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文学馆之夜》:从文学出发,走向大千世界
  来源: [ ]

《文学馆之夜》新闻发布会现场

 

“让我们谈论与文学有关的一切。”在大型人文谈话类视频节目《文学馆之夜》的宣传片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节目出品人李敬泽的手合在巴金的手模印上,推开文学馆的大门,走进《文学馆之夜》的拍摄棚里,开启了关于文学和生活的七个精彩夜晚。

《文学馆之夜》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腾讯合作、李敬泽策划并主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出品、南瓜视业参与制作,致力于拉近读者与作者间的距离,呈现出“有文学的人生”的丰富多彩。2月5日元宵节当天,首期节目《创造我的故乡》在腾讯新闻播出,播放量超800万,李敬泽、贾樟柯、双雪涛、李蔚超围绕“故乡”这一话题给出了思辨意味强烈的回应。

2月9日,《文学馆之夜》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李敬泽及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院长岳淼、腾讯新闻副总编辑杨瑞春、南方报业南瓜视业总经理向阳出席并致辞。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节目总监制王军主持发布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
李敬泽致辞

 

“在拍预告片的时候,工作人员往我手里放了一本书,是《一千零一夜》。这很有意思,它可以说是人类讲述和倾听故事的起点,我们在做的也正是这样一件事情。”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之所以选择在第一期节目中讨论故乡,是因为故乡从根本上塑造了我们,既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也是我们想要回去的地方;某种程度上讲,我们读过的那些书、那些曾经为之深深感动的文学作品,它们也是我们的故乡,塑造着我们、指引着我们。我们从故乡出发,走向广大的世界,同时也需要不断地寻找故乡、回到故乡,这也是《文学馆之夜》的制作初衷。“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我们谈论与文学有关的一切,但其实一切都与文学有关,也就是说,我们所面向的是人们切身的生活经验,是人们此时此刻活跃着的那些知识与思想。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文学有关,文学也要努力走进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文学馆之夜》就是这样一种尝试。”

岳淼在致辞中谈到,中国文学一直都是时代变迁、社会变迁的先导之声,我们的文化产业首先是文化,其次才是产业。中国文学跟影视的关系非常密切,文学为影视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充沛的水源,影视作品的热播也会反哺文学,让文学走向大众,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文学的胸怀是开阔的,对于创新的包容能够让文学保持因时而变的生命力,腾讯将更好肩负起属于自己的文化使命,点亮新时代文学之火,将好故事传承下去。

杨瑞春表示,生产和运营这档节目的过程,也是启发思考和滋养心灵的过程。《文学馆之夜》呈现了一个理想的文化客厅,有趣的灵魂彼此相遇、互相激发,共同观照当代人的精神生活。这是一档可以反复品鉴的优秀节目,希望观众们能从中体验到丰富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向阳谈到,在当下这个时代,文学好像已经边缘化了,但文学实际上无处不在,电影、电视剧乃至一段微博文字,背后其实都是文学,我们跟文学永恒地在一起。“文学的范围太大了,世间的万物,无数的情感,都可以被文学装进来,都可以装在这个文学馆里,都可以在《文学馆之夜》被我们谈论。”

 

记者在现场提问

 

据介绍,《文学馆之夜》第一季共七期,除“故乡”外,节目还将带领读者走入更丰富的文学世界。接下来的六期节目主题分别为“亲密关系”“说话之道”“父子之间”“脑机接口”“跑步文化”“长生不老”,梁晓声、戴锦华、李洱、史航、刘震云、李诞、汪朗、张泉灵、韩松、邓虎、姬少亭、刘颖、徐则臣、董的、吴国盛、陈楸帆、陈钢等诸多作家、艺术家、学者将陆续在节目中相聚,从文学出发,映照开阔的世界与浩瀚的生活。

 

《文学馆之夜》第一期

 

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主创团队表示,每一期节目都是从文学经典出发,凝视和思考今天中国人的生活。第一夜谈故乡,是因为鲁迅的小说《故乡》已发表了100年,鲁迅开启的现代人与故乡的情感模式至今影响深远;第二夜谈养猫文化与当代人的亲密关系,灵感源于一只喜欢趴在文学馆内冰心雕塑旁的“馆猫”;第三夜谈当代人的说话之道,灵感来自馆藏的老舍手稿《多编好相声》,老舍的小说为口语表达开创了新的天地;第四夜谈父子关系,从文学馆内的朱自清雕像聊到他写父子关系的名篇《背影》,从梁晓声的《人世间》聊到父亲在家庭中的教育责任;第五夜谈脑机接口,看似新潮,但事实上鲁迅和梁启超早在上个世纪就曾把科幻小说引入中国;第六夜谈跑步文化,从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作品《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入手,畅聊现代人为何把在城市中跑步当作时尚的生活方式;第七夜聊人类应该如何面对衰老与死亡的永恒命题,科幻文学中关于“长生不老”的想象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制作方南瓜视业团队还采用了视频化的手段来全方位展示文学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文学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现有馆藏90余万件,收藏了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书写和创造,汇聚了百年来中国人的情感与记忆。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团队拍摄了许多馆藏珍品:鲁迅《呐喊》的初版本、老舍的手稿、冰心书房陈放的摆件、曹禺生前使用的名章镇纸⋯⋯南瓜视频对节目中谈及的作家和书籍进行了艺术化、视觉化的展示,引领观众走进作家的精神世界。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节目总策划计蕾、张明远,节目制片人李蔚超、宣传总监王雪、宣传统筹黄莉等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创团队代表,以及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媒介中心副总监井天增、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英、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编辑总监赵涵漠等合作方代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