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2023年度全国文学馆联盟年会在广州举行
[ 作者:教鹤然] 来源: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各地文学馆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赋能文学工作水平,推动文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3-24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广东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文学馆联盟年会在广州举行。

 

年会现场

 

23日上午,2023年度全国文学馆联盟全体大会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跃,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副馆长计蕾及全国各地作协和文学馆代表参会。广东文学馆、浙江文学馆、山西文学博物馆、内蒙古文学馆作会议交流发言。会议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

 

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具体到文学事业和文学馆事业,要站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真正树立起文学事业和文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念,把信念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他谈到,“岭南是一片充满昂扬奋发精神的热土,我们要有广东的干劲儿,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有力地把文学馆事业推上新的台阶。”文学馆要面向社会做文学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学能够抵达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李敬泽认为,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以数字化建设推动全国文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本次会议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主题。在做好“盖房子”“办展览”的基础工作之余,全国文学馆联盟应该创新思路,创造需求,从优势资源出发,把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对文学文化的潜在需求凝聚起来,依据全国各地各馆特点协调发展,架起文学和社会大众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文学公共场所的服务作用,让文学馆真正成为人民文学生活的纽带,成为文学走向人民大众的发动机。

陈建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简要情况和全省宣传文化工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中,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隆重召开2023年度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这是全国文学馆联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推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广东文学界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是广东美术馆、广东文学馆和广东非遗中心“三馆合一”,今后会成为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希望各位艺术家、各位馆长多看看广东各地发生的变化和文化的现象特征,感受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希望大家对广东文学事业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助力广东为全国文学馆联盟发展壮大,以及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全国文学馆联盟秘书长王军

 

23日下午,全国文学馆联盟秘书长王军在工作交流会上作联盟工作报告,回顾了联盟成立以来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成果,一是发挥聚合优势,合作举办特色文学展览;二是加强资源共享,提供馆藏数字化资源支持;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增进联盟成员间业务交流;四是积极扩大联盟规模,发展多地文学馆加入联盟。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化赋能推动文学馆高质量发展是本次全国文学馆联盟年会的主题,未来联盟将在融通全国文学数字化资源、推进文学主题大数据平台搭建、增强文学和科技创新互联互通,以及依托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技术助力文学内容的展示与传播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开拓文学馆工作新局面。会上,广州时间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创意中心参会代表围绕“以数字化赋能推动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话题分享经验,与会嘉宾交流发言并讨论联盟工作。

 

广州时间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向熹

 

南京创意中心董事长,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副秘书长 王文溪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文学馆联盟理事会,表决通过了新提名联盟秘书长和新提名理事长单位,增补了联盟新成员单位和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与会嘉宾考察广东文学馆、粤剧艺术博物馆等地,在广东文学馆座谈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广东文学馆展陈设计、室内布局等议题交流意见,为广东文学馆乃至全国文学馆事业向好发展拓展思路、献策建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