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曲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 作者:教鹤然] 来源:文艺报 [ ]

曲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3月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的曲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张宏森在致辞中表示,曲波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一生,是以笔为枪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谱写英雄、铸就经典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忠诚奉献的一生。作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曲波同志始终将个人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枪林弹雨的洗礼和时代风云的激荡,见证了他对革命事业的赤子之心、对土地和人民的深情厚爱以及由此焕发出的使命担当和顽强斗志。1923年,曲波出生在山东龙口枣林庄的一个贫农家庭。在他还是工农少年先锋队队员的时候,就用稚嫩的声音高唱“工农兵学商,一齐来救亡”的抗战歌谣。1938年,曲波参加八路军,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同祖国和人民一道站在了生与死的十字路口。参军时曲波年仅15岁,这个瘦弱的少年用坚决的抗日意志说服了老师和教官,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次“破格”为人民军队换来了一位坚强的战士,也为人民的文艺事业带来了一位优秀的作家。

 

张宏森指出,曲波是具有传奇风格的作家,他的作品充满革命浪漫主义色彩,但熟悉曲波的人都知道,这种传奇和浪漫是与一位革命战士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亲身经历和强烈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传奇之人,方有传奇之文。曲波的成长和战斗,正属于一代革命战士的英雄传奇,他作品中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根植于革命必定胜利、黎明必将到来的坚定信心。1942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文艺要成为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号召文学艺术家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文学艺术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曲波正是在《讲话》精神指引和激励下成长起来的作家。对于他和同时期的许多作家来说,革命战士和革命作家的身份是高度统一的,他们的写作本身就是革命生涯和斗争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作家的曲波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的沃土,他的创作是本能的,更是自觉的,毕生追求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中国气派,这体现在小说的结构、语言、情节组织、人物塑造等诸多方面,使得《林海雪原》成为一部来自人民、走向人民的标志性作品。曲波曾经表示,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的事迹绝非几十万字就能描述清楚。他写作《林海雪原》,不是要给某一个英雄写传记,而是要在事实基础上综合剪辑和塑造,将自己最热爱的战友们的形象加以典型化,让这些英雄成为千千万万革命英雄的代表。此后曲波继续保持革命文艺战士的本色和旺盛的创造活力,完成了《山呼海啸》《戎萼碑》和《桥隆飙》等长篇小说以及一批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写下了20余万字的自传,这些文字在今天读来仍然熠熠生辉,为中国革命史的文学书写积累了宝贵财富。

 

张宏森强调,百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宏伟历史征程中,行进着一支文学家的队伍。他们是战士,也是伟大斗争的书写者。他们为后世留下一系列经典作品,让我们深刻记住我们是怎样风雨兼程走到今天,激励着中国人民向着他们曾经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勇毅前行。在这支光荣的队伍中,曲波同志是一位杰出的代表。时光流逝,但曲波同志没有远去,他的《林海雪原》将永远留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里,构成我们精神血脉中鲜红的基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继承和赓续曲波同志等老一辈革命者和革命作家的精神风范,以战士的风骨和襟怀,以鲜活饱满的文学创造,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新的华彩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座谈会

 

李敬泽在主持座谈会时谈到,曲波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被改编为话剧、电影、电视剧等诸多艺术形式,已经成为影响几代人的红色经典。今年适逢曲波同志百年诞辰,我们一起缅怀他的为人和为文,感受他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重温红色经典中革命战士怀抱理想、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林海雪原》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史上的一页传奇,是文学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仍然具有学术研究的广阔空间。

 

李敬泽表示,此次纪念座谈会上,各位编辑、学者及亲友从不同角度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丰满而立体的曲波形象,他既是在金戈铁马、林海雪原中创下英雄业绩、写下英雄诗篇的作家,也是一位睿智、宽厚、慈爱的长者。无论我们是否见过曲波本人,都带着个人的记忆和情感在怀念他,他的文学书写能够与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成长发生密切关系,他的思想深刻地融入了我们的精神血脉,这是一个作家最大的光荣。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要不断从曲波这一代革命战士和革命作家身上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开拓中国文学的新境界,完成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光荣使命。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传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刚、黑龙江省海林市市委书记魏红梅、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杨柳、北京画院画家颜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毛汛、曲波次子曲磊磊等先后发言,深情怀念作家曲波的为人为文,向他致以深切的追思和崇高的敬意。大家表示,在几代人的阅读与欣赏之中,《林海雪原》及由其衍生的艺术作品已凝铸成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永恒丰碑,成为连接革命传统的文化资源和人们永恒的红色记忆,彰显出经久不息的艺术魅力。

 

座谈会现场

 

参加此次纪念座谈会的还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副馆长计蕾、副馆长张明远,以及曲波长子曲晶晶、女儿曲毳毳等亲友代表。座谈会现场,曲毳毳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林海雪原》手稿,并获赠入藏证书。

 

参会人员合影

摄影:王纪国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