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学的力量
[ 作者:作家网] 来源: [ ]

2月14日,中国作家协会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贯通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讲清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是一代代中国人孜孜以求的梦想,是我们党百年来始终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要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识,不断提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底气。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全领域各方面。要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树立远大志向、坚持脚踏实地、磨练能力本领,以扎实工作成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文明发展理论的极大拓展与丰富。这一重要理论赋予了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更加崇高的目标,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重大的责任。民族复兴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更需要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感召力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自信自强所产生的强大精神力量将使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更有信心面对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学的使命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雄心把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探索文学的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现代化道路,以文学的现代化助力国家民族的现代化。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开局之气。中国作协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文学工作定位,抓好重大文学行动的实施推进,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主动性投入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扎实工作成效和文学成果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焕发开局之气象。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