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6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邓凯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明确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体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实践伟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准确掌握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一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把对中华文明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会“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重大意义,把马克思主义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基础和文化基础,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三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肩负的新的文化使命,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科学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对新的文化使命的战略部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四要深刻把握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重要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在文化建设和文明发展上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思想引领、更坚实的理论支撑、更深邃的文化内涵,更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新时代文学的认识,主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彰显新时代文学的更大力量。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要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广大作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守正创新,树立艺术雄心,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实践中,在人民丰富生动的生活创造中,不断更新思想范式、艺术形式、话语方式,捕捉新的语言、新的人物,塑造新的形象、新的风格,创造“时代经典”,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塑造宏阔格局,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文学以更积极的姿态全面走向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走深走实。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相互贯通、系统学习,深刻理解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各报刊社网要发挥各自特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做好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要聚焦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以丰硕文学成果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