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正式启动
  来源: [ ]

2012年3月12日,“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

提问。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唐弢先生之子唐若昕、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宁、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孙戈,以及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唐弢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1992年,唐弢先生的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中国学术界的广泛敬意。巴金先生曾说“有了唐弢先生的藏书就有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一半资料”。根据与唐弢先生家人的捐赠协议,中国现代文学馆决定设立“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以弘扬唐弢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现当代文学研究。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03年3月28日在北京颁奖,受到中国学术界、尤其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的广泛欢迎与关注。首届获奖者吴晓东、郜元宝、格非、罗岗等人,当年年龄均在40周岁以下,他们及其所代表的研究群体,如今已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的最重要的力量。但由于种种原因,“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未能连续举办下去。为了响应学术界的呼声、展示新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青年学者的成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决定重新启动“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评审工作,并重修修订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奖章程》。

新的《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奖章程》规定,“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从2012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5人。评奖对象为国内(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海外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单篇论文,论文必须在中国内地正式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字数应不少于8000字。评奖工作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组成评奖委员会负责进行。评奖委员会将邀请多家学术期刊的主编每人推荐4篇文章进入评选,并通过投票选取30篇进入终评。评奖委员会设立评奖办公室,任命1名秘书长负责日常评奖工作。设评委13名。评委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从中国现代文学馆专家库中筛选、聘任。颁奖仪式定于每年的3月3日唐弢先生诞辰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并同时举办“唐弢学术论坛”。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评奖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将于2013年3月3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颁奖。

 “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奖金和评审经费由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资助。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