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网络作家 传统作家“结对交友”网络文学 传统文学搭建平台
  来源: [ ]

2011年8月4日下午,别具一格的作家“结对交友”见面会在中国作协办公楼10层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著名作家、评论家与来自7家网站的18位网络作家欣然见面并结成对子。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见面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代表及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出席会议。

李冰书记指出,近些年来,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成为我国文学百花园中蓬勃成长的花朵。面对这样的新形势,中国作协把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研究和引导列为重要议题,并开展了专题调研,采取一系列措施。第一,明确了中国作家网、盛大文学、中文在线、新浪读书频道、搜狐读书频道为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并建立起由上述五家网站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网络文学发展中一些带共性的问题。第二,加强对网络作家、编辑的培养。鲁迅文学院举办了四期网络作家和网站编辑培训班。第三,在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把符合条件的网络文学创作选题列入扶持范围,给予经费上的支持。第四,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文学评奖中,向网络文学作品敞开大门,欢迎网络文学作品参评。上述表明中国作协支持并期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态度。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是中国作协在倡导东西部作协结对子之后,第二次倡导的“牵手”活动,希望通过“结对交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繁荣祖国文坛。

陈崎嵘代表中国作协致辞。讲话中指出,组织开展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活动,旨在构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互补的平台,架起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交流沟通的桥梁。引导网络作家学习传统文学,了解传统作家;倡导传统作家走近网络文学,理解网络作家。“结对交友”,应当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文章为先,能者为师;双向交流,以文结友。通过互动、互帮、互学,共同促进我国文学的繁荣发展。

张抗抗表示,新媒体时代里,网络文学呈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次“结对子”的活动就体现了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的高度重视。这样的交流不是一个“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而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传统作家可以从网络作家那里学习后者对生活的敏锐感受力,以及新鲜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学表现样式;网络作家也能从传统作家那里学习到更为严谨的创作态度。这有利于打破两种传播方式之间的“壁垒”,使两者能够更具体地相互参照和融合。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致辞中说,网络不专属于网络文学作家,它是所有写作者的共同阵地。盛大文学积极主张和参与这次“结对交友”活动,目的是帮助新晋作家从前辈作家身上学习精心谋局、扎实写作的功力。

著名作家、评论家周大新、白烨、徐坤、晓航先后发言。他们认为,网络文学的兴起,为新世纪中国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活力。文学界一直十分关注网络文学的成长和发展。在丰富网络文学的内涵、匡正网络文学的发展走向等方面,作协做了很多实际的、有意义的工作。期待网络文学多出精品力作,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骷髅精灵(王小磊)、格子里的夜晚(刘嘉俊)、纯银耳坠(王立军)、涅槃灰(陈淼)代表网络作家发言。他们表示,网络文学还很年轻,除了自我提升和严格自律外,还需要来自包括在座老师在内的传统文化界的师长们给予帮助。他们期待用自己的笔触记录下这个时代人们真实的感情世界,以及内心对于青春、爱情、婚姻和理想的思考。

出席会议的著名作家、评论家有艾克拜尔·米吉提、张胜友、叶梅、柳建伟、麦家、白烨、徐坤、晓航、东西、王必胜、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欧阳友权、温远辉、何弘、马季、周大新等18位,网络作家天蚕土豆(李虎)、高楼大厦(曹毅)、七十二编(陈涛)、胜己(赵星龙)、庹政、紫月君(史皓滢)、浅绿(原园)、孙丽萍、娶猫的老鼠(高艳东)、木易杨新波、宋杰、今天(蒋瑾)、喜欢睡觉的猫(刘迎迎)、殇情娃娃(刘化滨)、骷髅精灵(王小磊)、格子里的夜晚(刘嘉俊)、纯银耳坠(王立军)、涅槃灰(陈淼)等18位,以及60家新闻媒体代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