的体会。 

在京部分作家评论家,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湖北作协、宁夏文联作协、北京作协、北京顺义作协相关人士及湖北、宁夏、北京顺义望泉寺村等地基层作家和鲁迅文学院中青年研讨班部分学员等参加了研讨会。

参加会议的还有彭蕴锦、胡平、艾克拜尔·米吉提、李小慧、葛笑政、胡殷红、张陵、梁鸿鹰、彭学明、梁必文、高晓晖、阎宏伟、刘建民、李云雷等。



农民作家代表周春兰、杨成军、许福元讲述创作经验与甘苦


作家作品展示


研讨会会场1


研讨会会场2


研讨会会场3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