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 作者:] 来源:作家网 [ ]

3月2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代表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具有深远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凝聚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充分展现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二中全会的召开,是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再动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再升华,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再激发。我们要深刻认识二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二中全会把研究机构改革作为重要议题,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要求、重大部署,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坚定拥护中央决定,坚决执行中央要求,以推进改革的实际行动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作协工作的关心厚爱,以丰硕成果彰显文学事业新气象。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展事业格局,把“两个确立”置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大背景下,放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广阔前景下去看待、去认识、去拥护,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挥作协组织的积极作用。要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始终以对文学、对作家、对读者有多少贡献为考量标准,踏踏实实为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作协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加强作协系统干部队伍的团结,促进各作协组织之间的团结协作,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大团结,推动大繁荣,以更多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找到、找准作协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把文学高质量发展作为着力点,找准载体和突破口,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十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作协党组部署的年度重点工作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树立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下大力气推出能够鼓舞人心、给予人们情感慰藉和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品牌活动和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为当前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作出文学的贡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1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