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将于10月1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
  来源: [ ]

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主办的“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将于10月1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此次展览延续了2021年由巴金故居、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主办的“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主题,并展出大量藏品,包含巴金手稿、巴金珍藏鲁迅文集、画集等,种类丰富,史料价值弥足珍贵。展览力求全方位展现鲁迅与巴金两位文学大师的友谊与人格魅力,再现波澜岁月中激荡的人文情怀。

 

 

上:鲁迅与巴金的点点滴滴

一想到鲁迅先生,我们就无法制止内心的激动。我们仿佛看见了先生的慈祥的面容,我们好像听到了先生的温和的声音。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心跟先生的燃烧的心贴的多么近,好像先生就坐在我们中间一样。(巴金:《纪念鲁迅先生》)

时代造文华,岁月荡情怀。鲁迅与巴金是影响现代文学至深的两位大师,他们的思想、言语、作品曾激励一代青年勇往直前。与两者在文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相伴随的,是两人质朴无华的友谊。我馆将特别展出巴金《怀念鲁迅先生》手稿原件,以及多件鲁迅编译、巴金编撰、写具的书籍、刊物原件。以珍贵史料焕活故去的岁月,在文艺交往中见证崇高人生的诞生轨迹。

 

巴金是一个有热情的有进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数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鲁迅

 

年轻的巴金在苦闷之际,以《呐喊》《彷徨》等作为安慰自己心灵的良药。于文化生活出版社工作之际,更积极推动鲁迅先生的思想传播,这才有今天能够面世的《夜记》《死魂灵》译文等重要作品。

 

中:藏品中的敬仰和怀念

“他活着的时候我找不到一个机会来表示我对他的感激。现在我只有把我的感激埋在我的心里,永远埋在我的心里。”

——巴金

 

鲁迅年长巴金23岁,于巴金而言,鲁迅先生是长者、学者、朋友、知己,是影响他精神走向的重要导师。我馆展出了巴金收藏的《鲁迅全集》及部分鲁迅译作初版本,全面展示了巴金对于鲁迅的怀念与尊崇。

 

 

下:鲁迅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欣赏其文采,敬仰其气节,承继其斗志。巴金是真正了解鲁迅的。文学馆将展出巴金怀念鲁迅的系列刊物,将精神火炬的传递具象化给所有文学爱好者。我们将透过纸张,触摸一段精神的成长史。

我们没有多的言辞来哀悼这么一位伟大的人,因为一切的语言在这个老人的面前都变成了十分渺小;我们不能单单用眼泪来埋葬死者,因为死者是一个至死不屈的英勇战士。但是我们也无法制止悲痛来否认我们的巨大损失;这个老人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导师,青年失去了一个爱护他们的知己朋友,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个代他们说话的人,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失去了一个英勇的战士。这个缺额是无法填补的。(巴金:《悼鲁迅先生》)

 

 

 

在学术界,“从鲁迅到巴金”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伟大友谊总是诞生于崇高的心灵与不凡的时代中。

 

 

 

钱理群曾指出,“……巴金这一生,特别是‘文革’后的晚年,始终坚守的,就是这样的鲁迅开创的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巴金理所当然地成了鲁迅的精神传人之一,他是继鲁迅之后最重要的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钱理群:《读巴金〈随感录〉五卷本》)

青年朋友们,我们今天还在思考自己的精神坚守与未来吗?愿文学展能够唤起您心中最清澈的声音。现代文学馆诚挚欢迎您!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

主办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

展览时间:2022年10月19日至11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C座二层2号展厅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